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跃:靠健忘让自己走出压力 对孔令辉有的都是感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02:22  北国网-半岛晨报

  在上轮乒超联赛中,大连新衡业·上方主场3:1力克大同乒球队。郭跃在这场比赛中表现抢眼,在单打先输给李晓丹的情况下,发高烧的郭跃靠坚强的意志拼回一局拿下武扬,最终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另外,在比赛现场记者也看到了郭跃的恩师孔令辉,徒弟是如何看待师傅的?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后,状态就一直低迷的郭跃如何面对眼前的压力?为此本报对郭跃进行了一次专访,寻找其中答案。

  拼了

  烧退至37℃仍坚持训练

  上轮比赛结束后,郭跃曾向本报记者透露,自己在赛前已经发高烧至39℃,比赛后竟然完全忘记了自己是如何赢下比赛的,当时郭跃不断的擦拭脸上的汗珠,面容憔悴显得非常疲惫。比赛当晚记者得知当所有队员出去吃饭庆祝比赛胜利时,郭跃却独自留在房间休息。不过晚间时候郭跃一直高烧不退,这也让主帅宋良以及领队崔健非常担心,好在经过一夜的调养休息,第二天早上郭跃终于烧退至37℃,当时郭跃却做出了让所有人感到意外的决定,她仍要随队加练,并且一练又是一天。

  为什么郭跃不顾自己的身体,这么的拼命加练呢?对此郭跃对记者说:“说实话这两天真的很累,从中乒赛回来后,我就一直没有怎么休息过,还出席了一些活动,另外回到北京时刚好那边下暴雨,可能是着凉了,这次来大连也是下了一场暴雨,冷一下热一下就发烧了,还好我现在已经烧退至37℃,我认为我能够参加训练,我不想让病情作为我不训练的理由,现在是我状态提升的好机会,除了比赛每一场训练都要倍加珍惜,拼了吧,就当为自己拼一条路出来。 ”

  感激

  谈及恩师孔令辉,有的都是感激

  最近乒超联赛大连队的两个主场,记者发现孔令辉总能在比赛现场出现,其实孔导过来只为一个人,那就是郭跃。自从世乒赛以来,郭跃一直没有把状态调整到最佳,而且还落选伦敦奥运会单打资格,虽然郭跃能够放平心态努力比赛,虽然这次单打名单并不是最终的结果,但是作为郭跃的教练孔令辉却一直放心不下,他也一直在“跟踪”郭跃,希望自己的弟子能够尽快摆脱困境。

  谈到与恩师的感情,郭跃说:“孔导2007年就做我和刘诗雯的教练了,那时候我们都还小,我才19岁,刘诗雯才17岁,刚开始孔导对我们是很严厉的,希望我们成才,后来当形成了自己的打法之后,孔导一点点演变成我们的心理老师,最近无论是联赛还是公开赛他都到现场看我打球,为了不让我分心,他也不过多去批评我,反而以短信的方式与我沟通,开导我让我建立自信。和大同的比赛,他又出现在现场,其实我都不知道他坐在哪,但我知道他默默地看着我鼓励我,赛后他也给我发短信说:‘打得很不错,坚持自己打法没问题。 ’说实话听到这样的鼓励我很起劲,对于恩师孔令辉,我有的都是感激。 ”

  排压

  让自己健忘,比赛是一场一场打出来的

  郭跃最近的成绩不是十分理想,无论媒体、教练或是球迷都非常担心,而郭跃却一直对外界表现得非常自信,无视压力,只想打好每场比赛。那么郭跃自己是如何排压的,她又是怎样不断建立起信心的呢?

  郭跃说:“让自己走出压力包围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健忘’,如果你输了这场比赛就不要背包袱总想着输了会有什么后果,输了自己会怎样,我经常会想为什么会输,怎么输的,会从技术上问问自己。如果赢了比赛,我会让自己‘放纵一下’,吃吃饭,唱唱歌这些都是调节自己的方式,我想我的年龄在增大,所以看问题会更成熟,比赛是一场一场打出来的,而不是一场一场抱怨出来的。 ”

  声音

  孔令辉谈郭跃被压力包围着解压才是关键

  对于自己的弟子郭跃,孔令辉是再熟悉不过了,评价郭跃状态,孔令辉最有发言权。对于郭跃目前的情况孔令辉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被压力包围着,解压才是关键。

  孔令辉说:“4年前我正式担任郭跃和刘诗雯的主管教练,后来郭跃拿了世乒赛冠军,刘诗雯拿了世界杯冠军,她们的心态随着位置的变化连带出一些新的问题,我对她们的要求也在变。成了世界冠军之后,她们的目标就不再是第2、第3了,无形之中她们的压力就比之前大很多。所以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如何调整自己解压才是关键。另外,郭跃从来不是一个缺乏自信的运动员,只是她现在处于一个比较混乱的阶段,需要有人推她一把,给她力量。 ”现在看,能够将郭跃“推”出低谷,重新带上正轨的人,只有孔令辉。

  记者曾啸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