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重名将唐德尚冲击奥运资格 众多队员拥有模特身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10:44  宁波日报
宁波选手蒋豪的身材很“模特”宁波选手蒋豪的身材很“模特”

  昨天下午,2011年全国青少年举重训练营在我市体育运动学校开营。本次训练营汇集了全国各地的举重少年才俊,运动员和教练员总共近500人参加集中训练。本次训练营将延续至7月20日,其间还将举行一次全国青年比赛。

  “这是第一次举办举重训练营,我们希望通过集中训练、素质测试、业务交流、教学比赛、文化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加强教练的水平,提高选手的成绩,培养优秀的举重后备人才。”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举重部部长钱光鑑说,第一次训练营放在宁波体校,除了这里具备良好的硬件之外,宁波举重近几年的长足进步也是一个因素。

  甬将唐德尚正努力争取伦敦资格

  宁波曾经有过王秀芬这样的举重世界冠军,之后经过多年“潜伏”,现在宁波举重已经重新崛起:在今年3月份的全国青年锦标赛上,石智勇和李方明两人都拿到了金牌;3月份的城运会预赛中,唐德尚和韩忠在69公斤级中分列第一和第三;5月份的世界青少年锦标赛,蒋豪在50公斤级五次打破世界青少年纪录并拿下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第一,莫凤财也获得了62公斤级挺举第一;5月份的全国锦标赛上,唐德尚、韩忠和石智勇都拿到了前三……

  “宁波这一批选手实力都不错,继续努力的话很可能就是‘奥运潜力股’,其中唐德尚现在就是我们浙江举重队争取伦敦奥运会资格的重点队员。”昨天,出席训练营开营仪式的浙江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邵国强这样说。

  具体点评唐德尚这名队员时,邵国强认为:“他的训练水平具备了相当的竞争力,按照他的训练成绩,可以说是这个级别上目前世界最好的选手。虽然他在最近国内几项大赛上都拿了冠军,但是没有发挥出最好的训练水平——训练中他的总成绩最好可达360公斤,比赛成绩一直没有达到过这个水准。”

  不过邵国强还是看好唐德尚,一方面是后者只有22岁,还处于上升期;另一方面是身上没有伤病。接下来唐德尚要做的就是扎扎实实训练,继续提高成绩,争取在今年9月的全国冠军赛、10月份的世锦赛和明年3月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都拿下冠军,“如果做到了,去伦敦的希望就很大。”

  唐德尚没有参加本次训练营,因为他已经是国家队选手,目前正跟随国家队在南京集训。

  我们的队员很多也都是模特身材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举重运动员都是矮壮敦实的样子,但是昨天出现在训练营的很多选手都有悖于这个形象,特别是宁波队的几名选手,除了石智勇看着壮实一点,其余几名选手堪称“苗条”。

  有人特意向宁波队教练李冬瑜打听:“这么瘦怎么力量还那么足啊?”后者颇为得意:“怎么样?我们的队员很多也都是模特身材吧!特别是小级别上,瘦一点不代表没有爆发力……”

  邵国强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表示:“大概是过去我们这个项目‘科学宣传’不够,所以给大家留下了一些‘五大三粗’的印象。其实举重项目除了力量,协调性和技术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训练也不是完全靠‘压’出来的,有人以为练习举重会把人压垮,长不高了,这都是误解。”他说,以前我们国家选拔举重运动员走过一段弯路,认为身材矮壮的人才适合练习举重,实际上不是这样的。经过实践证明,那些身材匀称、体质健硕、骨骼灵活、技术动作规范的选手更容易取得好名次。

  宁波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施飞存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我们宁波的几名队员里,石智勇的力量是最被占旭刚看好的。石智勇的力量比唐德尚更好,但是成绩上不如唐德尚就是因为他技术上不如唐德尚。”施飞存说,举重这个项目绝对不是比蛮力,训练也不只是针对力量,“和任何一个项目一样,身体、技术和心理等多种因素决定举重选手的成绩好坏。”

  事实上,针对举重选手的妈妈们担心“举重会不会把自己的孩子压矮”的想法,数年前国际举重联合会官员也曾经专门对此进行过辟谣:“举重妨碍运动员身高的谣言起于20世纪70年代,这只是谣言,举重不会妨碍你的骨骼生长,不会关闭你的生长板。”

  戴斌 吴玉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举重 唐德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