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尔势头强劲今年5胜中国球员 与老瓦有1明显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14: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上海结束的中国、世界联赛男乒挑战赛,中国队以4:1获胜,世界联队所得唯一一分,系德国选手波尔3:2勇克许昕。这是中国男乒今年外战的第14次失手,也是波尔本赛季第五次战胜中国运动员。

  三次击败中国队主力

  今年,波尔第一次战胜中国选手,是2月12日在卡塔尔公开赛半决赛以4:2击败张继科。前三局,他以1:2落后,接着连扳三局、挺进决赛;不过接着进行的决赛,还是不低许昕、只拿到亚军。

  十多天后的德国公开赛,占有主场之利的波尔再次碰到中国球员,单打八分之一决赛,他4:2淘汰郝帅;半决赛4:2胜马琳;决赛输给了张继科,再一次屈居第二。

  5月的鹿特丹世乒赛单打争夺,波尔四分之一决赛以4:1击败中国选手陈玘,成为进入四强的唯一一位非中国队球员;半决赛以1:4不敌后来夺冠的张继科,依旧未能走得更远,不过,这已是他1997年以来七次参加世乒赛单打争夺的最好成绩。

  在上海举行的中国、世界联队挑战赛上力克许昕,是波尔今年第五次战胜中国选手。该场比赛,波尔充分展示了自己出色的前三板技术,四局比赛前三板得到24分,超出直握球板的许昕7分,这正是他以3:1获胜的关键所在。

  波尔能够在众多欧洲选手中出人头地,是因为除了保持欧洲横板两面弧圈、相持能力好的诸多特点之外,他还兼有亚洲球员技术细腻、速度快、前三板技术出众、善于控制场上局面等优点。

  与许昕的比赛,波尔从一开始就注意限制对手前三板的发挥,他发球以对方正手短球为主,再就是给其反手;接发球除了摆短,也不放过一次抢先下手的机会;形成相持后,则不时大胆偷袭许昕的正手,使之不敢大胆侧身。

  这一套作战原则在第一局便见到了成效,后两局更是完全进入了波尔的节奏,第五局,许昕前三板仅接发球抢攻得1分,特长完全被限制;波尔的进攻却打得非常流畅,各项技术全面开花,其中前三板得到7分、形成相持后又拿到3分。这可以说是他今年与中国球员对抗中,技战术运用最为成功的一场比赛。

  从2月到6月,今年波尔与中国选手先后有两站国际职业巡回赛、世乒赛、沈阳直横板大战以及上海中国、世界联队挑战赛共五次比赛机会,除了直横板大战因为匆匆抵华、受时差影响两度出场全部失利外,另外四次比赛,他都留下了战胜中国选手的战例,这在外队其他选手中是绝无仅有,也是难以做到的。

  王皓、王励勤、马琳、马龙、张继科、许昕被称为中国男队的“六大主力”,陈玘、郝帅也可以说是中国队的准主力。波尔今年胜了八人中的五位、“六大主力”中的三人,再一次证明了自己对中国队的威慑能力。

  随机应变能力待加强

  提及欧洲男子乒乓球,人们情不自禁得便会想到瑞典的传奇球星瓦尔德内尔,也会用波尔与老瓦进行比较。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瓦尔德内尔一获世界杯赛单打金牌、两夺世乒赛冠军、一夺奥运会金牌,成为世界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位男子大满贯得主。

  从2003年首次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之后,波尔便被称作是瓦尔德内尔的接班人,可时至今日,这位“德国金童”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仅为两次世界杯赛单打冠军;七次参加世乒赛,只有一次获得一枚铜牌;屡屡进军奥运会,最好成绩也仅为2004年在雅典的单打并列第五,可以说与昔日的老瓦根本无法同日而语。

  波尔与瓦尔德内尔有一个共同处,就是技战术风格兼有欧亚选手的特点。横握“大刀”的老瓦与同时代欧洲选手不同的是,其近台快攻能力不逊于当时任何一名亚洲球员,加上台内球技术非常好,他在与中国选手斗前三板时并不落下风,加上自己的两面弧圈、过人的应变能力,取得优异成绩就有了保证。

  2003年和今年年初,波尔曾两度跻身世界排名第一,经过多年大赛磨练,他已经日渐成熟、比赛中的发挥也相对比较稳定,可为何难以在世界大赛中有实质性的突破呢?

  平心而论,如今中国男乒的整体实力,较之瓦尔德内尔称雄时应该说更加强大,那段时期,中国队能与之抗衡的球员常常只有两三人,而现在六大主力几乎势均力敌,而且打法多样,波尔想突破“中国防线”难度非常大。

  从主观上讲,波尔较之当年的老瓦,最大的差距是关键比赛时的随机应变能力有待提高,比赛中他常常能过中国一关或两关,却很难笑到最后。

  今年以来,波尔曾三次战胜中国队主力球员,却也先后八次输在中国队五名主力选手拍下。2月13日在卡塔尔公开赛上,他淘汰了张继科,然而之后的德国公开赛、亚欧对抗赛、鹿特丹世乒赛,已经连续三次不敌张继科,且三度对决自己仅拿下一局。

  在上海举行的中国、世界联队对决,波尔第二盘淋漓尽致地发挥了水平,以3:2勇克自己从未胜过的许昕;第四盘面对自已以往胜多负少的马龙,却显得束手无策,连丢三局、败下阵去。

  中国队不仅有高水准的球员,还有世界上最为强大的教练团队,当前面的队员失利后,教练组就会帮助后面的队员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比赛方略。波尔要想在中国球员层层拦截面前有大的作为,就得学会以变应变,根据对手情况随时调整自己的战术。

  波尔已经加盟浙商银行队,将参加中国乒超联赛。但愿他通过更多交流,能够更加熟悉中国男乒的各种打法。

  附:2011年波尔与中国选手比赛战绩

  4:2战胜张继科                  2月13日卡塔尔公开赛

  0:4输于许昕                    2月13日卡塔尔公开赛

  4:1战胜郝帅                    2月26日德国公开赛

  4:2战胜马琳                    2月27日德国公开赛

  0:4输于张继科                  2月27日德国公开赛

  1;3输于张继科                  3月2日亚欧对抗赛

  2:4输于王皓                    3月24日国际精英赛

  4:1战胜陈玘                    5月14日鹿特丹世乒赛

  1:4输于张继科                  5月15日鹿特丹世乒赛

  0:3输于马琳                    6月21日直横大战

  1:3输于王皓                    6月21日直横大战

  3:2战胜许昕                    6月25日中国世界联队对抗

  0:3输于马龙                    6月25日中国世界联队对抗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波尔 乒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