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议林丹退赛疑云:对不起观众 为奥运让球很可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11:07  《球迷》报

  这些天,林丹又一次成为了焦点,在各大媒体上得到了高曝光率。不是因为成绩,不是他的爱情,也不是闹脾气,原因就在于退赛。在6月19日的新加坡超级赛男单决赛中,林丹突然宣布自己因为肠胃不适选择退赛,从而成全了队友陈金不战而胜夺取冠军。

  赛事需要明星球员,林丹的明星效应自然是票房保证。期待中的巅峰对决瞬间化为泡影,那些为他而来的现场观众自然无法接受,看台上甚至传出了谩骂声。人们质疑的是,一天前还在半决赛中生龙活虎战胜丹麦名将盖德的林丹,怎么就突然得了肠胃炎?

  从去年年底的中国公开赛、中国香港公开赛,到今年年初的马来西亚赛,再到此次新加坡赛,林丹已经是第四次宣布退赛了。如此高的退赛频率,似乎只有在林丹身上才会有。因为作为国羽男单一号,林丹的比赛任务很重,伤病和疲劳在所难免,也在情理之中。甚至有人说,以林丹今日的成就,他早已也根本不在乎区区一项超级赛事的冠军。那样的荣誉,是他一年之中可以重复拿N次的。也有人说,林丹退赛没这么简单。

  林丹其中三次退赛的对手不是渴望与国外高手过招并有望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小将谌龙,就是这次世界排名降至第9、状态不佳急需抢积分的陈金。如果这不是巧合的话,就难免让外界产生猜测和怀疑了。

  当然,林丹不会承认“让球说”,他说,即便对手是其他队选手,不是自己的队友,这样的状况下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不管怎么说,昨天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陈金的排名已经升至第6位。

  有人说,林丹这么做是完全无视世界羽联的存在,应该受到惩罚。不过,这罚不罚的还真是要看证据。世界羽联也发表公开声明表态了:没有迹象表明林丹是装病退赛。为了打消外界的疑虑,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特意更新了微博:“林丹到新加坡第一天就生病拉肚子了,他一直坚持比赛,到决赛时也没全好,考虑到印尼比赛更艰苦,为了身体健康、病不加重,他本人提出最好不打,我们教练组商议决定同意他的提议,希望球迷理解。”

  这事闹与不闹,或者说,再怎么闹,反正是已经发生了。而且,世界羽联也没什么举动,说白了,这事也就这么不了了之了。林丹的退与不退,也许有很多原因,但是现在“真相”只有一个——那就是以官方回应为准。□

  现场

  有人叹息

  有人开骂

  19日,新加坡赛最后一个比赛日,现场观众热情达到高潮,都在期待着分量最重的男单决赛。热情的新加坡球迷,都在盼望着在本土欣赏林丹的精彩发挥。比赛即将开始,然而出场的林丹并没有临赛的样子,他没有穿比赛短裤,而是身着长裤出场了。林丹和陈金缓步走入场地中央,随后,林丹接过了工作人员递上的麦克风。

  林丹的表情有些黯然,他低下头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情绪,然后慢慢举起话筒,声音有些低沉:“首先很是抱歉。”没等他说下面的话,现场观众已经明白了将要发生什么。满腔期待的热情,仿佛被兜头泼了一瓢凉水,叹息声和唏嘘声骤起,甚至传出了谩骂声。林丹平复了一下自己的情绪,继续说:“因为身体的原因,昨天晚上可能确实有点生病了,无法参加今天的决赛,希望现场的观众能够原谅。我从来没有在新加坡进决赛,今天进决赛已经很开心了,希望明年自己有更好的表现,谢谢。”

  结束发言后,林丹和陈金一起参加了男单比赛的颁奖仪式,与之前几个单项的颁奖相比,男单的发奖过程显得更为简单。而且,林丹和陈金的脸上始终没有一丝笑容,领完奖后林丹迅速离开了赛场。

  世界羽联总计12站超级系列赛,林丹征服了其中9站,如今的他已经是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大满贯得主,但是他却从未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品尝过夺冠的滋味。2002年至2009年之间,林丹先后13次参加东南亚的比赛,去年则全部缺席这三站赛事,但是至今也没有破除东南亚赛事无冠的魔咒。这一次,随着他的退赛,无冠的尴尬还将继续。□

  质疑

  让球是为

  奥运资格

  根据规定,伦敦奥运会羽毛球项目中,每个协会各个单项可以派两个/对选手参赛,单打最多可派3人,但前提是这3个人的排名都在世界前四以内。

  新加坡超级赛期间的世界排名中,进入男单前十的有4人,林丹、谌龙、陈金和鲍春来,前四的只有林丹和谌龙。从实力上看,排名第九的陈金最有希望挤掉李宗伟和陶菲克当中的一个,跻身前四。如果中国队要想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项目上拿到3个满额,就必须在保证林丹、谌龙排名前四的同时,尽快将陈金的奥运积分提上来。

  从这个层面来看,林丹的退赛无疑是在为陈金获得奥运资格,或者说是为中国男单拿到满额参赛席位“保驾护航”。

  联想到林丹的解释:“退赛不是因为内部秘密,但团队的荣誉永远高于个人,在中国我们在乎的是团队利益。”的确,林丹有退赛的权利,就像他有参赛的权利一样。只是人们一直纠结于,他为什么退赛?因为大家不相信他给出的生病的理由,而更愿意相信这是“让球”。外界怀疑林丹是出于战略考虑才退赛,也不能说没有道理。在一家网站为此进行的一项调查中,超过一半的网友怀疑,此举和奥运积分有关。□

  解释

  选择退赛

  无关对手

  林丹在赛后的记者会上说,夜里睡到一半的时候感觉肚子不舒服,早晨感觉特别糟糕。“早晨起来感觉非常非常的不舒服,因为身体的原因确实没有办法打决赛。即便对手是其他队选手,不是自己的队友,这样的状况下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对于球迷的激烈反应,林丹表示理解,他说:“我很理解球迷的一些反应。但是我也不遗憾,这是我在新加坡打得最好的一次,进入了决赛,特别是昨天对盖德的一场比赛,希望明年有更好的表现。”林丹确实不是在决赛前“突然”不舒服,早在他抵达新加坡的第二天,就因为缺席了赛前记者会而遭到抨击,当时他就说自己的胃不舒服。

  新加坡赛法国籍主裁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队领队通知我林丹生病了,将无法参加男子单打决赛。林丹也看了医生,医生证实林丹得了肠胃炎。”□

  官方

  不是装病

  不必指责

  为遏制临战退赛,世界羽联2008年出台了一项规定:进入比赛名单的运动员临战退赛将被罚款250美元,如果临战退赛次数达到了3次,除每次250美元罚款外,还将追加1000美元罚款;如果达到4次,世界羽联纪律委员会将展开调查,视具体情况再给予追加处罚。2009年印度海德拉巴世锦赛期间,英国羽毛球队以安全为由宣布退赛,事后就收到了组委会罚单。那么,如今已经是第四次退赛的林丹是否会惹恼世界羽联,从而陷入更大的麻烦?

  随着世界羽联发表公开声明,林丹的这份顾虑可以打消了。世界羽联发言人塞弗曼说:“现在并没有证据证明林丹伪造了肠胃炎疾病的状况,本次公开赛的医生确认了林丹的疾病,在羽联两周后收到裁判官方报告以前,我们不会采取任何行动,也希望林丹不必再面对更多的质疑和指责。我并不想去评论过去的事情,但是这一次,公开赛医生既然已经确认了林丹确实有疾病,所以我们除了能够接受他的退赛要求外,其他的事情都无能为力,他的确生病了并且不能参加比赛。”□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