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令辉:郭跃正在最困难时期 我们的沟通好了很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08:49  乒乓世界杂志

  有很多球迷很关心郭跃的情况,在这次世乒赛中她的表现确实不算太好,尤其是女单半决赛对李晓霞0比4就输了。这不光有技术上的原因,还有心理的因素。广州亚运会,她同样输给了李晓霞,但那次她大比分3比0领先,还是有很大机会赢的。而这次是彻底没有机会,所以对她打击更大,按说她们之间不应该有这么大的差距。

  郭跃跟范瑛那场球也挺悬,最后能以4比3赢下来,一是因为范瑛没赢过她,到关键时刻可能有点虚;二是决胜局开局,郭跃打得比较坚决,把比分拉开了,要是两个人咬着打,这球的结果就很难讲了。

  世乒赛结束后,最新的世界排名马上就出来了,郭跃排第4,而伦敦奥运会的两名单打选手6月1日就要报名。对郭跃来说,参加2012年奥运会的形势很不乐观。

  其实,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郭跃是非常自信的。同批队员中她参加的世界大赛最多,拿过世界冠军,成绩也比较稳定,双打从来没有输给过外国人。王楠、张怡宁相继退役后,她可能觉得自己就是“领军人物”了,但实际上她的综合能力和自我要求,远没有达到真正的领军人物的高度和境界。

  人总是这样,在状态好的时候,危机感就会少一些,就容易犯错误。莫斯科世乒赛郭跃几乎没有上场,之后她的心态逐渐有了变化,在接下来的联赛中发挥得极其不稳定,公开赛又连续输球。那段时间,她输的球比她前几年输球的总和都要多。这么大的反差,连她自己都没有想到。球输多了,心里肯定会发虚,对自己产生怀疑,这在郭跃身上体现得比较明显。

  现在,郭跃正在经历自打球以来最艰难的一段时间。跌入谷底,再慢慢往回爬,确实是很痛苦的事,这是很多运动员都不愿意面对的。其实不光是她,所有成功的运动员都经历过这样的过程。我曾和她开玩笑说,现在就好像碎了的镜子,要一块一块修补是很麻烦的事,所以要做好最艰苦的准备。

  实际上,通过世乒赛之前的封闭训练,郭跃的状态比前段时间好了一些,但还没有完全恢复。就像一个得了重病的人,不可能马上康复一样。自信的恢复,还有技战术水平和能力的提高,都需要时间。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调整过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互相配合。接下来是为期三个多月的乒超联赛,运动员都要回到俱乐部,对训练的要求肯定不像在国家队时那么严格。但是对她来讲,必须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训练和比赛,不能再有私心杂念。­­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虽然她现在排名第4,但最终人选并未完全确定,只要不放弃,她就还有机会。如果通过这些比赛的失败,她能被彻底击醒,心静下来,冷静思考,认真总结,摒弃杂念,触底反弹,那么她就会成为一个伟大的运动员。

  刘诗雯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也是差强人意,有得有失。用她自己的话说是“该输的赢了,该赢的输了”。从她和郭焱近一年来的交手记录看,她胜率很低,但这次却4比0赢了;平时她和丁宁打胜率非常高,这次却输了。跟郭焱打,她一上来就非常积极主动,心态很好,也很坚决。和丁宁打,虽然赛前准备很充分,但是场上她打得非常急躁,没有打出自己的节奏,调控能力也比较差。这是因为心态不好,造成了这样的局面。

  我从2007年初正式担任郭跃和刘诗雯的主管教练,那时郭跃才19岁,刘诗雯还不到17岁,包括姚彦和木子也在这个年龄段。后来郭跃拿了世乒赛冠军,刘诗雯打了世界杯冠军,她们的心态随着位置的变化连带出一些新的问题,我对她们的要求也在变。成了世界冠军之后,她们的目标就不再是第2、第3了,无形之中她们的压力就比之前大很多。

  莫斯科世乒赛之后,我也在反省我的沟通方式,过去我比较简单,要求过严的话,她们会比较怕你,有距离感,所以她们不太敢说出自己的想法。后来我让郭跃把她要和我说的话写下来,发信息给我,从中我还是能了解一些她内心的想法。其实我也能理解,队员在心烦意乱的时候,不太敢轻易表达内心最深处的东西,她们一定是在非常信任你的时候才说出来。现在我们之间的沟通好了很多,大家彼此互相信任,这才是最关键的。

  郭跃从来不是一个缺乏自信的运动员,只是她现在处于一个­比较混乱的阶段,需要有人推她一把,给她力量。更重要的是,这次世乒赛让她对自己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现在我们又产生了新的世界冠军,老队员也压着她。她一定要把自己的位置摆低,心平气和地面对竞争,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

  采编/夏娃 李美多(乒乓世界第六期教练专栏——孔令辉专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更多关于 孔令辉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