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公开赛决赛林丹退赛 成全陈金引来球迷谩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08:59  北国网-辽沈晚报

  新加坡羽毛球公开赛现场传来了震惊的消息,由于林丹因身体原因宣布退赛,原本将要在中国选手林丹和陈金之间展开的男单决赛被迫取消。对于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现场观众一片哗然。这已经不是林丹第一次退赛了,这是他自去年底的中国公开赛以来第4次退赛,最近的一次退赛发生在今年的1月21日,在2011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马来西亚公开赛同谌龙的比赛前,林丹突然宣布因伤退出。 

  现场 

  成全了陈金却引来谩骂 

  前天,新加坡羽毛球公开赛进入最后一天的比赛。在结束了女子单打决赛后,全场观众的热情达到了最高峰,因为按照赛事安排,即将展开的是最具分量的男单决赛,而对于新加坡球迷来讲,他们也终于有机会第一次在本土见证林丹决赛中的精彩发挥。 

  比赛即将开始,然而身穿红色比赛服的林丹却没有穿着比赛短裤,取而代之的是一条黑色运动长裤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随后,林丹与自己决赛的对手陈金缓慢步入比赛场中央。没有想到,接下来现场工作人员将麦克风递给了林丹。表情黯然的林丹把头深深一沉,片刻之后举起话筒,说道:“首先很是抱歉。 ”此言一出,现场的观众便明白了即将发生的一切,叹息声和唏嘘声顿时响起。 

  稍作调整,林丹继续了自己的发言:“因为身体的原因,昨天晚上可能确实有点生病了,无法参加今天的决赛,希望现场的观众能够原谅。 ” 

  此言一出,有的观众停止了自己的喧闹,不过仍有刺耳的谩骂传出。最后,林丹又补充了自己的发言:“我从来没有在新加坡进决赛,今天进决赛已经很开心了,希望明年自己有更好的表现,谢谢。 ” 

  结束了发言的林丹随即与陈金一起参加了男单比赛的颁奖仪式,与之前几个单项的颁奖相比,男单的发奖过程显得更为简单。获得冠亚军的两位中国选手始终没有露出一丝笑容,而现场的观众则逐渐趋于平静。在领取了自己的奖金卡和亚军奖牌后,林丹迅速地离开了赛场。 

  后果 

  伤了观众也伤了自己 

  林丹的退赛对于现场的观众来说是莫大的损失,原本期待两位顶尖中国选手的巅峰对决,只能落得失望而归,对于新加坡球迷来讲,下一次林丹的光临显得那样遥遥无期。而对于林丹自己来说,从未在东南亚夺取公开赛冠军的魔咒仍在延续,何时能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这三站比赛夺冠,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世界羽联总计12站超级犀利赛,林丹征服了其中九站,如今的他已经是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大满贯得主,但是他却从未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尼品尝过夺冠的滋味。02年至09年之间,林丹先后13次参加东南亚的比赛,去年则全部缺席这三站赛事,至今也没有破除东南亚赛事无冠魔咒。而这次退出与陈金的冠军争夺战,意味着林丹要打破东南亚无冠的尴尬记录,还要继续等待下去。 

  原因 

  是有病还是为奥运? 

  前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林丹进一步解释了退赛的原因,他说:“夜晚睡到一半的时候感觉肚子不舒服,早晨起来感觉非常非常的糟糕。因为身体的原因确实没有办法(打决赛)。我很理解球迷的一些反应。 ”林丹还说:“即便对手是其他队选手,不是自己的队友,这样的状况下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 

  由此,记者联想到林丹曾在抵达新加坡的第二天,曾因缺席赛前记者会遭批评,而当时林丹给出的解释也是肠胃不适。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林丹即使有肠胃炎,应该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之前连胜孙完虎、约根森、西蒙和盖德,不是都挺好的吗,怎么遇到陈金就不能打了呢? 

  有网友认为,林丹退赛除了身体原因,更重要的可能还是因为中国羽毛球队的整体奥运战略。 

  根据规定,伦敦奥运会羽毛球项目中,每个协会各个单项可以派2个/对选手参赛,单打最多可派3人,但前提是这3个人的排名都在世界前4以内。从最新一期世界排名来看,进入男单前10的有4人,林丹、谌龙、陈金和鲍春来,前四的目前只有林丹和谌龙。从实力上看,去年世锦赛男单冠军陈金最有希望挤掉李宗伟和陶菲克当中的一个,跻身前四。因此,如果中国队要想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项目上拿到3个满额,就必须在保证林丹、谌龙排名前四的同时,尽快将目前仅列第9的陈金的奥运积分提上来,从这个意义上讲,林丹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和陈金争抢新加坡站的冠军。 

  连续作战的疲劳、突然发作的肠胃炎,还有国家队的整体利益,也许,林丹退赛的原因不止一个。 

  特约记者 殷小平 

  相关新闻 

  羽联声明林丹非伪病退赛 

  与以往事件不可同等对待 

  在前天举行的新加坡羽毛球公开赛的男单决赛里,现世界排名第二的林丹宣布因身体生病的原因退出比赛。此举引起了在场球迷的愤怒和哗然。随后,退赛事件逐步升级,媒体和球迷纷纷猜测。就在争议和质疑愈演愈烈的时候,国际羽联发表了公开声明:没有迹象表明林丹是装病退赛。 

  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发言人塞弗曼说:“现在并没有证据证明‘超级丹’伪造了肠胃炎疾病的状况,这也是促使他之后决定退出与队友陈金之间男子单打决赛的原因。本次公开赛的医生确认了林丹的疾病,在羽联两周后收到裁判官方报告以前,我们不会采取任何行动,也希望林丹不必再面对更多的质疑和指责。 ” 

  随后他又补充了自己的发言:“我并不想去评论过去的事情,但是这一次,公开赛医生既然已经确认了林丹确实有疾病,所以我们除了能够接受他的退赛要求外,其他的事情都无能为力,他的确生病了并且不能参加比赛。 ” 

  这已经是林丹在新加坡公开赛中的第二次生病了。在本次比赛开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林丹就因为肠胃不适的原因而缺席。作为羽毛球界的传奇人物和唯一的“全满贯”,超级丹在艰难地战胜半决赛对手盖德晋级决赛后感觉身体不适。 “我和盖德打了一场十分激烈的比赛,之后喝了太多的凉水,当我睡觉前便感觉身体不适,第二天早晨找了队医证实了病情。 ”林丹说道。 

  林丹还否认了退赛是因为有内部秘密,但是坦言对中国来讲,团队利益要高于个人利益。 “我感觉团队的荣誉就像国家的荣誉一样,它永远高于个人,在中国,我们在乎的是团队利益。 ”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陈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