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乒赛马琳结束34月冠军荒 文佳首获公开赛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9日21:00  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6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乌梦达)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夺冠后就再无登顶记录的直板高手马琳19日终于打破自己长达34个月的冠军荒,以4:2击败亚运会冠军马龙,捧起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男单桂冠。

  在这场两代国乒高手的对决中,31岁的马琳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逐渐夺回主动权,最终以10:12、11:7、7:11、11:5、12:10、11:6获胜。决定胜利的第六局中,马琳出人意料地放弃直板横拉、使出推挡,一度以6:0、8:1大比分领先;10:6拿到4个冠军点后,马琳侧身拉出大角度,顺利赢下比赛。

  马琳和马龙最近一次在国际赛事上交手是在上个月鹿特丹世乒赛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马龙以4:1淘汰马琳,截断后者向“大满贯”迈进的脚步。

  19日的决赛后,马琳对这个冠军的得来深感鼓舞,他说:“这个冠军确实对我来讲非常重要,让自己的信心能恢复快一些。改了无机胶水后自己总是进决赛,但总与冠军失之交臂,这次是第九还是第十个决赛了。作为我来说,上场就是要全力以赴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但能拿到冠军无论对信心还是未来的发展之路都是很大的鼓舞。”

  他认为第五局是整场决赛的分水岭:“当时自己9:3领先,被对手反超为10:9,这个节点对我俩心理上的影响非常关键。”但和以往输马龙较多的历史记录相比,马琳认为运气也是获胜的一个因素,他说:“从今天比赛来讲,整个人能投入得比较快,虽然第一局输了,但信心没有输掉,再加上今天几个关键比分有几个擦网,运气相对好了一些。

  中午的半决赛中,苦战七局击败同为直板高手的前世界冠军王皓时,马琳也认为自己只是运气好了一些:“比赛中临场的技术、运气都很重要。第六局9:5领先,被对手追到了10:9,如果当时不叫暂停可能就会被对手翻盘,暂停时也没想太多,就是让自己把节奏调整一下。”另外一场半决赛中,马龙4:2战胜王励勤晋级决赛。

  女单决赛中,半决赛逆转前世界冠军郭跃进入决赛的国乒小将文佳守住了中国女乒的最后一块阵地,以9:11、11:8、11:5、9:11、11:5、11:7击败新加坡头号女单冯天薇,确保了中国队在本次中国公开赛上包揽四项冠军。半决赛中,几乎是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的情景再现,冯天薇以4:1淘汰了世界排名高她一位的刘诗雯。

  当天下午早些时候进行的双打决赛中,中国组合郭跃/刘诗雯七局险胜中华台北的郑怡静/黄怡桦,马龙/王皓则在与队友马琳/张继科的“内战”中以4:0完胜。(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 文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