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龙中乒赛不止输掉一场决赛 奥运第三人战已落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9日19: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以目前的形势而言,“马龙VS马琳”绝不仅仅是一场2011年中国公开赛男单决赛,这场比赛无疑关乎两人的伦敦奥运会参赛前景。一个月前,马龙在鹿特丹世乒赛男单1/4决赛中战胜马琳,如今,他却在局分两度领先的情况下惨遭逆转。在双方的首次奥运会参赛资格之争中,马龙成为失意的一方。

  本次比赛,马龙在前三场比赛中表现神勇,以不失一局的战绩挺进半决赛。在半决赛中,面对老将王励勤,以往交手纪录处于领先地位的马龙延续优势,以4比1击败王励勤,晋级决赛。另一方面,马琳则在半决赛中苦战七局,以4比3险胜王皓,在展现不俗状态的同时,马琳在半决赛中也消耗了一定的体力。因此,在体力方面,马龙似乎在赛前就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比赛的结果却是马龙以2比4负于马琳。其实,马龙在比赛中并非没有任何机会。首局比赛,双方一度战至10平。关键时刻,马龙把握住机会,在连得2分后,以12比10先胜一局。第二局比赛,马琳在以5比4领先后连得4分,以9比4领先,并以11比7扳回一局。第三局比赛,马龙没有受到第二局比赛失利的影响,以11比7将局分改写为2比1。马琳则不急不躁,他随即还以颜色,以11比5再胜一局,将局分扳成2平。

  在关键的第五局中,马龙在以5比9落后之后,上演5比0的好戏,以10比9手握一个局点。但在有利的局面下,马龙没能乘胜追击,马琳则在双方的斗智斗勇中表现得更胜一筹,在连得3分后,以12比10反败为胜。输掉这一局后,马龙的心态难免受到影响,他在第六局比赛开局曾以0比6落后,任凭他在此后竭力追赶比分,但由于分差较大,马龙最终还是以6比11再失一局,以2比4负于马琳,无缘冠军。

  也许对马龙而言,是否夺冠远比不上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竞争来得重要。在本月初,中国队已经确认了王皓与张继科入选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比赛参赛名单,马龙与马琳则都落选参赛阵容。但由于这份参赛名单并非最终版,且还有一张伦敦奥运会男团比赛入场券还未分发,马龙、马琳、王励勤与许昕四人都还保有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希望。在四人中,马龙与马琳的参赛希望较之后两者要大一些。因此,马龙与马琳的奥运会参赛资格竞争其实正悄然展开。

  作为教练组的重点培养对象,马龙至今没能获得过一个男单世界冠军头衔,这也令众人稍有失望。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曾表示:“(在世界大赛中失利)这种学费我们可以交,但是不可能一直在马龙一个人身上交。在这点上,我想他自己也很明白。但是我们教练组毕竟对马龙倾注了极大的心血,我们不会轻易放弃他,而且我对马龙还是充满着信心。”

  从刘国梁的话中,不难听出马龙在教练组的心目中所占据的重要位置,但马龙要想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最终还是需要实现自我突破,而在与队友的竞争中,马龙的头号竞争者无疑是大赛经验丰富的马琳。因此,在这层意义上看来,这场比赛的结果对马龙而言尤为重要。不过,这场比赛的失利并不意味着马龙在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竞争中已经失败,马龙在此后的14个月中还有很多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如今,马龙与马琳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