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之皓之子:奥运夺冠那天 我终于了解了完整的老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9日18:20  乒乓世界杂志

  父亲节专题之施之皓

  施泽西:那一天,我了解了完整的父亲

  跟大多数同龄人不同,我跟父亲在一起的时间很少。1995年我们一家三口先后从德国回到上海时,我才两岁。第二年,父亲就去了北京,一直在国家乒乓球队执教。所以在我的记忆里,跟父亲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但又是那么的美好。

  2005年,老爸带领王励勤拿下了上海世乒赛的单打冠军。看完整场比赛,我第一次发自内心地有了一种自豪感,也许就是从这一刻开始,我逐渐理解父亲当年在家庭与事业中选择了后者。

  我觉得一定是上天想给我一些补偿,世乒赛结束后,国家队的运动员回到各省市备战全运会,主管王励勤的老爸也因此在上海停留了两个月。对我和老爸来说,就像是长达两个月的假期,这是“史无前例”的!从他到国家队做教练开始,这些年跟我见面的时间加起来也绝对超不过60天。那两个月,对绝大多数孩子来说只是一个平凡的暑假,他们不会觉得有父母陪着的两个月多么难得,甚至还会有些厌烦。可是这样的“假期”对我和老爸来说,弥足珍贵。

  我们爷俩一起睡懒觉,一起看电视,一起吃夜宵。60天的朝夕相处,看似平平淡淡,但又是那么令人难忘。一直听人说,知足常乐,做起来可真不容易。多希望时间可以过得慢一些,多希望假期可以长一些,多希望可以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庭久一些。不过我已经满足了——60天,我感受到老爸对上海的眷恋,对家庭的眷恋,还有对我的眷恋;感受到一个男人不会轻易流露出的一种温情,而这一面或许只有我这个儿子才有机会看到吧。

  在那个“假期”之后,老爸又回归到忙碌的工作状态,并且因为成为女队主教练而使我们见面的时间更少了。不过我不介意,因为,心里“惦记”着就足够了。

  转眼到了2008年的夏天,我飞往北京,去爸爸工作了10年的地方观看即将开始的北京奥运会。我原以为这次假期没有什么机会与老爸见面,因为在巨大的压力下,全队都忙于备战。可我到北京的第一天,老爸就给了我一个惊喜。“哟!比利,可算是把你盼来了!”我刚进宾馆房门,就听到了老爸熟悉的声音。原来他知道我到了北京之后,马上就赶过来了。不过见面的时间很短,他就赶回训练馆了。我能理解,因为奥运会的任务太重,他的压力太大了。

  在北京奥运会女子团体决赛的现场,说实话,我第一次在观看竞技体育比赛时如此的紧张。对我来说,整个比赛过程宛如一场哑剧,因为我的耳朵已经听不到任何声音,只看见记分牌的翻动和老爸那严肃的神情。他和我待在一块的时候,我只见得到他的笑容,而且他总能让我感到轻松,所以我一直以为老爸也许就是这样一个爱笑的人呢。原来,赛场上的他是那样的认真、专注、严肃。

  终于,比赛结束了,所有人心中的石头都落了地,我跟着全场观众一起欢呼。不过,我的欢呼可不只是为了女乒夺冠这一件事。我欢呼,因为在这一天,我了解了完整的父亲;我欢呼,因为在这一天,我的父亲在他的事业上终于达到了巅峰;我欢呼,因为我明白了,老爸把他所有的柔情都给了我。

  虽然我的童年和青春期没有父母整日的陪伴和无微不至的呵护,可是,我拥有值得我自豪的父母,拥有他们给我的永远不会变的爱和温柔。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施之皓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