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备战总统杯一能力待加强 三环节均需精雕细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9日07: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瑞士女排精英赛已经结束数天,日前传出副攻薛明仍有不适、近期难以归队的消息。即将开始的俄罗斯总统杯赛,中国队只能以原班人马参赛。按照刚刚打过的两次精英赛、特别是在瑞士的比赛看,目前的“俞家军”,亟待在全面提高技战术水平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自己的主动得分能力。

  四场比赛未占主动

  排球比赛中,得分主要来自两个渠道,一是本方的主动得分、一是对手的失误送分。任何一支队伍要取得优异成绩,必须具备强大的主动得分能力,因为单靠对手的失误来得分,是很难靠得住的。主动得分又包括进攻、拦网、发球得分三项,尤以进攻得分最为关键。

  自5月28日在中国精英赛舟山站亮相以来,重组后的这支中国队已经累计打了11场比赛,胜10场、负1场。其中7场比赛,中国队的主动得分都超过对手、并获得了胜利;另外4场比赛主动得分却落后于对方。

  一场是中国精英赛北仑站与古巴的比赛,中国队主动得分以78:80落后于对方。古巴队自身失误多送13分,中国队方以3:2涉险过关。第二场是瑞士精英赛小组赛与德国之战,中国队还是以3:2胜,主动得分却以79:88逊于对方。德国队失误又多送出达12分。

  第三场是瑞士精英赛半决赛日本3:0完胜中国队。再就是瑞士精英赛争夺季军一役,美国队主动得分以70:69占先,怎奈自身失误太多,结果以1:3不敌中国队。

  四场比赛,中国队三场胜在对方失误“送礼”,多少有些运气成分。而与日本队的比赛,双方失误均为17次,可对手主动得分以58:47占优,中国队只能连丢三局、自叹不如。

  进攻火力逊于日美

  上述四场比赛,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中国队的进攻均未占到便宜。与古巴、德国队的比赛,双方进攻得分持平;与日本之战,中国队以29:47落后16分之多;中、美最后对抗,后者进攻得分以57:52领先。

  俞觉敏教练去年9月接过中国队教鞭后,便提出要强化全队的主动得分能力,打“攻势排球”,这显然符合排球发展的潮流。今年队伍重组,他改进了全队的进攻体系,其中最大胆的一招是将原来的主攻杨婕推到了接应位置。今年以来的11场比赛,杨婕在新位置越来越有感觉,中国队二号位强攻、一号位后攻的能力明显有所加强。瑞士精英赛,她是本队除了两名主攻惠若琪、范琳琳之外,第三个扣球得分最多者。

  不过,身高1米94的杨婕担任接应之后,中国队的进攻也出现了简单化的倾向,以往围绕接应的跑动进攻几乎没有了。其实,杨婕的发展方向不应该是单纯的欧美式的强力接应,受力量、弹跳限制,其也难以达到那种接应的要求。对她而言,除了高点强攻,还应该兼有周苏红式的双背飞、交叉等跑动战术。

  在今年的比赛中,杨婕也参与过跑动进攻,但因为不太流畅、速度不够快,杀伤力着实有限,不过,她刚刚17岁,在赛场上出任新角色还不到一个月,只要坚持下去,就会逐渐形成自己的特点。

  副攻拦网有待改善

  与古巴、德国、日本、美国的上述四场比赛,中国队在主动得分诸手段中,相对发挥更稳定的还是拦网,尤其是瑞士精英赛半决赛碰日本、争夺季军时碰美国,拦网得分均超过了对手。

  与日本之争虽输给了对方,中国队拦网直接得分却以13:3超出10分。那场比赛,中国队先后登场的三名副攻杨珺箐、马蕴雯、徐云丽拦网共得3分,首发登场的杨珺箐竟然未得1分,倒是其他队员贡献了较多的拦网得分。

  在瑞士精英赛的整个比赛中,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副攻本应该是一支队伍拦网的主角,然而全部五场比赛,中国队拦网得分率居前两位的是主攻惠若琪、接应杨婕;马蕴雯以平均每局拦网的0.48分排第三,杨珺箐、徐云丽仅以平均每局拦0.43分并列第五。

  由此不禁让人想到了薛明,去年世锦赛,中国队仅获第10,属历史低谷,这位来自北京的副攻却以平均每局拦得0.84分,高居拦网榜第二。应该说,无论马蕴雯、徐云丽,还是杨珺箐,在拦网上与薛明还是有一定差距。

  拦网的成功率不仅仅取决于高度,拦网者在网前的判断、移动速度、跳起后的手型、以及队友之间的配合都非常重要。在这方面,中国队现在的几名副攻还需要认真总结前一段比赛的得失。加强针对性得训练。

  发球已经成为软肋

  让人难以置信得是,今年的国际比赛中,发球竟然成为中国队主动得分手段中最为薄弱的一环。瑞士精英赛的5场比赛,中国队4胜1负,可发球得分与对手相比,结果却是4负1平。

  小组赛中国队先后战胜德国、秘鲁、美国,除了发球直接得分以5:5与弱旅秘鲁队持平,另外两场分别以3:11、5:6落后于对手。半决赛中国队输于日本,发球直接得分也以5:8落后;季军之争战胜了美国队,发球得分还是以4:5处下风。

  以往在亚洲,中国女排的整体发球最有攻击性,现在已经落后于日本。瑞士精英赛,日本五场比赛发球共直接拿到42分、失误24次,中国队仅得到22分、失误却有37次。

  日本几乎所有队员都采用跳飘,并借助跑增加球的速度。因为弧度平,几乎是擦网而过,加上突然下坠或找人、找点,增加了突袭性,她们的发球常常让接发球队员猝不及防。而中国选手的发球,大都弧度高、速度慢,威胁相对较小。

  发球是排球比赛中,仅有的在双方处于相对静止状态下的进攻手段,大有潜力可挖。日本队已经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中国队应该看清形势,及时应对。对中国队而言,王一梅的大力跳发还应该坚持,其他队员的发球则应该抠得更细一些,以便跟上最新潮流、增加攻击性。(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