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水球外教放豪言:让中国女水强大如西班牙男足

  继广州亚运会夺冠后,中国女子水球队又朝着新的目标迈进了。近日,2011年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在天津激战正酣,中国女子水球队在已经结束的3场小组赛中以9比8险胜希腊队,以5比8不敌世界冠军美国队,以15比9战胜意大利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将迎战西班牙队。然而,更值得关注的是一个月后的上海世锦赛上,中国队的目标是登上领奖台。

  “疯狂、魔鬼是我的风格”

  2007年,中国女子水球队请来了西班牙籍主教练胡安·贾内,胡安绝对是重量级教练,他曾率西班牙队获得两届奥运会冠军和两届世锦赛冠军。面对建队不足5年的中国女子水球队,胡安竟然在执教短短一年后,就率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接下来的广州亚运会,胡安又率队一举夺冠。

  在成绩背后,是女水姑娘们的汗水和泪水。胡安制定的训练计划之“恐怖”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他也因此被队员们称为“魔鬼教练”。对此,胡安乐呵呵地说:“我只是想通过不断向她们施压来让她们不断进步,所以我很喜欢‘魔鬼’这个称呼,我觉得这是别人对我的尊称。疯狂也好,魔鬼也罢,这是我的风格。”

  在输掉与美国队的比赛后,胡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知道大家对上海世锦赛抱有很高的期待,毕竟我们是主场作战,这又是世界最高级别的比赛。我可以很负责地告诉大家,中国队已经是一支世界强队,而我的目标就是把中国队打造成为和西班牙男足一样优秀的队伍。但即使是西班牙足球队也免不了输球,所以,当我们和美国队、加拿大队这些拥有悠久水球历史的强队相遇时,输球是难免的。”胡安还特别强调:“水球除了体能和技术,很多时候更要求智慧。无论训练还是比赛,关键不是我说了什么,而在于队员们对比赛的理解。”

  女水发展走国际路线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水球项目迎来了第一个春天。然而,在赢得奥运会第5名的好成绩后,在次年举行的罗马世锦赛上,中国队竟然只排名第11位。巨大的反差让人不免怀疑,中国女水是否只是昙花一现。然而,记者却在采访中发现,中国女水的梯队建设和游泳、跳水等项目有很大区别。用水球队姑娘们的话来说,她们走的是“国际化路线”。

  据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维波介绍,在2004年成立女子水球队时,后备力量和梯队建设就被纳入了计划。因此,目前国内几支地方女子水球队,也都已历经七八年的发展,有些队伍已经逐渐摸索到适合自身的运营模式。例如,目前天津就有两支女子水球队,两支球队都采取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和天津商业大学等机构联办的模式,入选国家队球员最多的天津一队还邀请了国家队主帅胡安亲自指导。此外,2002年成立的广西队也是兵强马壮,据该队主教练林军透露,他们正在筹建广西二队,并且希望和有条件的大学、中学开展合作。四川队则是一支“高材生”球队,其队员多数来自体育运动学院,不少人还是研究生。

  李维波表示:“我们希望更多高等院校发展水球运动,希望大体协将水球列为大运会的项目,这既有利于储备后备人才,也有利于普及水球运动。”(本报记者 黄越滔)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水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