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自由人张娜看好年轻女排 曾带宝宝决战联赛勇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12: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的主力成员,自由人张娜在2009年联赛后便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如今,身为人母的她正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研究生,尽管远离赛场多年,但她依然关注着自己中国女排的点点滴滴,从球员到球迷,身份的转变并没有改变她对排球始终如一的热爱。

  不久前结束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国女排完败日本最终收获季军,但在张娜看来,她对于这支队伍还是充满了希望。“现在的年轻队员都希望打好每一场球,但是她们经历的比赛太少了,必须要给她们一段时间来磨炼自己,积累大赛经验。毕竟是瑞士精英赛是她们头一次的国际大赛,在这次比赛她们还是把自己的水平都发挥了。”

  在众多女排新人里,连续五场比赛首发的副攻手杨珺菁和表现不俗的接应杨婕给她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对于杨珺菁,张娜点评道:“她应该是今年新入选国家队的,头一次就打上了中国女排的主力位置,可以看出她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还是不错的,而且她的快球挺有自己的特点。”

  杨婕更是一名在广州亚运会时便被张娜看好的新人,经过多场大赛的洗礼,让她看到了周苏红接班人的希望。“对于杨婕来说,她的防守和移传还是挺稳固的,虽然有一些失误,但是大家要给她一定的时间发展自己的空间。周苏红退役以后在接应这个位置上一直寻找着新人,杨婕的出现是一个非常好的队员。在地方队的时候,杨婕并不是打接应的位置,她在发挥当中还是起到了她的稳固,因为她有移传有防守,我一直很看好她。”

  近年来,日本女排进步神速,在今年勇夺精英赛冠军之前,她们还拿下了2010年世锦赛的铜牌。作为自己的老对手,张娜也肯定了日本队在近期一系列的表现。“日本队并不是以主力的阵容来的,但是她当时要是来主力的话,大家都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成绩,这支年轻的队伍,她们在移传和防守上还是不错的。所以就能看出来现在日本的基本功还是抓得好一些。”

  而日本队主攻手江佃幸子在一场比赛中得分抵中国队的四位主攻的成绩,也让张娜对于这名选手刮目相看。“我跟她没有打过球,从这场比赛来说,她还是下手比较果断,想法少一些,我看她的线路还是比较清楚而且也打出了自信。”随后,张娜又提出了应对日本女排的一些看法,说道:“江佃幸子的身高不是特别高,大家把重点应该放在她的身上,日本队的一传还是比较稳固的,拦网尽量不要破坏它,前排拦网的线路要有整体的规划。”

  已经成为妈妈的张娜早已离开了喧嚣的赛场,生活中因为有了儿子的出现,更是增添了几番色彩,也担负了与以往不同的一份责任。由于儿子的原因,退役后便开始学车的她在近日才顺利获得驾照,而关于儿子的趣闻还远不止这些。“08年奥运会结束之后,有09年的全国女排联赛,当时我在队里的时候就怀孕了,因为我们是最后已经快打决赛了,我怀着她打完联赛的,而且我们当时拿到了冠军,我跟大家戏称,我们不是12个人在战斗,我们是13个人在战斗。”张娜笑着向大家揭秘了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作为一名自由人,在比赛中往往扮演着铺路石的角色,对于这一身份,张娜也有着自己的感悟。“其实自由人这个位置最多的就是移传和防守,最不能缺少的也是这两项。自由人我认为垫球的基本功,还有移传的自信还有场上的霸气是最重要的。” “难道不会郁闷自己与得分无缘么?”记者追问道。“其实很郁闷的但,换一种角度想,如果是你的队友得分,因为队友得的分也是中国队得的一分,每一个人得分都得分,你就能把这种情绪排除掉。打出自己的霸气,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水平。”

  展望未来,张娜也对年轻的中国女排提出了一番寄语。“今年是世界杯年,也是中国女排要争取进入明年奥运会的一个入场券的一年,所以我希望中国女排排除掉各种干扰,来积极备战我们今年的世界杯,因为世界杯如果打好了的话,就会为你奥运会奠定一定的基础,所以我希望他们加油努力,他们的比赛我们的老队员也会一直关注。”

  (胖胖汤)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张娜 自由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