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科恩师:他关键时刻很硬 最感谢刘国梁一席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09:50  乒乓世界杂志

  肖战:张继科,真男人,一个冠军不够!

  文/陈思婧

  鹿特丹世乒赛期间,北京的雍和宫在每天早上9点的时候,总会迎来一个客人,这个女孩诚心诚意地每天一开门就准时来报到。一个大师看着奇怪,以为这女孩家里出事了,叫她洗了手再进殿,给了她一杯“圣水”喝。这个女孩是前国手贾贝贝,肖战的夫人,她每天的愿望最终在5月15日这天实现,张继科夺冠后冲上看台,拥抱了她的丈夫。

  夫人天天去祈福的事情,肖战知道,启程前拿到的两张祈福字条,他自己揣着一张,另外一张已经偷偷塞在张继科球包里,但肖战的心里始终不安。他最了解张继科的性格了,大赛中他永远存在两种可能性,要么就激情四射地充分发挥自己,要么就莫名其妙败给连名字都念不利索的选手。

  比赛前肖战的自信心明显不足,在奥地利适应训练的时候,休息日队员们出去买东西,肖战怕这些事影响张继科的集中程度,规定他什么都不许买。

  “结果这小子拎着两件衣服回来,给我气得够呛,刚要骂他,他指了指衣服和短裤上都有一个数字1,然后冲我笑,意思是让我别说他。”

  张继科在德国公开赛前,也买了一件背后印着“1”的衣服,结果决赛里他赢了波尔,扫清了公开赛萎靡的状态。

  “肖指导在赛前最担心的应该是我前两轮就莫名其妙输掉吧。”张继科笑嘻嘻地说,其实他心里比谁都明白,陪他一路走过来的肖战确实不容易。

  当张继科的教练,一定要拥有一颗强心脏,只有那样,才包容得起张继科的得瑟。

  双打第一场在副馆进行,张继科/王皓明显不在状态,俩人在赛场上兜不住地丢分,一点沟通都没有,赛后被刘国梁教训完,肖战陪他俩坐在木头钉的看台上,三人一直无语,脑子却在滴溜溜转着刚才的比赛和接下来的比赛。肖战不可能不着急,他的徒弟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就那么得瑟,又在第一场球就暴露出不在状态,这正是他最担心的事。

  突然,“静思会”闭幕,该训练的训练,该比赛的比赛,张继科站起来跟肖战说:“这场球打得不好,可能是因为赛前球没挑好。”肖战噗嗤笑出声,自己打得不好,怪他这个教练球没挑好,但嘴上笑着说,是啊是啊。“我这不是得给他个台阶下么。”肖战这颗强心脏,不但要包容,还要适当地配合。

  打朱世赫前,肖战特意拉着我和华奥星空记者张矣韵去看台看比赛。他的紧张,坐在他旁边的我们不用看都能感觉得到,没有语言,只是不停地大声鼓掌,喊着:“别着急,没关系”,那可是看台,乱哄哄的一片,肖战却像在做场外指导一样认真。从封闭训练开始,肖战就没踏实下来过。“说不上来担心哪里,就是感觉信心不足,其实他封闭训练练得很好,就是不知道哪里有点让我纠结。”说白了就是太担心,太在乎。

  对王励勤的比赛是肖战最紧张的,王励勤在肖战眼里不光是一个世乒赛王者,而是一道自己队员的世乒赛“门槛”。2005年和2009年的陈玘,以及2007年的郝帅都是被王励勤挡在了8进4这道门外。2011年,张继科8进4的对手也是王励勤。

  “在我看来,王励勤是一个关,他必须要过的。以前我带的队员,全是被大力打败的。陈玘两次,郝帅一次,我在国家队还没当几年教练,就有这么多次,所以这是一个坎儿。但是赛前我心里面总是想,该还了。”肖战说他没太紧张,也没想过张继科会输这场球。

  其实那场球我和张矣韵是坐在肖战背后看的,他一直僵直,双手环在胸前,手掌张开紧紧贴着肋骨,好像在拥抱自己。因为是内战,看球的时候国家队的人没有人喊,也没有人鼓掌,所以肖战这样更像是在压抑自己的情绪。

  战胜王励勤后,肖战抬起屁股就走,我们在后面拍他一下,没想到肖战见到我俩就开骂:“你们跑哪儿去了,我在记者席也找不到,在看台上也找不到!”当时肖战眼睛泛红,吓了我们一跳,赶紧解释就坐在他身后看球,哪儿都没去。“有一个球我没控制住叫了声好,结果教练和队员都看我,觉得我怎么内战里还这么紧张。”如果这就是肖战后来说的不紧张的状态,那就暂且相信吧……

  当张继科的教练,要在别人都觉得他会崩溃的时候选择相信他。

  马龙和王皓还没开始打,练习室里张继科和郝帅已经开练挺久了,肖战坐在旁边的球台上看,表情比张继科对王励勤时还要严肃,浑身散发着一种紧张的情绪,好像在跟练习室的每个人宣告,他的弟子马上要去打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比赛。

  肖战相信张继科是一定会战胜波尔的,看着他穿着德国公开赛赢波尔时一模一样的那身球衣,肖战在赛前特意回头找到我和张矣韵这两个“纯球迷”,然后咧开嘴一笑。

  可是第一局输了,肖战蹿到后面挨着两个球迷坐,依然是紧紧抱着自己的姿势,幸好这是场外战,让肖战可以一点不压抑地叫好拍手,眼神随着张继科的表现一局比一局坚定,“我就没想过会输。”

  打完波尔,张继科有点想松口气,毕竟战胜了国乒第一对手,完美地守住了外战这条线,赛后刘国梁那句,“这场比赛张继科打得不可思议”,让平时很少听到刘国梁大张旗鼓夸奖的张继科有点松气。

  “赢完波尔,他一度有点松,觉得任务完成了。但是我告诉他,运动员能进决赛不容易,如果把握不住这次机会,下次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再说进决赛你还不一定赢,现在松口气有点早。”

  肖战认为,帮助张继科的人很多,赛场上有不少张继科的球迷在给他呐喊,走到哪都有球迷找他签名合影。打完波尔以后,荷兰队的李佼也帮了不少忙。“李佼原来在青岛二体当教练的时候带过张继科,赛后我们没地方去,她就帮我们找了一间荷兰乒协的房子,让我们在里面坐了近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能让张继科冷静下来,把决赛可能出现的东西捋一遍。所以我认为帮助他的人很多,他应该认真对待,他不能辜负大家。”

  肖战说,一年前张继科跟他说过的一句话让他记忆犹新,“他说这么多人支持他、帮助他,如果不拿,他对不起大家。我相信这只是对我说,绝对不是对媒体或者对别人的那种语气。”

  所以肖战的那句能进决赛不容易点醒了张继科,让他继续“运气”,迎战这次难得的决赛机会,不为队里的任务,不为赛后奥运会的报名,只为了对得起他自己的付出和支持他的人。

  做张继科的教练是很纠结的一件事,做他的球迷也是一样,总感觉他还是小孩,还是以前那个情绪化的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垮掉。“决赛的时候我就有一种隐隐约约的感觉,总感觉他快不行了,要垮了、要垮了,尤其10︰5领先又被一路追上来的时候,不过这小子这次还行,真扛住了,没什么说的,就是男人,真男人!”

  刘国梁的一句话肖战非常赞同,“这小子确实挺硬的,硬得超出了我的想象。”

  张继科赢最后一个球的时候肖战没看见,因为直播用的摄像机正好挡在正中间,而肖战就坐在摄像机后的位置上看这场决赛。“当时我愣在那了,没看到是怎么回事,是蔡局(蔡振华)在后面拍着我说:哎哎哎。意思是我怎么还傻愣着,我才发现有了,我还以为那球擦边了,因为我看不到,我看他慢慢倒地,我以为又一个擦边呢。”

  说这些话的时候,肖战已经参加完庆功宴,虽然没喝多少酒,但他还是满眼通红,张继科偷偷爆料说肖战刚才找个没人的地方自己哭去了。庆功宴上刘国梁、肖战和张继科在一起聊了很久。“对波尔那场球是我们跟刘指导一起看录像准备的,看到很晚。其实我认为那场球顺利拿下,主要是刘指导排他思想上的结儿,排得好,真的太关键了,这也是刘指导真正厉害之处,把他的心结儿一点点往外排,这点确实是我这个主管教练做不到的,也没有这个境界。”肖战说得有点激动,“说真心话,真正得感谢刘指导对继科,他义无反顾地相信继科。从莫斯科到现在,从第一次世界杯团体,到亚洲锦标赛。我到现在还记得,亚洲锦标赛半决赛,继科输给高礼泽,按道理说不可能让他上决赛,结果刘指导还是让他在决赛中上场了,这就告诉我们一个信息:他相信张继科。所以继科这次得冠军,也没有辜负刘指导。”

  肖战最后说,他都不知道该怎么夸张继科好了,只能说是个男人,是个爷们儿!但是肖战还说了,一个单打冠军还不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更多关于 张继科 肖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