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主帅否认追求高大化 俞觉敏:日本女排超越中国

俞觉敏指挥比赛俞觉敏指挥比赛

  瑞士女排精英赛结束后,中国女排昨天抵达北京,与过去回京被媒体重重包围不同,此次只有不到10名记者前来接机,这与中国女排成绩日趋下降、关注度降低不无关系。回顾在瑞士惨败给日本队一幕,主教练俞觉敏(上图,CFP供图)承认在思想上准备不充分,但否认对方是一支日本二队,并表示目前在全面性和快速方面,日本已经超越中国队。

  否认日本派二队参赛

  本次瑞士精英赛,日本队阵中大部分为新面孔,六大主力竹下佳江、木村纱织、栗原惠、山口舞、佐野优子和井上香织均留在国内没有出战,因此大家把这支日本队称为二队。不过昨天俞觉敏断然否认了这一说法。“这不是二队!我跟你说,今年竹下夹江不一定打,很可能就用现在这个二传(中道瞳)打,她的稳定性和准确性比竹下更高。她们主力就一个木村(纱织)没来,而且木村会不会打还是未知数,她们现在主要的攻手是14号(江畑幸子)和16号(迫田沙织)。”

  虽然俞觉敏否认这是一支日本二队,但日本女排新人辈出却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对此,俞觉敏也不得不承认对方进步神速,并第一次公开承认,日本女排在快速全面方面已经走在了中国队的前面。“日本队非常有特点,去年世锦赛拿了第三后,她们的自信心有了很大提升,队员的弹跳、个人能力非常强。中国和欧美队对日本的拦防都没什么办法,她们在全面快速方面已经走在我们前面。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发现年轻队员的经验和心态还有问题,另外从训练来看,存在技战术不全面,整体配合质量,一传稳定性还是有差距,我们要认真总结,从训练方面去下工夫。”

  否认一味追求高大化

  过去以快速全面著称的中国女排,在瑞士一役中完全跟不上日本队的节奏,尤其魏秋月的传球,备受诟病。对此俞觉敏极力为队员开脱,认为并不是中国队跟不上日本队的节奏,而是其他球队均跟不上日本队的节奏。“日本现在技术全面,进攻快速,好多队伍都不适应。你看,古巴队打其他队都打得不错,但一跟日本打就使不上劲。另外,我们思想准备不够充分,对她们的防守虽然估计到了,但临场应变上还是做得不够,包括我作为教练,在临场指挥上也存在问题。现在来看,日本非常有特点,值得我们学习。她们很可能在接下来的世界杯上打进前三。”

  至于最近被舆论诟病最多的一味追求高大化、丢掉看家本领的说法,俞觉敏也给予了否认。在他看来,中国女排并非一味想追求高大化,只是实际水平还达不到日本队那般全面。“从年轻队员里看,矮个子的队员反而还没有这么全面的,这个你们在联赛中也看到了,高大化对中国女排来说肯定是对的,但我们没有这么全面的人,只能从现有的人员里选,选择相对具有提升空间、有实力的球员来组合。”他透露,虽然此次比赛成绩不佳,但球队不会有大的人员调整,“因为面临亚锦赛了,所以大的框架已经有了。我们不可能按照日本的模式去走。她们个子矮一点,但从小基本功就很扎实,领悟性等相对都好些。”

  否认已甘愿俯首称臣

  承认对方超越了自己,不等于甘愿在日本队面前俯首称臣,俞觉敏认为如果两队再次相遇,即使日本队主力全出,中国队也不缺少战胜她们的信心。“我们两队其实各有特点,日本队在全面、精确度上高于我们,那是因为她们长期磨合。现在我们最关键的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去年世锦赛、大奖赛,我们也曾处于劣势,主要看怎么拼出来,能不能打出自己的风格。”俞觉敏认为如今年轻球员在提高,但一直缺少的是稳定性,“在个人能力、整体能力的稳定性提高后,我们还是有信心冲击日本队的。”

  俞觉敏认为中国队接下来的任务主要是亚锦赛,“我们主要还是围绕亚锦赛,冲击世界杯资格,不能盲目追求名次,还是要实事求是。”他表示,如今球队对欧美的高度上去了,但对于亚洲球队的快速多变,还要加强针对性的训练,因此接下来球队会根据日本、韩国和泰国队等主要对手进行针对性拦防。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专题 

更多关于 俞觉敏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