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高大化陷困境 追欧美不如重拾传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15:03  新浪体育

  大高个儿比不过小矮个儿,中国女排是得考虑考虑自身哪儿出问题了。

  昨天,结束瑞士女排精英赛征程的中国女排返京。本次比赛,卫冕冠军中国队获第三名,赛后有媒体称这支中国女排是一支“三无球队”,无一传、无二传、无风格。

  事实证明,近年女排盲目跟风欧美已经导致了技术的丢失,一味追求高举高打的中国女排丢失了自己的特点。

  反倒是身材矮小但技术和小球过硬的日本女排取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如此强烈的对比,中国女排真得想想自己需要什么了。

  对比·身高

  最高差33厘米  平均差11厘米

  事件背景:中国女排高大化源于雅典奥运会,当时队中除“第一高度”赵蕊蕊外,其他队员的平均身高是参赛队中最矮的,奥运会后,当时中国队的主帅陈忠和就提出了女排选材高大化的战略,目的是跟上世界潮流。

  7年过去了,女排却陷入高大化的迷局当中,单纯地追求身高优势,丢掉了小快灵的技术特点,导致技术粗糙,战术单一。

  中日各位置主力身高对比

  位置 中国 日本

  主攻 惠若琪190cm,范琳琳190cm 岩坂名奈187cm,荒木绘里香186cm

  副攻 杨珺菁190cm,马蕴雯189cm 江畑幸子176cm,座安琴希160cm

  接应 杨婕192cm 中道瞳159cm

  二传 魏秋月182cm 狩野舞子184cm

  自由人 张娴167cm 新锅理沙173cm

  结果分析:和中国队近年追求高大化策略相反,日本女排一直延续了身材矮小的特点。从本届精英赛来看,这支日本队继承了老日本女排快变进攻和防守顽强的特点,不同的是攻守更加平衡,曾经中国队小快灵的传统,已经被日本队活学活用。

  本届精英赛日本队派出二队参赛,中日两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主力平均身高要比对手高出11厘米,其中中国队接应杨婕身高1米92,而日本队的中道瞳仅有1米59。

  最终中国队0比3惨遭零封,进攻无力、防守漏洞百出,中国队在比赛中暴露出过于粗糙的技战术打法,更是令人心惊,女排高大化的战略遭到最大质疑。

  对比·特点

  技术全面多变  学到中国特点

  事件背景:快速、多变和全面,一直是中国女排的看家本领,不过近年来,随着中国女排日益向高大化靠拢,快速多变的打法难以在中国队身上看到。

  近年中日两队在大赛取得的成绩迥异,高大化中国女排并不成功,而日本队的成绩却越来越好,去年世锦赛,日本队夺得季军,中国队却仅列第十位。

  结果分析: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同中国队的半决赛中,日本队先是利用发球冲击中国队脆弱的一传,再用密不透风的拦网和防守多次令中国队无功而返。

  日本队还能在网前组织起令人眼花缭乱的快速进攻,令中国队防不胜防。可以说,这支日本二队,用中国队过往的看家本领,击败了高大的中国队。

  中国女排在一味追求高举高打的过程中失去了自己原有的特点,而快速多变的风格却被我们的近邻日本队学去。

  从本次比赛的统计看出,中国选手无一人在各项统计中占据榜首,这说明中国女排也成了一支没特点的球队。丢掉了看家本领的中国队,能否夺得亚锦赛冠军登上前往伦敦的航班都是个问题。

  主帅回应

  俞觉敏:高大化肯定正确  学日本不一定照搬模式

  面对媒体质疑,女排主帅俞觉敏昨天在机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FW:中国女排一味追求高大化,现在反而打不过矮小的日本队,你认为我们的定位是不是出现了偏差?

  俞觉敏:高大化对中国女排来说肯定是正确的,目前这支中国女排,就是要将现有队员的不同技术特点完全发挥出来,并将这些队员最好地组合在一起。

  FW:输给日本队的比赛,日本媒体评价魏秋月等个别球员节奏偏慢,你认为他们的评价到位吗?

  俞觉敏:中国队在同日本队的比赛中跟不上日本队的节奏是正常情况,如果换成欧美球队,甚至是古巴队,也很难跟得上日本队节奏。日本队技术的全面性和快速让很多队不适应。

  FW:和日本女排比赛,给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俞觉敏:目前的这支日本女排尽管平均身高不高,但是亚洲女排快速、多变、灵活的技术特点已经在她们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运用和展现。面对进步神速的日本女排,中国女排应该抱着学习的态度。

  FW:日本队的特点似乎是以前中国女排的法宝,现在我们丢了自己的宝贝,却让别人捡到了,你觉得可惜吗?

  俞觉敏:我们不会彻底复制日本队的模式,日本队有自己的技术特点,她们的队员身高普遍不高,这一点和我们还是有区别的。追赶日本队,我们关键还是要加强现有队员的技战术水平,加强一传和进攻的稳定性,不能完全跟着日本队的节奏走。

  向日本女排学习并不意味着一味照搬日本队模式,今年9月份女排亚锦赛的人员配备的框架结构,将以目前这套女排阵容为主,不会有太大变化。

  本版文/记者李一男 朱玉婷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