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树春:遇上付小芳她们是运气 经济矛盾永不会发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12:16  南方都市报

  张树春

  生日:1978年1月25日

  籍贯:黑龙江大庆

  身份:中国台球队总教练,付小芳和刘莎莎的师傅

  周日,付小芳在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夺冠,成为中国第一位世锦赛、公开赛双料冠军。这也让她和同是世锦赛冠军的“妹妹”刘莎莎以及她们的教练张树春,这个三人团队更受关注。有人说,两个河南兰考姑娘跟随张树春,就像当年马家军王军霞们跟随马俊仁,训练艰苦成绩斐然,而张树春对她们生活的管理也跟马俊仁一样有很多个“不许”,在呼唤职业化的今天看来很不人性。

  张树春是个狠教练

  15岁时,付小芳离开兰考白楼村,到佳木斯叔叔的台球房求发展。后来叔叔把她带到大庆人张树春面前。叔叔观察了张树春一个月,了解他是个老实人,由此师徒俩一起在9球世界打拼。3年后,付小芳拿到了全国冠军,同村13岁的刘莎莎受激励也摸来北京,也拜在张树春门下。

  这个“三口之家”,张树春是教练,是经纪人,也是家长。两个姑娘的起居饮食、吃什么药都是他一手包办,甚至训练后收杆也是他来做后勤。中国公开赛夺冠后,付小芳说“我师傅挺狠的,我都受不了了。想去逛街,就小小逛一下;想出去唱歌,师傅都不允许。”23岁的付小芳和18岁的刘莎莎没有同龄人的生活,刘莎莎刚接触台球时一天要练球10个小时以上,两个姑娘都没有电脑,手机在比赛前一周上交,更不准抽烟、喝酒、谈恋爱。张树春说“她们都说我跟唐僧一样,可小孩子就需要这样管理,不能有一点松懈,否则就是前功尽弃。”有时,姐妹俩也互相发狠,比如这次来上海比赛前,付小芳和刘莎莎就约定,碰上德比谁输谁就饿肚子,如果正好是决赛相遇,输的就洗一个月衣服。

  其实张树春对自己更狠,32岁了,他也不谈女朋友。多年前在老家,张树春曾经有过一个女朋友,也曾为了谈朋友而放弃台球。但那阵他就像失了魂,终于2004年他揣着从朋友那儿借的1000多元钱到北京继续追寻他的台球梦,靠打比赛、当教练维持生计。张树春认为两位女弟子能有现在的成就,关键就是能吃苦,“打台球没有秘诀可言,都是她们平时努力的结果。她们都来自农村,肯吃苦,训练非常努力,性格开朗容易沟通,遇上她们是我的运气。”

  师徒没有金钱纠纷

  农村姑娘付小芳和刘莎莎,在张树春的培养下站上了世界之巅,有机会到大洋彼岸的美国比赛,眼界开阔了。但看着台球姐妹花如此成长,周围的人也有忧虑: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球员早晚都有单飞的一天。当付小芳和刘莎莎面对更多的商业机遇,接触到了更成熟的经纪团队,她们还安心地在张树春手下训练,比赛奖金全都交给教练吗?

  2009、2010年世锦赛的6万美元奖金,以及中国公开赛的3万美元奖金,目前都在张树春手中代为保管。当然,其中相当一部分该是他的教练费,当初付小芳的叔叔带着付小芳来拜师学艺时,张树春没要一分钱“不能因为学费耽误了前途,等打出成绩再说”。小芳跟着他的第一年,过年的时候张树春兜里就剩一百多块钱,但他知道小芳家里什么情况,他没跟弟子要钱。张树春不是个爱钱的人,当初他在大庆挖石油、开小店谋生,坚持自己台球梦想的时候,就没想着要通过打球赚钱。2009年前,他带着两个未成名的小丫头,到处借钱,最多一次借了17万元。

  料想张树春应当是他自己说的“不爱钱的人”,至少是个把理想摆在金钱之上的人,他曾很有信心地说:“教练和队员之间经济的矛盾,可以理解,但在我们身上永远不会发生,她们俩成名之后,我们曾开过一次会,说好永远都把成绩放在第一位。”亚运会前,张树春为了给两位弟子开小灶,放下了自己的球房,没空管。但将来倘若有一天千万财富摆在面前,倘若付小芳和刘莎莎的重心不再是打球,而是现实的成家立业,师徒三个还能对奖金、赞助费毫不在意吗?

  难以取代潘晓婷

  28岁的潘晓婷,在2005年随着丁俊晖掀起的台球热,成为红遍全国的“9球天后”。除了获得过W PBA总决赛、女子花式撞球世锦赛冠军以及亚运会9球女单冠军等荣誉,她更以美丽、大气的形象成为中国体坛不可取代的女运动员。五六年来,在专业经纪人的帮助下,潘晓婷除了签约星牌、蒙牛等赞助商,更以达到12万元一天的出场价码成为行业标杆。

  相比之下,23岁的付小芳仍然看不出取代潘晓婷的趋势。付小芳被外界评价为“冷艳”,容貌也相当不俗,这些年跟随张树春虽然拿到了世锦赛、公开赛冠军,排名高居世界第四,但商业上的发展远不如潘晓婷。张树春身为中国队总教练,但精力几乎全扑在教球上,他没有闲暇去为弟子设计整体形象。付小芳也跟师傅一样,对浓妆、性感这些9球特色的元素都有些排斥,不愿分心。“我觉得自己还小,形象都是外界给的。”其实23岁的付小芳,就跟2005年的潘晓婷一样,一点儿也不小,足以在中国体育界树立自己独特的女运动员形象。更何况她有成绩、有相貌,微博粉丝突破20万说明她很有人缘。

  张树春也没精力帮付小芳和刘莎莎操作美国WPBA的比赛,虽然付小芳说那里的比赛氛围很好。成绩打得好,无疑也能多一些奖金。但办签证、订机票,师傅一个人是忙不过来的。于是,付小芳和刘莎莎仍然立足国内的10多站比赛,虽然沈阳、上海、北京先后申办到了世界顶尖的比赛,但对于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平均一个月一场比赛显然是不够的。(南方都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付小芳 刘莎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