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昨日返京 俞觉敏否认丢失“当家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09:59  信息时报

  昨天中午,结束瑞士女排精英赛征程的中国女排返回北京。

  作为一支新教练接任不到一年、又启用了不少新人的队伍,季军的成绩看起来还可以接受,但在老对手日本队“替补阵容历史性夺冠”的光芒映衬下,已经占据亚洲老大之位多年的中国女排自然就相对黯淡了。

  谈及半决赛那场惨败,主教练俞觉敏坦诚自己的临场指挥存在一些问题,但对于媒体批评中国女排一味追求高大化、丢了全面快速的“当家法宝”,他却极力地予以否认:“从年轻队员看,矮个子的队员还没有这么全面的,这个你们在联赛中也看到了。”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专题策划 葳蕤

  日本队夺冠证明:小、快、灵打出大局面

  日本队的队员往场上一站,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她们的身高。尽管身高只有1.58米的主力二传竹下佳江此次并未随队前来,但替补二传中道瞳的身高同样不足1.60米,而且阵中唯一的去年世锦赛主力、主攻手江畑幸子身高也只有1.73米,队伍整体平均身高比中国队矮了10厘米以上。

  然而,身材矮小的中道瞳却充分发挥了自己快速灵活的特点,传球基本上都用跳传,明显提高全队进攻节奏,靠速度来突破对方的防线;比中国队这帮高大攻手都矮一截的江畑幸子平拉开速度也非常快,中国队的副攻在拦网时很难跟上她的节奏,使得江畑基本上都是一对一打下去得分。

  除了这两名矮个球员之外,日本队的副攻手荒木绘里香和接应狩野舞子进攻速度也很快,使得整体速度偏慢的中国队在拦网时难以取舍——空有高度,但移动速度和拦网判断都跟不上对方的节奏。

  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后来接受采访时也承认,日本队快速的节奏和全面的技术确实让很多队伍都不适应,吃亏的不仅仅是中国队:“实际上不是中国队跟不上日本队的节奏,古巴队和欧洲队也跟不上。你看,古巴队打其他队都打得不错,但一跟日本打就使不上劲。”

  能够在多名主力缺席的情况下历史性地首夺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说明小、快、灵在面对高、大、强时并非完全落下下风。日本队多年来一直保持固有风格特点,靠“以快制慢、以变制高”来来对付身高远胜于自己的球队,这次她们的获胜也说明排球并非单纯拼身体的项目,小个球员一样可以玩得转。

  中国队主帅俞觉敏:照搬日本队模式不切实

  实际上,日本女排赖以取胜的那些优点,正是从前中国女排的“看家法宝”。

  不用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光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夺冠,中国女排靠的就是全面精湛的技术、快速多变的整体打法。当时那批被称为“黄金一代”的球员整体身体条件并不算出众,只有1.97米的赵蕊蕊是个高妹,而且还早早就受伤退场。但正是周苏红、刘亚男、杨昊这些身材并不算高大的攻手,却在决赛中惊天逆转以高点强攻著称的俄罗斯队,最终夺得那枚宝贵的金牌。

  完败给日本队之后,不少媒体都对如今这支中国女排盲目追求高大化提出了批评。由于没有扎实的基本功为底,这批年轻人为主的队员在比赛中多次出现一传严重波动,加上二传战术组织单调,导致了攻手空有高大身材、却无法发挥高点强攻的作用;此外,日本队顽强的防守也让屡次在防守中出现配合失误、导致大家眼睁睁看着球落在场内丢分的中国队相形见绌,这些又与技术不够全面有关。

  然而,面对“盲目追求高大化”的指责,俞觉敏却是大吐苦水,在他看来,中国女排还达不到日本那样的全面性。“从年轻队员里看,矮个子的队员还没有这么全面的,这个你们在联赛中也看到了。高大化对女排肯定是对的,但还是需要鲜有的有提升空间和实力的队员组合起来。”

  俞觉敏坦言,完全照日本队模式运作是不切实际的:“日本队个子矮一点,但基本功、领悟性等各方面都相对好一些。我们要根据日本队二四号位平拉开,后攻上我们要加强针对性的训练,另外,一传稳定性、进攻配合稳定性、个人能力都要提高,不能完全跟着日本队的节奏走。”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