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回应中日之战质疑:没有过度追求高大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08:29  中国体育报

  6月14日中午,结束了瑞士女排精英赛的中国队返回北京。半决赛负于日本,让主帅俞觉敏面临诸多质疑,对此,俞觉敏是这样回应的……

  质疑一:中国女排负于日本,是由于速度较慢造成的

  俞觉敏回应:不只是中国队跟不上日本队的节奏

  俞觉敏坦言,在本次瑞士女排精英赛上,即便古巴和荷兰等欧洲球队在与日本队交手时也难以跟上她们的节奏。因为技术全面的日本队进攻速度很快,让很多球队都不适应。不过俞觉敏也承认,中国队在与日本队的半决赛上,思想准备不够充分,临场应变不够好,包括教练在指挥上也存在问题。然而俞觉敏表示,日本队利用全面的技术和快速、多变的进攻克制欧美球队的经验值得中国队学习。在接下来进行亚锦赛的备战中,中国队也会根据日本、韩国、泰国等队快速多变的打法进行针对性的强化训练。

  质疑二:中国女排吃到过度追求高大化的苦果

  俞觉敏回应:我们没有过分追求高大化

  俞觉敏说,中国队选择球员是根据国内女子排坛的实际情况出发。中国队不是不去寻找技术全面的球员,也不是要追求队员高大化,只是通过联赛能够看到,目前中国女子排坛并不具备如同日本球员那样技术全面的选手,所以只能从现有的国内优秀球员里去选拔。俞觉敏无奈地表示,虽然也不能断言中国队目前的高大化人员配置就是正确的,但的确缺乏技术全面的球员,所以只能将队中相对有潜力的、有实力的和有提升空间的队员尽量好地组合起来。

  质疑三:中国女排惨败给了日本“二队”

  俞觉敏回应:她们绝不是二队

  俞觉敏坚决否认出现在瑞士赛场的日本队只是“二队”的说法。俞觉敏认为,本赛季日本队老二传竹下佳江或许会被中道瞳取代,因为在本次瑞士精英赛上,中道瞳表现出的稳定性和准确性比竹下佳江还好。此外,目前日本队主要攻击手就是14号江畑幸子和16号迫田沙织。俞觉敏表示,另一名强力接应木村纱织本赛季会不会回归日本队目前也是一个未知数。

  在谈及中、日两队的差距时,俞觉敏认为日本队技术的全面性和精确度方面胜过中国队,因为日本队经过了长期的磨合,并在去年的世锦赛上收获了信心。而中国队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球员的个人能力以及队伍的整体稳定性方面有待提高。不过俞觉敏还是认为中国队的年轻队员经过之前11场比赛的锻炼有所提高,如果再战日本,中、日两队赢面应相差无几。

  针对日本队为今年世界杯制定的争前三的目标,俞觉敏认为若日本队发挥稳定,并能够把握好几场关键比赛,是有可能实现的。而中国队目前还比较年轻,所以首先应当围绕打好亚锦赛,先实现冲击世界杯资格。“我们不能盲目追求,要实事求是。中国队目前基本以年轻队员为主,有希望,也有很多困难,需要通过平时的训练进一步去提高水平。”俞觉敏说。

  本报记者 苏 畅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