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皓:世乒赛亚军并不遗憾 正可为伦敦留一个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09:48  乒乓世界杂志

  王皓:为伦敦留一个悬念

  采编/夏娃 栾蓝

   鹿特丹世乒赛的男单决赛场上,王皓虽然最终2比4不敌队友张继科,卫冕失败。但他对比赛不抛弃不放弃连续挽救6个赛点还是成为了本届世乒赛男单比赛中令人难忘的场面。日趋成熟的王皓,在遭遇意外的“球板事件”后,并没有过分慌乱,也没有将其作为自己失利的借口。主管教练吴敬平也觉得,如今的王皓与雅典奥运会时的王皓已不可同日而语。现在,他的内心更加强大。

  王皓:这次比赛,我觉得自己内心的承受力更强了,不再像以前,一次比赛或者一场球就能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影响。也可能是因为世乒赛不是我最终的目标,我更多的期望是放在明年奥运会上,所以虽然卫冕失败,我还是大有收获的。

  在鹿特丹跟柳承敏打,如果是放在2004年的话,单打到这场球可能也就结束了,但是现在自己的内心确实比以前强大了。在场上打的时候,我脑子里也闪了一下2004年奥运会的情景,是第五局落后很多的时候突然间闪了一下,但是马上就回来了,回来之后就没再去想,这也是跟以前不太一样的地方。虽然说现在柳承敏的状态不是很好,而且这么多年了,他也没有取得特别优秀的成绩,但是往往我们两个在世界比赛上遇到,大家的关注度就会很高,他也很拼,我也在想怎么能把比赛打好。

  吴敬平:王皓跟柳承敏的比赛打得很艰苦,因为我们毕竟在奥运会上输过,柳承敏只要见到王皓就很兴奋,就能超水平发挥。跟别人打,他能松点儿就松点儿,但他跟王皓打,就只会拼命,因为他不拼命肯定是赢不了的。这次王皓最可贵的是在2比3落后的情况下,出手非常果断,没有被对方打乱节奏,而是打得十分坚决,所以打到后边,柳承敏也没什么机会了。如果是放在2004年,王皓肯定就被打乱了,然而这次他没有犯同样的错误。我觉得这场球打完之后,王皓整个人就彻底打开了。

  王皓:跟马龙打,彼此之间确实太熟悉了,另外我心理上有一点儿优势。虽然没跟他聊过,但是从比赛之前,包括赛中我都能感觉出来,他非常渴望赢我,然后去冲冠军。这样的话,他的排名积分就能更靠前点儿,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就大一点儿。所以这个时候他压力非常大,跟我不一样,我觉得我跟中国运动员打反而没有什么压力。世乒赛期间,大家每天都睡不了多久,能睡个5、6个小时已经算非常多了。他们好多人打完比赛都说对方:你黑眼圈,你眼袋特别重。我觉得这也很正常,谁要是睡踏实了,那他可能就早早出局了。

  吴敬平:跟马龙打之前王皓的准备是比较充分的。比赛的第二局和第三局虽然输了,但是王皓能够迅速调整过来,而且在第四局叫起来了,这点非常好,一叫起来这个球就有了。不过第四局还是有点运气,9︰10落后他拉了个擦边,如果那个球拉不到1比3落后就不好讲了。有时候打比赛也需要靠点儿运气。那个擦边球赢了,形势上王皓就占优了,马龙心理上可能受到了些影响。后边王皓的球真是打得淋漓尽致,没有再给马龙任何机会,把他的技术都发挥出来了。

  王皓:决赛真是意外中的意外,赛前我把所有的困难都想过了,就是没想到这种人为因素。决赛前当值裁判把我的球板拿去检测,合格以后就放到一个袋子里了。上场前裁判把球板还给我的时候,我发现球板的一角被撕开了。

  吴指导马上让黄领队去问负责检测的人,一开始她还不承认,后来她又说是不小心碰开的。胶皮和球板粘得比较牢固,是不可能碰开的,得用点劲儿才能撕开,而且撕不好的话,底板面材就会掉个茬儿。幸亏当时吴指导带着胶水了,我就赶紧把板边粘上了。

  如果说当时离上场还有半个小时,我觉得自己还有10分钟、20分钟的时间平复情绪。但是那会儿离上场只有5分钟,胶水还没干,我拿着球板到卫生间的烘干器下吹了一会儿。当时我的心里一直扑通扑通在跳,不是因为比赛紧张,而是有点生气和着急。

  可能大家觉得我那天比赛的运气特别好,老是擦网,实际上这是球板被碰开后临时粘上造成的。按平时的力量和感觉,我的弧线应该直接过去,但是球板稍微差一点,就会擦网、下网。比赛的第一局特别关键,可是我没有把握好,第二局又开始患得患失,想法也多了,老是在嘀咕。两局落后我想既然球板已经这样了,就靠自己的意志品质吧,锻炼自己的时候到了。

  吴敬平:跟马龙的半决赛结束之后,王皓去了红双喜的休息室,因为外边的器材展示休闲区里中国的表演团正在唱歌,声音比较吵,但他要求自己一定要休息一下。我问他要不要看录像,他说不用看,特别自信,胸有成竹的,可是万万没想到球板会出问题。

  按说赛前查板是绝对不能撕开胶皮海绵的,而且查完板合格以后,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再去动那个板。我马上给黄飚领队发短信,黄领说检测的那个人一开始还不承认,后来自己承认了,球板是她碰开的。这可是世界大赛的单打决赛,运动员打到这个份上多不容易啊。

  但我看王皓的表现还可以,没有那么着急,虽然他还是有点儿生气。后来打完比赛再看,那板揭得不是一点点,是很大一块。比赛的时候他老擦网,打到关键球他心里犯嘀咕,拉不到球他总在按板,我就知道今天坏了。但是王皓打得真不错,0比2落后,第三局、第四局给咬回来,第六局5︰10落后都没有放弃。赛后王皓没有把失利的原因归结于客观原因,这也是他成熟的表现。

  王皓:其实这一次,自己的状态非常好,气儿非常盛,非常自信,球板出现问题之后,赛前定的技战术全给打乱了。球板没问题的时候,我会想用别的战术去打,比如搏得凶一点。但是球板一出现问题,自己就想保守一点儿,想打稳一点儿,没有把比赛的节奏加快,没有把气势打出来。

  张继科这次发挥得非常好,非常出色。就赛前外界对我们夺冠的期望值上看,他跟马龙是排在第二、第三,我是排在第一,我们三个人谁拿冠军都正常。其实对我来说,就是多一个头衔,少一个头衔的事儿,他就更需要这个冠军来证明自己。但比赛打完了,他还有很多需要总结的地方,别出现像我2009年拿完世乒赛冠军之后的状况。我觉得他应该可以做好,毕竟有奥运会,他也得一直处于备战状态,还会绷着点儿。奥运会之前这一段,我会与他共同勉励。

  吴敬平:王皓最后没拿冠军有点遗憾,但是这次他多了一些经历,也多了一些磨难。我后来心里琢磨,以后大赛再查板的时候,球板交给检测人员之后我就一直守在那里,一定要到裁判拿走我才离开。王皓后来对我说:吴指导没事,幸好这不是奥运会。说明他心理承受能力在提高,这对他自己而言,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种财富。但对我来说,到奥运会时,我的工作绝对不能有任何疏忽,我必须得盯着,绝对不能在球板上再犯错误。

  王皓:大家都觉得我去奥运会应该没问题,但我自己是把这次世乒赛当成奥运会看待的,只有把每次比赛都当成奥运会去打,真正到奥运会的时候,你才会对所有困难做好准备。从技术角度说,我已经打到这个地步了,有一点点创新我就觉得不错了,最主要是内心的强大,这次我心理的抗压能力超过了以往的所有比赛,其实这比拿冠军更重要。

  谁都渴望冠军,谁都很看重,我觉得虽然自己输了,但这个第二不亚于冠军,自己的比赛也尽了全力,确实也体会到了比分给我带来的压力,对手给我带来的压力,包括整个场上的局面给我带来的压力。自己在慢慢地适应,慢慢地长大和成熟。没有拿到冠军,还是因为这中间多多少少欠缺一点点,这一点点正是比赛完了直到明年奥运会之前这段时间,我应该努力去做到的。如果那天我翻盘了,5︰10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了,打到第七局自己赢了,那么这次比赛就非常完美。可能恰恰差的这么一点点,是我以后需要继续磨练和努力的。

  吴敬平:我还寄望王皓能两连冠呢,两连冠之后还要他三连冠呢,我心里一直有这个梦想,能不能把庄则栋世乒赛三连冠的纪录平了或者破了。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在MSN上写了一句话:心中有梦,但愿梦想成真。我儿子问我:你还有梦啊?我说我当然有梦了,我希望马琳2011年拿冠军,王皓2012年拿冠军。

  一个人不管怎么样,随时都要有新的追求,这样才有动力。2008年对我来说太圆满了,所有的一切都是按我的愿望去实现的,看起来我已经到了当教练的最高峰了,以后不可能再辉煌了。但是我觉得只要我当教练一天,我还是要追求新的目标。

  本来我有打算在2008年奥运会后去女队培养直板,试试我的训练理念合不合适。结果最后马琳拿了冠军,王皓没拿,我是真扔不下王皓,后来我想,那就再继续干吧。王皓低谷的时候我必须陪着他,在技术上帮他扭转过来。如果2008年我真的离开了,王皓从那个低谷要再爬起来就太难了,所以我那时候没走也是对的。陪着王皓一步步走过来,很不容易,我一定要让王皓在2012年奥运会拿到冠军,圆了这个梦!

  王皓:现在感觉没什么外界的东西能影响我了,主要是我和教练调整得比较好,跟自己不断的成长也有关系,每天一个变化。今天睡醒了起来照镜子一看,又跟昨天不一样了,又成熟了一点儿了。我觉得打完这次比赛之后,我没准又能上一个台阶,我不知道教练他们会怎么想,但是我觉得自己又会变成另一个样。

  我觉得在这次比赛里,我得到了很多锻炼,可能如果我拿了这个冠军,大家会说王皓就差明年奥运会了;如果不拿这个冠军,大家也会说明年还是看好我。所以无论我拿与不拿,大家都期待我明年到底会是什么样。那么,就把这个悬念留在伦敦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吴敬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