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冠军运动员到冠军教练 自行车名将朱永彪华丽转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08:23  中国体育报

  6月12日,对于云南自行车队教练朱永彪而言,是幸福的一天——两名弟子史庆兰、童卫松双双为中国自行车队拿到伦敦奥运会的资格!

  “一块石头放下了!”朱永彪的脸上终于露出了微笑。作为九运会、十运会两届男子山地自行车冠军,朱永彪在运动员时代创造了辉煌战绩,如今华丽转身担当教练,他依然出色。

  2009年全运会后,朱永彪担任云南山地车队教练,史庆兰和童卫松成为其弟子。一年多过去,两人在全国赛场上逐渐涌现出来,史庆兰在此前的6站全国冠军赛上3夺冠军,童卫松则以黑马身份跻身选拔赛前四,获得亚锦赛参赛机会。

  “都有各自弱点吧。”朱永彪的眼神里多了教练员的挑剔。选拔赛结束后,他带着两名弟子回到云南呈贡基地,进行了“魔鬼式”高原训练。“量和强度都很大,一周要骑两次160公里的公路。”史庆兰说。更让他们“难过”的是,朱永彪要求大家从一开始就拼出全力。

  “童卫松的爆发力需要加强,史庆兰的平衡感和下坡技术也有一定缺憾。”朱永彪说。赛前的所有训练,都是为弥补两人的不足而制定的。

  12日的山地车亚锦赛,史庆兰的对手主要是日本名将片山梨绘,但史庆兰在亚运会上曾赢了对手3分多钟,实力占优。童卫松初出茅庐,没有压力。赛前,朱永彪为两人制定了不同的战术,“按自己的节奏骑,史庆兰要一下子突出去,童卫松就跟着骑,找到机会再冲出去。”

  朱永彪对童卫松充满了信心。赛前,他甚至和史庆兰打赌,“如果童卫松赢了中国香港选手陈振兴,那么史庆兰就要输给他1000元。”陈振兴是去年亚运会冠军,也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之一。

  童卫松知道这个赌注,但连他自己心里都没底,2009年全运会陈振兴拿到银牌时,童卫松的名次为第14位。

  “教练信任我吧!”童卫松说。在他看来,朱永彪在训练场上很严厉,但私下里更像是兄弟,“我都叫他彪哥。”

  “当教练和运动员真的太不一样了!自己比赛时,只要训练好,保持好状态和心态就可以了,当教练员要考虑每一个细节。”朱永彪说。

  “希望他们能超过我!”朱永彪由衷地说,对弟子寄予了更大的期望。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