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秋月战术调度备受质疑 重返国家队之人前景黯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08: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在经过了六天的激战之后已经全部结束,中国队在击败了美国队之后获得第三名,在主要对手并没有派出主力阵容出战的情况下,中国女排自身的发挥出现了很大程度的波动,技术上的劣势也暴露的比较明显,而中国女排参加本次比赛的六员老将的表现也可以用喜忧参半来形容,其中徐云丽、马蕴雯和张娴的发挥还算稳定,魏秋月、王一梅和殷娜则相对低迷。

  副攻两老将稳定徐云丽出彩 张娴表现超新秀

  由于中国女排近期在副攻位置上重点锻炼新秀杨珺菁,因此老将马蕴雯和徐云丽在比赛中基本上都是轮流登场,尽管在一些场次中的发挥有些起伏,但是整体表现基本稳定,而其中徐云丽的发挥更为出色一些。

  小组赛对阵美国队一役,首发出场的马蕴雯打满五局并拿下了12分表现稳定,首发的杨珺菁在两局多的时间里共拿下了9分,但是随后因遭遇到了对手的重点盯防被徐云丽换下,替补登场的徐云丽在后半程比赛中发挥出了自己的高度优势并拿下了14分,是出场的三名副攻中表现最好的。半决赛的中日之战中国队攻手的表现都非常不好,首发出场的马蕴雯打满三局仅有4分进账,杨珺菁拿下3分并在第二局再次被徐云丽换下,后者拿到了9分,但是因为中国队一传到位率极低,副攻的进攻表现不佳,拦网上也没施加足够的压力。争夺第三名的中美之战马蕴雯并未登场,徐云丽作为首发第一次打满全场,独得15分的她意外的成为了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的得分王。

  相对于副攻位置上表现非常突出的新秀杨珺菁来说,马蕴雯和徐云丽两位老将较为实用,尽管在部分首发场次她们的状态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但是她们在作为替补登场之后都发挥出了应有的作用,特别是徐云丽在对阵美国队的两场比赛中表现不俗,体现出了一名老将的价值。

  而在自由人位置上老将张娴的发挥也基本合格,张娴在小组赛对阵德国和美国,以及半决赛对阵日本,季军决赛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都有出场,其中和美国队的季军争夺战中国队使用了双自由人,张娴在前两局都有上场。尽管在半决赛和日本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全队的表现都严重失常,作为自由人的张娴在一传和防守环节的表现也难以令人满意,但是和年轻自由人单丹娜相比,张娴的发挥要稳定得多,她也依然是中国队现阶段在自由人位置上的首选。

  魏秋月战术调度备受质疑 王一梅未走出低迷

  作为中国队的主力二传,魏秋月在三场小组赛中发挥正常,对阵秘鲁一役还在后两局临危受命顶替首发的米杨登场并率领中国队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但是中国队在半决赛中惨遭日本队横扫,令魏秋月的临场组织备受质疑。那场比赛中中国队的一传发挥极其不稳定,魏秋月在大部分时间里不得不满场飞奔进行调整传球,且全队的进攻点也暴露的比较明显,又陷入了“一传到位打快攻、一传不到位打强攻”的怪圈,因此也遭遇到了对手的重点盯防。

  同时在和日本队二传新秀中道瞳的个人技术PK中,魏秋月也完全处于下风。和对手矫健快速的步伐移动相比,魏秋月在场上的移动显得非常慢,战术组织也非常单调。从2007年亚锦赛开始,到2009年意大利四国赛,再到今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半决赛,中国队输给日本队的4场比赛都是魏秋月担任场上二传,作为组织核心接连负于对手想必也让魏秋月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状态低迷的魏秋月甚至在最后进行的中美战第一局就被小将米扬换下,也成就了后者的“正名之战”。尽管此前的中国精英赛上俞觉敏曾表示魏秋月的主力位置不会动摇,但是目前中国女排在二传位置上的两位新秀米杨和王娜均具备不俗的实力,如果能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就有可能威胁到魏秋月的主力位置。

  在主攻位置上,依然处于伤病恢复期的重炮王一梅在三场比赛中均有亮相。小组赛中德一役,王一梅尽管首发登场,但是在第三局被范琳琳换下,第四局也曾作为替补再次上场,全场比赛一共拿下了13分。小组赛对阵美国队王一梅首发登场但是表现低迷仅拿下了1分之后就被换下。而半决赛对阵日本队,王一梅在第二局替补上场之后也因为状态不佳未能发挥出重炮手的威力,最终全场比赛也只拿到了6分,未能改变中国队被横扫的厄运。

  为了能减少伤病,王一梅在女排此前的集训中专门减了体重,现在的她看起来也消瘦了不少,但是和巅峰期相比,王一梅的在扣球高度和力度上都有所下滑,发球的稳定性也下降不少,因此目前也难以确保一个主力的位置。不过王一梅和以往相比最大的进步就是一传和防守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不过由于她的一传和防守范围较小,稳定性也难以保证,因此距离全面主攻的要求还差的很远。

  此外,主攻殷娜时隔一年重返国家队,但是进攻乏力让她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只能充当后派替补,中国队和秘鲁队的小组赛中殷娜曾首发登场但是仅拿下4分,其中进攻更是只有可怜的2分,随后就被惠若琪换下。中日半决赛面对身高不高的日本队殷娜在第二局替补上场之后也只拿下了1分。最后一场对阵美国队,殷娜更是没有被列入12人名单,这让她的国家队前景颇为黯淡。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