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与80后--深圳世界大运会志愿者剪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20:04  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6月13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胡龙江 乌梦达

  距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简称大运会)开幕还有两个月。在东道主城市深圳,无论赛场、街道、学校、社区,到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用行动诠释深圳大运会“不一样的精彩”。

  年轻的深圳也因为大运会而愈加展现出生机与活力。

  “小手拉大手”

  6月1日,小学五年级的深圳男孩王子瑜度过了一个和往常不一样的儿童节。那天,他和爸妈到梅林一家孤儿院进行志愿服务。

  “我们是大运会组委会志愿者部的‘小手拉大手’家庭,定期去孤儿院和老人院参加志愿者活动,”王子瑜的父亲说,“之所以带孩子来,是希望培养他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在孤儿院,王子瑜和父母一起为小朋友们打扫房间,洗衣服。最后,王子瑜一家还为小朋友们做了一顿丰盛的儿童节晚餐。

  “每周和爸爸妈妈来这里,为小朋友们做点事情,我很开心,而且能学到很多东西,”王子瑜说。

  目前,通过“小手拉大手”计划,深圳有超过10万名少先队员带动90万家长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孩子的品德修养、城市意识和主人翁意识由此得到提升。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更好地营造出“全民齐参与,大运更精彩”的浓厚氛围。

  “80后”深圳义工

  “欢迎报名参加大运会志愿者服务。”6月9日,深圳市义工联的义工陆曼倩如往常一样精神抖擞地来到工作岗位,接待大运会志愿服务的报名者。她有一个响亮的外号:“80后”。

  此“80后”非彼“80后”。陆曼倩已是80岁高龄,但还在岗位上宣传大运知识,接待各类前来咨询、求助的访客。

  作为一名大运会志愿者,陆曼倩老人参加义工组织已经6年。除了经常去养老院和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外,老人还参加过深圳高交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她喜欢别人叫她陆大姐。“我今年80岁了,给自己取了个外号叫‘80后’,希望我和年轻人一样阳光,”陆大姐笑着说。在她眼里,年纪跟活力无关。

  “作为一个老深圳人,能够为大运会提供志愿服务,我感到很光荣,”陆大姐说,“我们准备好了,深圳大运一定带给世界不一样的精彩。”

  深圳义工联是国内第一个义工组织。目前,25万深圳注册义工已整体转化为城市志愿者。他们将依托遍布深圳的818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U站,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包括信息咨询、文明宣传、应急服务在内的多项志愿服务。

  多流汗,多精彩

  “天气越炎热,激情越高涨”,这是大运会网球馆124名大学生球童的口号。

  6月8日,在大运会首场国际测试赛“力嘉杯”国际男子网球巡回赛上,一个身穿黑色志愿服,扎着小马尾的年轻女孩,来回奔跑在网球场上,给运动员递毛巾,捡起运动员击落的球,再精准地传到对面球童的手上。当天深圳的室外温度高达35摄氏度。

  女球童叫王慧敏,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大一的女生。“成为大运会的赛会志愿者是我宝贵的人生经历。就算晒伤、晒黑都没有关系,”爱美的女孩说。除了端午节轮休了一天,王慧敏已连续四天为测试赛服务了。“通过测试赛,我发现自己的捡球速度不够快,还要多加练习,”她笑着说。

  像王慧敏这样在深的高校大学生中,八成左右都主动报名参加大运会志愿服务。

  据共青团深圳市委统计,目前深圳共有120多万志愿者参与到大运会志愿服务中,其中既有包括陆曼倩在内的25万义工,也有王慧敏这样的大学生志愿者,更有王子瑜一家这样的深圳家庭。他们是深圳这座年轻城市志愿者的缩影,通过自己的行动,他们将志愿精神融进深圳的每个角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