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享有“小世界杯”的美誉--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回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09:38  中国体育报

  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前身“国家杯”创建于1984年。1990年“国家杯”更名为“BCV杯”,此后在1992年邀请到了当时水平最高的六支球队参加了比赛,成为一个高水平的国际比赛。 1998年“BCV杯”又更名为精英赛”,由于参赛队伍水平高,比赛享有“小世界杯”的美誉,它也被世界各主要强队认为是世界三大赛之前的一次重要练兵和相互试探的机会。中国女排最值得记忆的一次瑞士女排精英赛自然是2003年的比赛,在那次比赛问鼎桂冠后,“黄金一代”的姑娘们在随后的世界杯和奥运会上都拿到了久违的世界冠军。

  但是在比赛刚开始时,中国队并不被看好。

  2002年世锦赛上,中国女排获得第四名,虽然名次倒也说得过去,但是沸沸扬扬的让球事件让中国女排面临着很大的压力,给队伍带来了沉重的阴影。尽管当年的亚运会,中国队战胜韩国队获得冠军,但是她们当时最需要的仍然是用一个世界级的冠军来证明自己。而且那一年,非典来袭,全中国都投入到抗击非典的战役中,这让中国女排接连错失了几场比赛,直到6月份才可以出国比赛。

  于是,在封闭集训了三个多月后,中国女排出征瑞士女排精英赛,五场比赛,她们一场打得比一场好,最终获得冠军。而赛后,国际排联官方网站的一篇报道详细记述了他们对于中国女排的印象。国际排联表示,连续战胜古巴、美国、巴西、俄罗斯等一流劲旅,使得人们再次以惊喜的眼光审视着中国队。在经过半年多的磨练之后,中国女排的技术水准有了很大的提高,年轻队员纷纷涌现。可以说,在中、美、古、俄、巴、意等国际女排的一流队伍中,中国队选手的年龄构成和队伍搭配最为合理。去年德国世锦赛上,中国队险些沦为“最不受欢迎的球队”,所以前几场比赛中,每当中国队出场时,观众席上总要传出几声刺耳的嘘声。不过,随着比赛的推进,当中国女排取得了一个个胜利时,姑娘们的杰出表现终于征服了观众,在以3比2力克俄罗斯队时,观众的鼓掌声震耳欲聋。

  中国队终于凭借自己的实力赢得了对手的尊敬,俄罗斯队老帅卡尔波里说:“中国队不仅技术出色,而且在经验上比去年也有了明显提高,将成为今年世界杯的夺标热门,我们希望能再次会会中国姑娘。”

  说卡尔波里未卜先知也好,一语成谶也好,总之,中国女排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还真是接连会了会俄罗斯队,但是最终的胜利者都是中国队。也就是从那时开始,黄金一代的名字开始叫响,中国队也在五连冠之后再次踏上了问鼎之路。

  其实,中国女排关于瑞士女排精英赛的记忆还有很多,在1998年至2010年间的十三届比赛中,中国队全部打进了半决赛,九次打进了决赛,四次获得冠军。

  有意思的是,很多新人都是从瑞士女排精英赛上脱颖而出,最终成为中国女排的主力。2000年,当时的主教练胡进启用了新秀李珊出任主力接应位置,中国队坚持快速多变的打法战胜了当时的世界冠军古巴队获得了冠军。2002年,赵蕊蕊也是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光彩四射,2003年,楚金玲同样在该比赛崭露头角。2007年,魏秋月、张娴、薛明等新秀为主的中国队在小组赛负于古巴队的情况下在决赛中充分发挥了水平,以3比0完胜古巴队获得冠军,几名新人也由此成名。

  本报记者 陈思彤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