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建华:意外让我错失奥运金牌 往事不必再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09:44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28年前的今天,朱建华首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此后,又两次刷新世界纪录,这一奇迹发生在刘翔出生前后。这种高度是“翔飞人”无法企及的。然而,朱建华没有获得刘翔那样的荣耀,在他的运动生涯中,缺少奥运金牌与世锦赛金牌的点缀——

  本报记者 李 刚

  背景:1983年6月11日到1984年6月10日,上海跳高运动员朱建华在北京、上海、埃伯斯塔特(德国)分别以2.37米、2.38米、2.39米的成绩三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

  受访人:朱建华(男子跳高世界纪录原保持者,现从商)

  一周之内,当我第四次与朱建华通电话时,他不再回绝我的采访要求——朱建华并非高高在上之人,更没有某些明星的傲慢,反而是低调与不事张扬,让我对他产生了几分敬意。我对他的采访由他的低调开始——

  记者:几次与你通电话,感觉你非常低调。

  朱建华:我早已不是什么明星了,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像常人那样工作,养家糊口。

  记者:20多年前,你曾三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这是你不能回避的。

  朱建华:那已经是往事了。

  记者:但对于中国体育,那是非常重要的。难道你会忘记吗?

  朱建华:那当然不会,毕竟搞跳高那么多年。

  记者:你一年内三次打破世界纪录,当时让人们感受到了接二连三的惊喜。

  朱建华:也许三次破纪录的时间比较密集,所以大家比较高兴。但从我个人的角度讲,在1982年,我就已经具备了破纪录的实力,但何时能够成功并不能确定。那时在一系列比赛中,我曾4次冲击过世界纪录。

  记者: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时,你曾试图冲击2.37米,但没有成功。

  朱建华:那时,我在越过2.33米后已经确保了金牌。之后,直接要了2.37米,但三次试跳都没有成功。

  记者:为什么前4次冲击都失败了?

  朱建华:破纪录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竞技状态等多重因素都具备,才有可能达到新的高度。

  记者:看来28年前的6月11日,这一切都具备了。

  朱建华:那是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的五运会田径预赛,那时我刚刚伤愈。新德里亚运会后,我受了伤,所以1983年6月前的许多时间都在恢复之中。当时,我第一次跳2.34米失败后,便想直接冲一下世界纪录。结果第一次试跳就过去了。

  记者:3个多月后,你在上海虹口体育场又把纪录提高了1厘米。那是你的主场。

  朱建华:在家门口比赛当然非常兴奋,虽然刚刚打破世界纪录不久,但我当时认为自己还有再破纪录的实力。在跳过2.32米之后,直接要了2.38米,并在第二次试跳时成功。

  记者:你前两次打破世界纪录都是在国内,当时境外的媒体认为,你一到国外就不行了。

  朱建华:这个事情我知道,他们主要是说我在首届田径世锦赛中没有拿冠军,只得了铜牌。当时比赛在芬兰举行,赛前我患了重感冒,体力透支得厉害,而且那时国际比赛经验也不丰富,一年才有两三次出去比赛的机会,所以成绩不理想。

  记者:但很快你在德国埃伯斯塔特证明了自己。

  朱建华:那是一项跳高传统赛事,由前一年世界排名前十位的运动员参加,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比赛。那次比赛的前半程我发挥得并不太好,在2.36米的高度上,有两名选手是第二次试跳成功,而我则是第三次才过。如果比赛就此结束,我只是第三名,所以直接要了2.39米,并在第二次试跳中成功。

  记者:三破世界纪录让人们对你寄予厚望,特别是洛杉矶奥运会。一家外媒曾说,在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只有朱建华的跳高金牌最有把握。

  朱建华:压力太大了。我赛前很早就去了美国,但当时的行程并没有安排好。比赛前,我睡不好觉,吃了安眠药也不管用。那时候根本没有体力,比赛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而且比赛中还出现了一个意外情况——当我准备试跳一个关键高度时,英国中长跑选手塞巴斯蒂安·科在比赛进行中摔倒在我助跑的线路上,裁判当时中止了我试跳,把我的节奏完全打乱了。

  记者:三破世界纪录,这一高度不好超越,但你的遗憾是缺少一枚奥运金牌。

  朱建华:是呀!洛杉矶奥运会后,我的疲劳性损伤一直没有恢复,影响了以后的运动成绩。汉城奥运会后,我退役了。

  记者:你的教练胡鸿飞好像对你影响很大。

  朱建华:没错,我从小就跟着他训练。他做人不张扬,在待人接物等方面给我树立了榜样。

  记者:你退役后为什么没当教练?

  朱建华:并不是没有考虑过这条路,当时觉得没有好的跳高苗子,于是就放弃了。现在跳高选材非常难,不是个子高就一定能跳得高。

  记者:但后来你从美国留学归来,又在母校蓬莱二小创建了跳高俱乐部。

  朱建华:毕竟对跳高有感情,几十年割舍不下。

  记者:如果遇到好苗子,你会怎样?

  朱建华:我会义无反顾地回到跳高场。

  记者:虽然你很低调,但你对跳高还是有一颗奔腾的心。

  朱建华:有些事情是可遇不可求的,看机会吧!

  记者:你现在主要从事什么工作?

  朱建华:体育场地建设,与铺设塑胶场地有关。我跳了那么多年,对这方面比较熟悉。

  链接

  朱建华,1963年4月1日生于上海,男子跳高世界纪录原保持者。

  ★1973年 开始从事跳高训练,师从胡鸿飞;

  ★1979年 在世界中学生田径比赛中,跳过2.13米,获亚军,并打破全国少年纪录;

  ★1980年 在第3届“圣地亚哥·中泽”国际青年田径赛上,以2.25米获冠军;

  ★1981年 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4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上,征服2.30米,打破由倪志钦保持了11年之久的2.29米的亚洲纪录;

  ★1982年 接连跳过2.31米、2.32米、2.33米,并摘取新德里亚运会金牌,成为当年世界上跳得最高的人;

  ★1983年 分别以2.37米、2.38米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并获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铜牌;

  ★1984年 以2.39米再破世界纪录,并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获铜牌;

  ★1986年 获汉城亚运会金牌;

  ★1988年 参加完汉城奥运会后退役。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