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重现赛季梦幻般开局 冲击世锦赛桂冠非奢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20: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3秒07、13秒-----刘翔今年头两次参加110米栏比赛的成绩,已经是2007年以外,其运动生涯室外赛季的最好开头。2007年8月,他夺得大阪田径世锦赛该项金牌;今年8月27日到9月4日,第13届世锦赛将在亚洲另一城市大邱举行,其再次成为110米栏争冠的热门人选之一。

  两次平均成绩:13秒035

  刘翔最早引起人们注意,推2001年。当年室外赛季他110米栏最早的两个成绩为13秒32、13秒42,分别出自5月6日的全国大奖赛上海站、24日的大阪东亚运动会。同年8月下旬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刘翔以13秒33,拿到了自己第一枚世界性比赛的110米栏金牌。

  2004年有雅典奥运会。当年4月18日,刘翔在全国大奖赛南宁站开始了自己室外赛季征程,并以13秒20夺冠;5月5日,又在大阪大奖赛上以13秒06获110米栏冠军。之后8月,他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称雄奥运会。

  2006年年初,刘翔意外受伤,放弃了所有室内比赛。他当年的室外赛季110米栏比赛从5月6日的大阪大奖赛开始,并以13秒22夺标;29日的尤金精英赛上,又以13秒21第二次夺冠。好的开端让“翔飞人”信心大增,7月中旬的洛桑大奖赛便一发而不可收,以12秒88再夺冠、并创新的世界纪录。

  刘翔室外赛季的最好开头,出现在2007年。当年5月5日,他还是以大阪大奖赛作为110米比赛的第一仗,并以13秒14折桂;第二次比赛为纽约大奖赛,其夺魁成绩达到12秒92。两次比赛的平均成绩为13秒03,是多年从未有过的,可谓梦幻般开局。当年的大阪世锦赛,他以12秒95获110米栏金牌,改写了中国男选手无缘世锦赛冠军的历史。

  2008年到去年,受脚伤困扰,刘翔步入低谷。去年5月在钻石联赛上海站他第一次参加110米栏比赛,仅以13秒40获第三;11月的广州亚运会系当年第二次参赛,13秒09的夺冠成绩已显复苏希望。

  今年室外赛季的前两次比赛,刘翔的平均成绩已达13秒035,仅次于2007年,对已经接近28岁的他而言,可谓又一次高峰的开始。

  改进技术增加新变数

  今年2月中旬,刘翔赴德国参加了两站室内60米栏比赛,回国后就开始改进自己的起跑上栏技术,将从起跑到第一个栏间的步数从八步改为七步,即所谓的“七上八下”。

  经过近三个月的演练,在5月15日的钻石联赛上海站110米栏比赛中,他第一次采用了此新技术,比赛的结果,是以13秒07战胜美国悍将奥利弗夺得冠军。就“七上八下”的新技术而言,该次比赛可以说初步取得了成功,但距离凭此招真正提高成绩还有差距。

  6月4日的钻石联赛尤金站110米栏争夺,刘翔虽输给了奥利弗,获得亚军,然而13秒的成绩已经是自己2007年大阪世锦赛之后的最好成绩。更让人们感到欣慰的是,今年刘翔110米栏的两次比赛成绩,都是在采用新技术后取得的。

  奥利弗从2008年起采用七步上栏,已经驾轻就熟,整体水平也随之稳步提高。今年钻石联赛上海站,他从起跑反应到上栏的节奏都发挥得不理想,刘翔跨第一个栏时与之并驾齐驱。之后的尤金站,其流畅地完成了七步上栏,夺冠成绩达到12秒94。而跨第一个栏时,刘翔的身位还稍稍领先于奥利弗,可以说七步上栏的效果明显优于上一次。

  赛后反复观看尤金比赛录像后会发现,跨第三个栏架时,奥利弗实际上已经稍稍反超刘翔,并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刘翔后来也亲口表示:“我感觉,好像是第三个栏,奥利弗的身位已在我之前了”。

  “七上八下”除了上栏减少一步,因为起跑后冲力增加,对选手前几个栏的节奏也会有影响。刘翔跨第一个栏时已经稍占便宜,跨第三个栏时被奥利弗反超,说明他在第一到第三个栏的栏间节奏,与奥利弗还是存在差距。

  新技术世锦赛迎“大考”

  中后程、特别是后程,一直是刘翔之所长。尤金站与奥利弗的对抗,刘翔从跨第一栏时稍稍领先,到跨第三栏时稍稍落后,再到最后被对手甩下0.06秒。起码可以说明两条:一、起跑并不是决定一切的,110米栏竞逐毕竟是从起跑上栏、跨十个栏架、到冲刺的全面对抗;二是刘翔的中后程优势也不是绝对的,因为强势和弱势随时都可能会发生转换。

  孙海平教练披露,因为重点攻克“八步改七步”技术,前一段时间刘翔中后程练得少了一些,这恐怕就是尤金站其中后程输给奥利弗的奥秘所在。

  其实,无论是奥利弗,还是古巴的罗伯斯,中后程的能力也都非常强,否则,单靠七步上栏,前者就不可能一次又一次跨进13秒,最好成绩达到12秒89;作为北京奥运会冠军,后者也不可能创造出12秒87的世界纪录。

  对刘翔而言,要想再次出人头地,就得在进一步熟练掌握七步上栏技术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整体能力的全面恢复,起码得确保自己的中后程水平不能降低。如果顾此失彼,重新登顶只能是一句空话。

  可喜得是,在七步上栏尚未尽善尽美、中后程还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刘翔今年已经有了13秒07、13秒的两次出色表现,如果再加一把劲,其跨进13秒应该不在话下。

  对刘翔、奥利弗、罗伯斯而言,今年的首要目标都是大邱世锦赛。刘翔已经拿到过世锦赛金牌;24岁的罗伯斯参加过三届世锦赛,最好成绩仅为2007年世锦赛第四;29岁的奥利弗2007年世锦赛止步110米栏半决赛,上届因伤缺阵。大邱世锦赛,此三者都具备夺冠实力。

  有意思的是,奥利弗、罗伯斯也都采用七步上栏;罗伯斯还与刘翔一样,属左腿攻拦。大邱世锦赛,通过与两大劲敌的比拼,也是对刘翔上栏新技术的一次“大考”。

  附:2011年男子110米栏世界十佳

  第一: 奥利弗      12秒94     美国        6月4日尤金创

  第二: 刘翔        13秒        中国        6月4日尤金创

  第三: 罗伯斯      13秒07     古巴        5月29日亨厄洛创

  第四: 托马斯      13秒18     牙买加      5月29日亨厄洛创

  第四: 梅里特      13秒18     美国        6月4日尤金创

  第六: 布朗        13秒22     美国        6月7日蒙特勒伊苏布瓦创

  第七: 奥莫        13秒23     美国        5月15日诺曼创

  第八: 特纳        13秒28     英国        5月7日金斯顿创

  第九: 特拉梅尔    13秒30     美国        5月31日俄斯特拉法创

  第十: 赖利        13秒32     牙买加      5月28日尤金创

  第22: 史冬鹏      13秒44     中国        6月4日尤金创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