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新星邱波成满分王 于芬:需要世界冠军证明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09:5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老将淡出历史舞台,新星喷薄而出接班,是体育运动的魅力所在。为揭秘四川体育年轻新锐的风采,本报从今日起,将持续推出四川体育“超新星”系列报道,每周三出品。敬请关注!

  自田亮退役后,男子10米台就成了中国队最薄弱的环节。不过今年,四川跳水新星邱波异军突起。邱波在国际大赛上实现惊人的4连冠,还以609.20分的成绩,成为该项目历史最高得分!更让人吃惊的是,18岁的内江大男孩竟然跳出了82个满分10分。这位四川体坛“超新星”的出现,无疑让四川体育迷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又多了一份期盼。

  6站比赛,82次10分!

  自今年2月以来,邱波参加了5次国际大赛,其中4次夺冠,而且都是整体水平相对较高的世界系列赛。而在上月底进行的全国冠军赛男子10米台比赛中,邱波在状态不佳的情况下,最终逆转夺冠。比夺冠更值得一提的是,邱波这几次夺冠的过程都堪称完美。在跳水比赛中,一般裁判员都不会轻易给予运动员10分的满分成绩,但是从今年开始,邱波却让裁判员们突然变得“大方”起来,从年初到现在的6站国际国内比赛中,邱波收获了82次10分,堪称“满分王”。

  3月中旬在莫斯科进行的系列赛首站10米台争夺,邱波便跳出了高水平,六个动作累计获18个10分,其中三个动作得到满分,最终夺冠成绩为607.60分。这是实施现行积分办法以来,国际比赛中10米台项目首次出现600分以上的高分。后来的三站系列赛,他均获10米台金牌,其中北京站的最后得分为609.20分,再创历史新高。邱波唯一一次无缘冠军,是5月初的国际跳水大奖赛美国劳德戴尔站10米台比赛,当时,火亮夺得冠军,邱波屈居第二。

  “克隆”田亮招牌动作

  对于邱波的神奇表现,著名跳水教练于芬认为,他的成功得益于成功地“克隆”田亮的招牌动作109C,外界也有邱波就是“新田亮”的说法。但现在毕竟已经不是田亮那个时代,109C曾经是田亮的“独门绝技”,但邱波却在这个项目上面对着很多竞争者。

  在今年3月的跳水世界杯比赛中,邱波在109C上发挥完美,但其他4位在决赛中使用这一动作的选手,也全部得到了不少于8分的好成绩。“现在全世界选手都陆续使用109C,大家在难度上已经没有了什么差距,可邱波的表现更稳定,完成效果更好,让更多的裁判对他的动作在主观上有了认同,这能够帮他提升印象分。”不过,要想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跳水队重拾10米台这座“旧河山”,邱波还需要有更强的心理优势,而建立这种心理优势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下月的世锦赛上夺冠,“邱波需要一次分量很重的世界冠军证明自己,夺冠对他而言有两个好处,首先对自我士气是提高,其次对其他选手也是一种心理震慑。”于芬说。

  幕后故事>>>穷人家,走出跳水天才

  说起四川跳水,最出名的当属来自自贡的“跳水皇后”高敏。如今,在高敏老家的“隔壁”内江,竟然也诞生了一名跳水天才,他就是邱波。和许多体育明星一样,邱波小时候家境比较贫寒。

  2000年,7岁的邱波被送到了成都的省业余体校练习体操。一天晚上同宿舍的小朋友见邱波一个人捂在被子里偷偷地哭,于是赶紧去告诉照顾他们的阿姨,阿姨问邱波怎么了,他说想家了。阿姨问他为什么不打电话时,他哭得更伤心:“我们家没有电话。”当时邱波的父母双双下岗在家,每个月1000多元费用压得这一家人喘不过气。邱波的母亲刘里玉也只能一个多月去看望一次儿子,还只能选择最便宜的火车。

  2008年底,15岁的邱波首次入选了国家队。去北京之前他把自己的《魔兽世界》游戏号卖了,好一心一意在国家队练技术。此时邱波已暗暗发誓,“我希望有一天能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

  劲体娱视线>>>杨强(四川省游泳中心副主任):满分王优势还不明显

  这段时间经常有朋友在我面前提到邱波,内容都是邱波如何如何厉害,明年肯定能为中国,为四川拿下奥运会金牌。我想说的是,不要捧杀了邱波。

  当然,我并不是否定邱波的实力,这个18岁的孩子,有着外人难以想象的坚韧毅力。今年之前,外面一直管他叫“田亮接班人”,去年改练109C的时候,由于这是田亮曾经用过的动作,“练好了是人家功劳,练不好就是你没本事”,他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不过,最终邱波都顶住了。我们都认为,今年的邱波,他的提高是全方面的,不光是技术能力,还有心理承压能力。

  6站赛事,5次夺冠,邱波是不是稳坐头把交椅了?当然不是!事实上,不管是队友周吕鑫,还是戴利、马修,和邱波之间都没有明显的差距。真心希望邱波能够续写中国选手在男子10米跳台项目上的辉煌。

  早报记者何鹏楠张志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邱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