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低迷之战主攻三人组建功 国际赛场还得看大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05:55  新浪体育
王一梅发威王一梅发威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8日凌晨,中国女排以3-2的比分险胜德国队取得在本届瑞士女排精英赛上的开门红,此役德国女排的拼发球战术非常奏效,对中国队的一传施加了极大的压力,中国队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也不得不依靠主攻手的个人突破能力和对手周旋,尽管王一梅、惠若琪和范琳琳三名主攻的整体表现一般,但是她们在关键分上的出色发挥还是帮助中国队度过了难关。

  德国女排在今天的比赛中自始至终很好的贯彻了教练所布置的拼发球战术,通过发球破坏中国队的一传,进而影响中国队快变战术的组织,从双方的得分上就可以明显看出德国队这一战术的效果:全场比赛德国队在发球环节有11次直接得分,中国队仅有3分进账;中国队的副攻手杨珺菁尽管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4分,但是其中包括了5分的拦网,进攻只有9分,表现很一般,另外两位先后登场的副攻马蕴雯和徐云丽在进攻环节更是分别只有3分和6分进账,副攻的得分情况就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中国队本场比赛在快攻的组织上遇到了很大的麻烦,而这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一传的到位率偏低。

  在快攻战术受挫的情况下,中国队就不得不依靠接应队员和主攻手的个人能力来进行突破。但是中国队的主力接应杨婕在本场比赛中由于要承担较多的一传任务,影响了自身的进攻,同时德国队拦网队员的重点盯防也让杨婕在本场比赛中的贡献极为有限,全场比赛中她的进攻只有7分,而替补登场的邱亚楠因为上场时间有限并没有获得太多的表现机会。在副攻和接应同时受限的情况下,中国队只能依靠主攻手来进行突破,尽管从打法上来说又有点倒退回以前的“一点攻”,但是好在通过全队的配合,中国队最终得以渡过难关,几位主攻手还是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

  本场比赛中中国队在主攻位置上派上了王一梅和惠若琪首发,结果王一梅在开局阶段就迅速进入状态,她两次在四号位进攻得手帮助中国队在开局取得2-0的领先,随后中国队将优势扩大到5-0,5分中也有3分是王一梅拿下的,本局局末王一梅更是和队友配合的双人拦网拿下了锁定胜利的一分,王一梅在第一局比赛拿下6分,为全队最高。第二局比赛王一梅也有所斩获,特别是在中国队19-20落后的情况下她曾一人连续拿下三分,但是随着比赛的深入,她的得分能力也有所下滑,第三局在中国队一传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更是被范琳琳换下,第四局王一梅曾替补出场却遗憾的没有得分。不过全场比赛中,王一梅依然拿下了13分,其中进攻11分为全队进攻得分最高的。

  此外王一梅在一传和防守上的表现也非常惊艳,王一梅在本场比赛接一传的数量和以往几场比赛相比有了明显的上升,尽管也出现了几次失误和直接接过网的情况,但是考虑到她本赛季才开始练习接一传,能够接起到手的大部分的发球已属不易,此外比赛中也曾出现王一梅在前排后撤接一传随后上步在四号位进攻的自接自扣的场面。而在防守端王一梅在场上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并没有成为中国队防守上的缺口。可以说王一梅此役表现出了和以往比赛中完全不同的状态,用“全面”来评价她的表现似乎也不为过。不过比较可惜的是,王一梅受限于体能在比赛的后半段比较低迷,假如能够保证全勤出场的话,相信中国队也能早一些拿下比赛的胜利。

  和王一梅相比,首发的另外一位主攻惠若琪的表现相对要低迷,尽管惠若琪在本场比赛中也拿下了13分,其中10分的进攻得分仅次于王一梅,但是她在一传环节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第一局和第四局更是被殷娜换下;在进攻端,惠若琪的效率也不尽如人意,遭遇到了对手的重点照顾,在中国队的快攻打不开的情况下她的四号位进攻也常常被对手防起,直接拦死的情况也较多,甚至出现过连续被拦死的情况。好在决胜局阶段惠若琪及时找回了状态,尽管强攻命中率依然不高,但是在5平之后的关键分命中还是帮助中国队将比分反超,一传方面也顶住了压力。

  此外,范琳琳在第三局替补王一梅出场并在后两局首发,全场比赛拿下11分,其中9分来自进攻,尽管在四号位的进攻也遭遇到了对手的重点盯防,甚至在第四局因为连续被拦被王一梅换下,但是还是有几次四号位强攻和后攻得分发挥了关键作用,特别是在决胜局正是范琳琳的反击扣球帮助中国队以8-7领先交换场地,之后也有一次直线扣球得分,一传方面她也没有出现明显被对手“追发”的情况。

  此外,另外一名主攻手殷娜也作为替补在第一、第二和第四局都有登场,但是派她上场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保证一传,因此她也并未有进攻得分进账。

  整体上来说,中国女排几位主攻手此役在一传压力极大、二传手过分依赖主攻突破的情况下还是顶住了压力,为全队的胜出发挥了关键的作用,特别是王一梅在前两局半的表现不俗,替补登场的范琳琳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失误,唯一比较令人遗憾的就是惠若琪的表现,特别是她的强攻能力在面对拦网出色的欧美队伍时还应该进一步提升。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