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国乒奥运名单:远非最终版本 谁最可能被替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17: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7日消息,中国乒乓球队今天公布了伦敦奥运会男女单打的参赛人选,中国男队由王皓和张继科入围,女队则是李晓霞与郭焱。

  这一次名义上是“国乒公布奥运会单打参赛名单”,听起来意义重大,但其实我们很有必要分析一下这份名单的实际价值。先来介绍一下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报名规则:按照规定,今年6月公布的世界排名将决定选手的命运,排名前28位的选手自动获得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的资格,其中每个协会最多男女各两人。

  不过另外还有一个规定,那就是:如果每个协会有多名选手在前28名之内,各协会可自行选择两人报名,但如果选择了排名较低的选手,那么排名高的选手将自动失去报名资格。

  举个例子,女队目前中国包揽了世界排名前五,李晓霞第一,后面依次是郭焱、丁宁、郭跃和刘诗雯,如果这一次报名国乒报了李晓霞和刘诗雯,那么排在二三四位的郭焱、丁宁和郭跃就将自动失去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资格。因此,国乒在第一次报名中会报这四人,其实是早在大家预料之中的。

  不过这样一来,中国队就面临着“甜蜜的烦恼”,高手太多,派谁去都有争冠的实力,但是谁都没有必胜的把握,那么到底派谁就成了一个让教练组相当头疼的难题。其实对于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来说,他们够得上参加奥运会的顶尖选手总共就不多,派谁去不派谁去,基本不是个问题,这个烦恼,也基本只有中国队才会有了。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就逼着中国做最终决定,这也着实不太合乎情理,所以这次的报名,并不会是最终版本,刘凤岩主任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也提到: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乒联,这四人到明年奥运会预选赛之前,如果有特殊情况,各协会还有机会和权利进行换人。

  目前的情况,男队王皓正值当打之年,两次奥运会的丰富经历也无人能比,张继科则是新科世乒赛男单冠军,男队派出这两人本就是顺理成章。不过女队就不一样,李晓霞世界排名第一,世乒赛刚刚打入决赛,对国外选手的成绩也非常好,她很有可能最终入围伦敦奥运单打,但是郭焱近期的状态并不好,世乒赛四分之一决赛被刘诗雯4-0横扫,如果延续近期的状态,无疑她很有可能遭遇临阵换将的窘境。

  另外,男女队还都有第三人可入围奥运,这个人将只参加团体比赛,根据规则,第三人人选将在明年的预选赛上产生,同样,一旦选择了排名较低的选手,本协会排名在他之前的人将自动失去资格,因此届时国乒还会慎重考虑一番。总而言之,这份名单还远远谈不上是国乒伦敦奥运会的最终版本,到底谁会站在明年7月伦敦的赛场上,还有不小的悬念。

  (Dream)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