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赛女排战德国一传再受挑战 遏制对手限制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03: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日,瑞士女排精英赛就要在蒙特勒点燃战火,这是新组建的中国队首次出国参加比赛,她们的第一个对手是德国女排。去年,王宝泉率领中国队曾两胜对手,今年首战德国队,俞觉敏教练一定会尽遣主力,力争瑞士精英赛开门红。

  德国主力多抵瑞士

  如果将俄罗斯、意大利队划为欧洲一流队,德国女排只能算准一流。不过,获得过欧洲冠军的德国队还是具备了较强的战斗能力。2004年,她们获雅典奥运会第9;2006年世锦赛曾获第8;北京奥运会未能参加,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位居巴西、俄罗斯之后,获得季军。

  去年在日本举行的第16届世锦赛,德国队小组赛连克古巴、泰国、荷兰、塞尔维亚队等,最终排名第7。中国队同样参加了比赛,结果只位列第10。

  德国女排的主帅仍为意大利人古伊德蒂·吉奥瓦尼。他曾在意大利俱乐部执掌教鞭,还担任过意大利国家女排的助理教练。正因为如此,现在这支德国队的技战术风格酷似意大利队,该队攻防相对比较全面,进攻注意强攻、快攻相结合,2009年以来实力呈现稳步提高态势。

  因为上月才开始集中,德国队有几名主力像主攻马修斯、二传汉克均未归队,不过多数主力都将参加本届瑞士精英赛。在德国队公布的12人参赛名单中,有9人参加了去年世锦赛,其中多半为当时的主力球员,故这支队伍基本集中了德国目前最好的选手。

  二传位置,德国队去年世锦赛由维斯、汉克两人轮流担纲,维斯参加过2006年和去年两届世锦赛,经验丰富、发挥稳定;后者为一名后起之秀。此次瑞士精英赛,德国队派出的是维斯和另一名年轻的高二传穆勒斯,估计关键比赛会由前者首发。

  科祖什、福斯特是德国队另外两名参加过两届世锦赛的骨干。24岁的科祖什是欧洲最优秀的接应之一,二号位的强攻和一号位后攻都很有杀伤力;26岁的副攻福斯特二、三号位都能打快攻,拦网尤其突出,上届世锦赛曾荣膺“最佳拦网”称号。此两人称得上是德国队进攻的核心,这次都随队出征瑞士。

  2009年曾胜中国队

  近年来,中、德两队交手、互有输赢,中国队胜多负少。德国队最后一次战胜中国队,是2009年8月在东京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五轮较量中,当时,她们以3:1击败由蔡斌统军的中国女排。东京大奖赛总决赛共六队参加,德国队5战2胜3负获铜牌;中国队1胜4负位居第五。

  那场比赛德国队有六名队员、包括五名主力队员,都将参加这次瑞士精英赛。中国队那场比赛报名的队员中,此次前往蒙特勒的还有王一梅、魏秋月、徐云丽、马蕴雯、张娴、殷娜六人。

  去年,中、德两队两次相逢,中国队全部获胜。一次是7月8日的俄罗斯总统杯赛,中国队在24:26先输一局的情况下,以25:17、25:17、26:24连扳三局,击败对手。那次总统杯中国队紧随俄罗斯队、获得亚军,德国队位居第五。

  两个多月后,在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两队再次相遇,中国队直落三局,以25:14、25:19、28:26战胜德国队。

  1998年瑞士精英赛正式更名以来,中国。德国两队在该项赛事中有过四次碰撞,中国队保持不败。2004年,两队第一次在瑞士交手,陈忠和带领的中国队以3:2险胜;2006年,中国队3:0胜对手;2008年,德国队又以1:3不敌中国队。2009年,蔡斌带领中国队3:2胜对手。

  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历史上,中国女排参加了全部13届比赛,均进入半决赛;其中9次跻身决赛、四次获得冠军,是整体战绩最突出的队伍。德国队数次参加,还从未有一次进入过四强。

  无论从历史战绩、还是去年两支队伍之间的战绩相比较,中国队都胜出德国队一筹。

  坚持两条扬长避短

  2009年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输给德国队的原因之一,是未能有效地遏制对手的进攻,致使该队的扣球成功率、得分数都超出自己较多;单单进攻得分,德国队就以56:43领先13分之多。而该队表现最为抢眼的,是当时身背16号的接应科祖什,她的进攻势如破竹,扣球58次,就独得27分,占本方近一半,加上拦网、发球,个人独得30分,成为该场比赛的“得分王”。

  科祖什身高1米87,弹速快、跳起后滞空时间长、进攻力量重,德国队在相持中一旦遇到反击机会,二传常常将球传到二号位或一号位,由她一锤定音,可以说,科祖什是本队最有威胁的火力点。

  去年与德国队两次相遇,中国队两次获胜的共同原因之一,正是通过有针对性地拦网,有效地限制了科祖什的发挥。如8月的大奖赛香港站,科祖什仍是德国队进攻得分最多的,30次扣球却仅得11分,甚至落后于中国的王一梅、马蕴雯。中国队全队的进攻得分,也得以超对手16分之多,最终3:0完胜对手。

  此次瑞士精英赛首战德国队,中国队必须借鉴以往的经验,提前制定对付科祖什的拦防措施,通过限制她、进而遏制德国全队的攻势。

  德国队的12人中,有5人的身高在1米90左右,网上实力比较强。中国队欲胜对手,还必须打出自己快速多变的特点。而为了限制中国队的技战术发挥,德国队届时肯定会在发球上做文章,所以中国队的一传将面临严峻挑战。

  2009年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输给德国队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接发球严重失常,直接失分就有7次。德国队的贝尔、科祖什、维斯的发球都有一定威胁,对此,中国队也得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附:中国、德国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4号惠若琪(20岁 1米90)、18号范琳琳(19岁 1米90)

  副攻:9号杨珺箐(21岁 1米90)、15号马蕴雯 (24岁 1米89)

  二传:8号魏秋月(22岁 1米82)

  接应:3号杨婕(17岁 1米94)

  自由人:7号张娴(26岁 1米67)

  德国队

  主攻:12号贝尔(27岁 1米84)、15号布林克(24岁 1米84)  

  副攻:11号福斯特 (26岁 1米92)、18号绍斯(26岁 1米87)

  二传:2号维斯 (27岁 1米71) 

  接应:14号科祖什 (24岁 1米87)  

  自由人:1号杜尔 (20岁 1米70)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