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全胜结束精英赛奔赴瑞士 俞觉敏:一传仍是命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09:56  北国网-辽沈晚报

  中国女排以全胜的战绩结束了新年度集训之后的首次亮相,但与在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舟山站三战一局未负相比,中国队在北仑站受到了更大的挑战,也暴露出了更多的问题。通向伦敦奥运会的道路,也许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平坦。

  经过了长途旅行和时差之苦的古巴、多米尼加和荷兰队在舟山站的比赛中如同梦游,使得中国女排非常顺利地获得了开门红。不过在北仑,对手状态的全面回升让中国女排吃到了不少苦头。

  首场面对多米尼加队的较量中,多米尼加只打了半局好球,但她们的大力发球和强力拦网让中国队暴露出了不少的问题。在第二局开始阶段,多米尼加就以8:3领先,其中进攻、发球和拦网各得2分、中国队失误送出2分。

  中国女排一传不到位的问题在第二场面对古巴队时表现得更加突出,桑托斯、萨拉斯的发球将中国队的一传彻底破坏。以第三局为例,古巴队仅发球就得到5分,其中桑托斯三次发球帮助古巴连得三分。

  而荷兰队更是看准中国队的软肋力拼发球,使得一向以技术全面著称的惠若琪都陷入了接不起一传的窘境。首局中国队在22:17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的发球连续破坏,结果荷兰队直接以24:23反超率先赢得局点。

  虽然三场比赛中国队均获得了胜利,但类似场面在比赛中频频出现。从总体上说,对手人员不整、状态不佳、失误过多,加上中国队在整体配合上略强于对手才保证了比赛的胜利。

  对于中国队出现的问题,主教练俞觉敏也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表示,中国女排在北仑的三场比赛锻炼价值远远大于在舟山。多点进攻一直是俞觉敏追求的目标,让17岁的小将杨婕担纲接应的位置也是基于这样的想法。但是整个进攻体系的根本在于一传稳定,这样才能够组织起有效的进攻。

  “一传不到位,有球员的个人能力问题。 ”俞觉敏说,“我们的球员比较年轻,在场上难免会紧张,也会造成失误过多。这些都需要通过训练和比赛来进行调整和提高。同时在拦网和进攻方面我们也存在着不少问题。 ”

  俞觉敏说:“像古巴队桑托斯这样的球员个人能力非常突出。我认为中国队不光整体战术配合要提高,球员的个人实力也需要增强。虽然要达到像桑托斯这样的实力有难度,但是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二传和攻手的进攻实力需要有进一步的提高。接应杨婕的强攻需要加强,接应不能只打后攻和跑动进攻,这是国际女排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

  接下来,中国女排将参加瑞士精英赛、总统杯、大奖赛等一系列赛事。此后将是直接关系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资格问题的亚洲锦标赛和世界杯。俞觉敏表示,希望通过这些赛事加强中国队的临场稳定性,在亚锦赛之前有一个比较大的改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