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冲击奥运资格走出父辈阴影 塞林格排坛二三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09:19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苏畅

  一头卷发已略显灰白,身材不高的阿维塔·塞林格一晃在荷兰女排主教练位置上已经坐了七年。这七年之间,塞林格把这支欧洲二流球队带到了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宝座,但没有能够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也是塞林格心中永远的痛。又一个力拼奥运资格之年开始了,塞林格和他的女孩们将何去何从呢?

  奥运会:塞林格的七年之痒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第六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第五之后,荷兰女排连续两届奥运会无缘正赛。所以,在痛失2004年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后,时年45岁的塞林格正式接手荷兰队,而他在下一个奥运周期之中最重要的任务目标就是力争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塞林格的工作成效一开始的确颇有成效,在2005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中,荷兰队将拥有多名奥运冠军的中国队逼至决胜局;2006年女排世锦赛小组赛中,荷兰队让中国队尝到败绩;2007年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荷兰队连续战胜中国、俄罗斯、意大利、美国、巴西,登顶冠军。但在最为关键的2007年欧洲锦标赛上,塞林格却没有能够带领荷兰队突围成功。用一个词来形容塞林格在北京奥运会周期的工作最为贴切,那就是“功亏一篑”。

  有人质疑塞林格并没有让荷兰队发生质的变化,但他却在荷兰队主帅位置上一坐就是七年。听到这个问题,塞林格陷深邃眼窝中的眼睛里充满了愤怒。“在我执教荷兰队的这几年里,我让队员们明白了更多的排球哲学,也帮助这支队伍取得了成绩。我为荷兰排球作出了贡献!”塞林格说。

  但无论如何,奥运会毕竟才是“硬指标”。塞林格清醒地意识到,要带领这支身体条件突出,但技战术还不够细腻的球队从强手如林的欧洲成功出线,困难重重。“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是我两年前制定的目标。”塞林格说:“要想完成这个目标,首要实现的就是在今年欧洲锦标赛上成功突围,以获得世界杯的资格。”但在欧锦赛赛场上,荷兰队不仅要面临意大利、俄罗斯等一流劲旅,即便土耳其、德国、塞尔维亚等欧洲二流球队也够荷兰队“喝一壶”。所以塞林格耸了耸肩:“欧锦赛的过程必将非常艰难,我们会全力以赴。”说着,语气中露出几分底气不足的无奈。

  世界排坛:塞林格的看法很简单

  荷兰队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身材高大,即便在此次来华参加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的队伍中缺少多名绝对主力,但队伍平均身高依然达到1.87米,超过其他三支球队,队中最高的17号库尔哈斯更是达到1.98米。小塞林格本来身材就不高,比赛暂停时队员们围着他形成一圈,他就如同盆地的谷底。或许很多排球教练会非常羡慕荷兰队员的先天条件,但小塞林格却认为,身高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成为强队。

  纵观当今世界女子排坛,小塞林格认为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就是球员的身材越来越高,身体也越来越强壮。但若想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塞林格说,球队的综合实力仍然需要达到非常强的程度。不论发球、接发球抑或防守、拦网,各项技术都要非常出色,攻防两端都需要达到平衡。“一支队伍要成熟,是需要时间和激情的。”塞林格说。

  塞林格认为,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世界各支女排队伍都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很多队伍直到目前仍然处于磨合期,还未完全成型。其中巴西队是最为稳定的队伍,其他队伍起伏明显。塞林格认为,巴西队和去年成功卫冕世锦赛冠军的俄罗斯队必然处于世界女子排坛第一梯队之中,中国队和日本队近几年发展趋势有所相似,都走上了追求队员身材高大化并更加注重增强个人力量的发展道路。此外,古巴队非常年轻,不过在进行大面积新老交替之后,队伍在短时间内提升很快。塞林格认为,这几支球队以及美国、意大利、塞尔维亚应当位于第二梯队里。

  在谈到自己率领的荷兰队时,塞林格仍然把她们归于第二梯队之中。虽然荷兰队在这次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表现不佳,比赛中失误频繁,攻防水平不尽如人意,但塞林格在强调大家要看到荷兰队表现积极的一面的同时,把访华成绩欠佳的主要原因归于队伍年轻且缺少主力。

  父子对垒:希望走出父辈“阴影”

  之所以塞林格在中国被人们习惯性地称为“小塞林格”,是因为他的父亲阿雷尔·塞林格早已在中国排球圈耳熟能详。生在排球世家是小塞林格的幸事,但也是他的烦恼,因为太多人喜欢把他和父亲去比较。塞林格在言行之中,不由得显露出这种希望走出父辈“阴影”的心态。

  塞林格回避关于父亲如何引领他走上排球道路的话题,但实际上他与父亲之于排球的共同点简直太多了。1959年出生于以色列海法的小塞林格与老塞林格一样在以色列开始排球运动员生涯,两人也共同在日本担任过排球教练员。1992年,小塞林格与荷兰男排队友们一同夺得奥运会银牌时,他的主教练正是父亲老塞林格。多年的言行相随,如果说小塞林格没有从父亲那里得到任何关于排球的影响绝对是不现实的,但小塞林格此时却毫不掩饰希望有机会和父亲在排坛一较高下的想法。小塞林格介绍说,现年74岁的老塞林格叶落归根,执掌起以色列女排,并把一群年近40的老将时隔40年后再度带到欧锦赛赛场。不过在欧锦赛上,以色列队和荷兰队分在不同的小组,能够迎来正面对抗的机会渺茫。不过当人们问小塞林格若他与父亲的球队交手谁能取胜时,小塞林格信心满满地说:“当然是我们。”不过他随即补充道:“这是因为我们荷兰队的队员实力更强劲。”

  小塞林格在知道中国排球界都很熟悉并怀念他父亲时,感到非常开心。实际上无论老塞林格还是小塞林格这几年都成为中国排球的朋友。老塞林格在2005年年初作为顾问来华执导过中国男排的训练,小塞林格在挂帅荷兰队后则几乎年年率队访华,与中国队交手并互相提高。这父子俩与中国排球的缘分看来还将不断持续下去……

  (北仑6月4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