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北仑三战更具锻炼价值 主打新人牌坚持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5日04: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4日消息,2011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站的比赛落幕,中国女排三战三胜斩获北仑站冠军。相比六天前的舟山站冠军,北仑站的冠军更有含金量。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认为这站比赛对年轻队员锻炼价值大,他也会继续坚持锻炼年轻队员,坚持改造接应、多点进攻的技战术打法。

  精英赛舟山站的比赛多米尼加、古巴和荷兰队均人员不齐整,队员们又个个都像没倒过时差,自身失误频频让中国队轻松拿下三场胜利。转战到北仑,三支球队都如梦方醒,多米尼加大比分领先先让中国队惊出一身冷汗,古巴队强大的进攻火力把比赛拖进决胜局,荷兰队的发球和强攻也让中国队吃了不少苦头。俞觉敏说:“女排精英赛历来都是这样,第二站的比赛会比第一站困难,因为其他队伍状态都会有所提升。她们都会认为中国队是强队,摆正了位置冲击你。今天荷兰队的发球很好,暴露出我们一传的稳定性还不够。”

  外国球队的大力跳发猛烈地冲击着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一旦主接一传的惠若琪和自由人被追发,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就岌岌可危。今天对阵荷兰的比赛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接发球的失常导致一攻打不下去,容易出现卡轮。而中国队队员的发球大多是菜球和半菜球,很难对对手的接发球体系产生太大的威胁。今天的比赛数据也证明,荷兰队的发球得分是中国队的两倍,而接发球的到位好球数也是中国队的两倍。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俞觉敏强调要加强二传调整攻的能力和强弓手的强攻能力。否则遭连续追发,压力只会越来越大。

  由于队员身体素质好,古巴、荷兰甚至多米尼加的强攻优于中国队,而今天荷兰队在今天比赛中后攻的数量和质量也强于中国队。中国队在一传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多点进攻和快攻的战术打不出来,强攻又频频受阻,所以多次出现卡轮和大比分落后的尴尬局面。俞觉敏表示要加强发球的冲击力去冲击对手,同时要提高中国队员个人身体素质、提高二传调整攻的能力和攻手的强攻能力。欧美球员的暴力后攻是中国球员很难打出来的,俞觉敏说:“比赛中我们的后攻应用不够,年轻队员上场压力大,怕打不好,没有把训练水平发挥出来,要通过不断比赛磨练。王一梅这样的老队员比赛经验更多,个人能力也很突出,她的力量与欧洲的强攻手相当,惠若琪身体素质需要提高,增加扣球力量,同时增加线路变化等技巧方面的问题。”后攻作为进攻手段非常有效,但是对身体素质的要求也极高,俞觉敏说:“古巴队的弹跳高度我们现在很难做到,但是还是要尽可能提高。充分挖掘运动员潜力,在身体素质和力量方面进行提高,同时用手上的变化和线路的变化进行弥补,从整体的组织突破对方。”

  尽管队伍磨合和技战术准备上还有诸多不足,俞觉敏还是坚持锻炼年轻队员,他说:“这个过程肯定是很困难的,范琳琳、惠若琪这样的年轻队员更需要锻炼,虽然局部可能打得不好,但是暂时的失利和困难是值得的,她们要成长就必须经过这个过程。”点评三名年轻队员的表现时,俞觉敏说:“杨珺菁在副攻位置上的稳定性不错,跟三名二传配合的进攻整体质量都不错。杨婕改接应50多天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非常不错。惠若琪在伤病恢复到现在这个状态也很不错,需要她在一传和强攻方面有更加过硬的技术。我会在训练和比赛中给他们更多的锻炼机会来帮助她们提高。”

  对于接下来的比赛任务,俞觉敏抱着一颗平常心。他表示在接下来的瑞士女排精英赛、甚至世界女排大奖赛和亚锦赛上都会坚持给年轻队员更多的上场机会,他已经做好了比赛成绩不佳的准备。当然俞觉敏也不会放弃老队员,帮助老队员管理好伤病并保持状态更加重要。俞觉敏的心目中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才能更好地完成冲击伦敦奥运会的任务。

  (吕敏发自北仑)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