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女排遇挑战锻炼价值陡增 阵容配置弱点显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5日01: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1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站的较量同样以中国队三战全胜折桂宣告结束。与舟山站比赛横扫三队夺冠相比,随着对手状态回升网上施压增加,中国女排在本站比赛中遭遇了更大的挑战,球队在阵容配置上的弱点也逐步显现。

  国外三队状态回升 施压强于舟山站

  中国女排在舟山站接连横扫多古荷三强以三战全胜不失一局的骄人战绩夺冠,除了自身展现出新气象之外,国外三队阵容不整和状态较差也是中国队轻松夺冠的一个原因。时隔两天后四队移师北仑再战,对手状态有明显回升使得中国队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夺冠之路也相对曲折。

  舟山站比赛主动失误极多网上实力几无展现的多米尼加在北仑站的比赛中有较大改观。虽然二传马尔特的进攻组织依然瑕疵较大,但是其几名主要攻手的状态回勇还是让多米尼加的竞争力提升,特别是上一站比赛状态低迷的主攻里维拉和接应德拉克鲁兹此番分别在强攻和发球上有不错表现。全队发扣拦三项主动得分能力的改善让多米尼加在首场于中国队的较量中险些收获胜局。

  古巴在副攻位置由由去年崭露头角的西蒙代替绝对新人罗亚斯出战。主攻线的帕拉西奥斯强攻凌厉,首站表现较为疲软的萨拉斯也有进步,两大中坚力量卡尔卡塞斯和桑托斯状态也有改观对古巴意义重大。

  荷兰虽未能打破中国精英赛尚无胜绩的尴尬,但是球队的整体表现也要好于舟山站,老自由人范廷恩顶替新秀斯古特首发、年轻主攻斯洛特耶斯攻击力较强还是让荷兰队得以与其他队伍抗衡。

  中国再度全胜折桂 新人遇挑战仍值得肯定

  舟山站比赛轻松夺冠的中国女排在移师北仑后虽然遭遇了对手更加有力的挑战,但是年轻队员顶住了压力让中国队再度以全胜战绩折桂。尽管比赛含金量稍显逊色,但是新赛季首次亮相斩获六连胜对于多名新秀加盟的中国队来说依旧值得肯定。

  本站比赛中国队遇到了对手较为有力的抵抗。首战多米尼加中国队在首局险些被对手翻盘、次局又是在13-20落后的情况下奋力反扑以26-24险胜,好在第三局多米尼加士气受挫让中国队有惊无险地赢得北仑站的首场完胜。次战古巴中国队更是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苦战五局艰难胜出。末战最弱的荷兰也因为一传屡次遭到破坏被迫陷入与对手的拉锯战赢得较为艰难。

  虽然对手施压增加使得球队问题显现,但是年轻队员的表现依旧值得肯定。舟山站比赛得到广泛好评的杨珺菁整体表现平稳;范琳琳强攻尚可且一传有进步;首次有机会代表国家队出场的新二传米杨球风泼辣、网上抵抗力较强;受到重点对手盯防的杨婕发挥也属正常,只是小自由人单丹娜末战荷兰表现相对逊色。

  球队痼疾再度显现 磨合阵容尚需更强挑战

  尽管中国队在北仑站比赛中依然全胜夺冠,但是随着对手施压的增加,中国女排的弱点逐渐显现,一传的波动、拦防的漏洞、强攻绝对实力不足等痼疾一一暴露。

  本赛季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在网上高度上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舟山站对手施压不大让中国队在各个技术环节都较有保障。此次对手坚持拼发球让中国队的一传问题再次显现。重压之下惠若琪一传到位率明显下降且进攻精力被分散,王一梅参与接发球有限也加重了杨婕的负担,张娴、范琳琳和单丹娜在被追发后也都相继出现波动。一传质量打折扣再次引发中国队一系列的问题。

  队员身高的提升使得中国队网口威慑力相应增加,但是球队在拦防上依旧问题多多。虽然杨婕首发弥补了右翼拦网的缺口,但是魏秋月的网上抵抗力和防守不足还是很容易被对手抓住漏洞,再加上中国队整体小球技术较差,拦防体系要想进一步完善尚需时日。

  一传波动加剧后快攻受到压制使得中国队强攻的负担骤增。头号重炮王一梅状态欠佳,急于求成使得本就扣球点下降的她失误增加。原本在力量上就有较大欠缺的惠若琪、杨婕在被接发球分散了过多精力后强攻突破更加力不从心。队员定点进攻能力有差距以及两名二传准确性有待进一步加强让中国队在强攻这一环节隐患极大,如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依然是教练组面临的难题。

  虽然中国女排在北仑站的比赛中比舟山站暴露出了更多的问题,但是全队的整体表现依然值得肯定。对于年轻的中国队来说,对手施压增加是难得的锻炼机会。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队在阵容磨合期间缺少的正是高水平的对抗,只有与强手对垒才能帮助球队更好地发现问题,进而及早解决问题。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精英赛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