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之皓专栏:丁宁长大了 李晓霞找到了自己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10:14  乒乓世界杂志

  施之皓:郭跃包袱重,丁宁长大了

  这次备战鹿特丹世乒赛,外界一直很关心郭跃的情况。从直通鹿特丹的两次比赛和她参加的公开赛成绩看来,郭跃确实比较萎靡,要走出低谷,也不是一两天的事,而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她现在这样相对低迷的状态,至少一年或者两年才会好转,也没有谁一下就能把她扶起来。我们也在做她的工作,告诉她不要急功近利,不要异想天开,不要以为睡一晚上过来、换一块板、通过一个比赛立刻就能缓过来。不是说你“应该”是一姐,“应该”是领军人物,没有“应该”的。

  郭跃给自己的包袱越来越重

  我认为郭跃的低迷从2008年之后就有所体现,只是没那么明显。当时2009年世乒赛我们因为有张怡宁,而且丁宁、刘诗雯状态都不错,就没太在意她的表现。王楠、张怡宁退役后,大家理所当然觉得领军人物就是郭跃,但是没有什么是应该的,竞技体育就是不进则退、慢进则退。谁说她参加过奥运会,她就一定是中国队的一姐?郭跃现在到这个地步有很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有一条就是她自己可能开始不在意,也感觉“应该”领军,没什么问题,正是因为这样才出现了问题。

  郭跃最近这一段感觉所有的问题一下子都来了——离奥运会近,又要挣积分、排名,又要面对队内竞争,证明自己。莫斯科失利时,她没上场,亚运会团体上场了,但第一场小组赛就输了,还差一点输2分,虽然半决赛的时候赢了金暻娥,决赛的时候赢了李佳薇,但发挥也不算好。单打对福原爱,是一场死到头的球,是因为福原爱看到赢的希望而犯了极大的错误,郭跃才有机会赢回来,并不是她自己打通了局面。具备了熬到对手出问题的能力,这当然是好事,但当时郭跃也只剩熬了。决赛跟李晓霞3比0领先被翻盘,所以我说她亚运会已经打得不是很理想。

  接下来的直通实际是连着奥运会的,再加上五次公开赛,都跟奥运会有直接联系。郭跃感到有压力,有危机感,感到自己的位置会动摇,这是她几乎没有碰到过的问题。就像媒体说的,郭跃每次都是“直通王”,但以前都是她冲别人,现在是别人冲她,她要去保这个位置,加上过去直通比赛和公开赛,都不会为了奥运席位而担心,而现在担心来了。所有的一切压在她身上,再加上胶水从有机改成无机以后,她没有太大的变化,从技战术上,人家对她就更了解了。以郭跃目前所具备的能力,还不能够让她在承受这么大的压力的情况下正常发挥水平,如果这些压力减到一半,那郭跃的技战术水平可能比现在要好。

  我觉得从莫斯科之后,她感到有一种危机感,同时也是责任感,她感觉她应该站出来。思想方面有了提高,但是必须要有技战术能力做基础,她所具备的能力没有达到在这么大压力下当领军人物,还需要再锻炼、提高,她的技战术能力必须要比现在更过硬。她的打法比较凶狠,带有一定的搏杀性,在别人看是搏杀,但是对郭跃自己来讲并不是搏杀,而是她本身就是这样的打法。所以也有这样一个问题,郭跃年轻往上冲的时候,很容易发挥,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地位的变化,相对来说她的心态会保守,这也是对她不利的地方。所以众多的原因,导致了郭跃现在的低迷。

  第一次直通的时候她也打到第二了,差一点点而已,但一次比一次远。这完全是因为她的心态,并不是她技战术的问题。每打一次,离6月1日更近了一些,她的包袱就越来越重,越来越放不开。所以我说她不能急功近利,我们做教练的,还有那些关心、爱护郭跃的人,尤其是郭跃本人,一定要清楚这需要一个过程。现在我们教她,首先要敢于面对现实,只有敢于面对了,才能拿出方法、拿出态度来去针对它,不能以消极的心态去面对残酷的竞争。

  丁宁在“莫斯科”后长大了

  丁宁在经历了莫斯科的失利后,成熟了不少,她付出了很多,也买了很多教训。她知道怎么来要求自己,怎么去认识一般的比赛和世界大赛的区别。因为过去乒乓球给她带来的都是快乐,这半年多痛苦多于快乐,但是她明白,打乒乓球并不全是快乐的事。她的特点是相对比较享受她喜爱的这项运动,现在她同样也是很享受,痛苦也享受,快乐也享受,所以我认为她成熟了很多。

  比如亚运会、世界杯团体她都没有上场,对她来讲心理也有落差。亚运会的时候我说,她们坐在下面也是一种学习,不光是技术的学习,还有这种心理落差的学习。当你是主力上场的时候,和你不上场的时候心态完全不同。让你明白因为我莫斯科失利了,所以我的同伴上去打了,这也是一个过程,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让她自己能够看到,同伴上去打的时候为什么她们能赢,能看到我不足的地方在哪里。

  丁宁的心态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单纯、乐观,能够比较积极地面对队内的竞争。所以到目前我对她也比较满意,她现在能够把一些困难放大,像在莫斯科之前,她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紧张,什么叫大赛,她感觉一切都是一样的,无知无畏。如果现在有知无畏,那就是提高了,当然她还要经过世界锦标赛来历练,来经受考验。如果她世界锦标赛确实打得不错的话,那一定更会增加她的自信。

  郭焱觉得自己该多承担

  五个主力中,郭焱更成熟稳定一些,因为她的经历也比其他人多。从2002年开始就是中国队的主力,将近10年了。虽然她没参加过奥运会,但是她经历了两届奥运会的竞争,从中她学到了很多。在这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她的发挥,还有看待问题的角度都相对成熟。最关键的是能够比较客观地看问题,把自己的位置看得较正,并没有觉得自己是老大姐,而是积极地去面对竞争,跟她们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之所以她能够相对稳定一些,能够打到现在而且还有提高,没有这些东西来支撑,是不行的。

  从她发挥的稳定性看,应该说还可以,训练也很刻苦。另外她有一份责任感,她自己觉得自己应该承担一些。她现在基本上到了能够承担的地步,去年世界杯团体,世界杯单打,包括亚运会,她都做得不错。什么东西都要拿事实来证明,现在是在特别顺的时候能扛得住,在特别不顺的时候也能扛得住。她现在还没打过奥运会,我们只能拿这些来检验。在包袱越来越重的时刻,我觉得她还是比较积极地去面对,在几站公开赛里,虽然两次输给丁宁,但是还是发挥了正常的水平,要比她在上一个奥运周期好得多。

  刘诗雯要尽快从阴影中摆脱

  莫斯科失利以后,我们跟运动员说的大部分都是鼓励的话,但是看来光鼓励是不够的,也得要让她们明白失利就是失利,没有什么理由可以找,最后要走出低谷、摆脱阴影,只有靠自己通过比赛、通过胜利来完成。我们在第一阶段直通打完以后,和刘诗雯比较“狠”地聊了一次,公开赛后,她慢慢地走出来了,不像前半年那么沉重了。

  当时我对她说,你输球不要找任何理由,从现在开始我们也不会给你任何安慰,也不会再多鼓励你,你行就是行,不行就被淘汰。机会我们会给你,但是不能无止境地给,也要看你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这些困难,你不能老是消极的。不能总是说因为我莫斯科失利,我总是没摆脱阴影所以继续失利。

  我们给你机会,但机会把握不好就是陷阱。亚运会半决赛让她上,看上去是机会,赢了她可能走出来一点,但结果她输了,受的打击更大了。她去年下半年比赛总感觉自己状态不好,总是受到莫斯科失利的影响,经常表现出一种畏难情绪。现在可能拿了一站公开赛冠军以后,找回点自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失利的阴影可能会越来越淡。

  晓霞通过亚运会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通过亚运会单打夺冠,李晓霞应该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也找到了她应该承担的东西。她和郭跃就是2008年奥运会的有力竞争者,后来郭跃参加了,她差一点点。所以从莫斯科失利回来后对她也是很大的刺激,后来通过联赛,尤其是亚运会,她突破了自己。

  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只有她一个人从来没输给过外国人。这足以证明她现在的实力,要想在奥运会上做到万无一失,最起码你不能输给外国人。如果我们参加奥运会的两个人都不输给外国人,李晓霞你最差是个银牌,如果你的同伴再失利了,那你就是金牌。到目前为止,我认为李晓霞这种状态是外国选手很难撼动的。队内比赛,李晓霞的想法可能相对比较多一些,比较容易原谅自己。目前这几个重点中,她的整体能力还是比较好的。

  2010年是我们输给外国人最多的一年,我在述职报告和总结里也都讲过。从2011年开始,我们对外的胜率还是非常高的,除了郭跃一个人输了两场以外,其他所有奥运重点队员对外都打得很好。

  世乒赛单打,更要强调团队精神

  从莫斯科失利后,我们一直在反省,现在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强调团队精神,所以我们教练员要了解每个运动员,知道她们怎么想,她们是怎么看待我们这个队伍的。和队员聊完了之后我也改变了一些,从军训之后,包括亚运会,我看到我们的队员还是能够做到很多,并不像很多人讲因为是85后、90后,她们就都很脆弱。军训我们好多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她们也能达到要求,那是我们教练都不一定能做到的。

  虽然接下来的世乒赛是单打,但是我更强调团队精神,这个主要是为了2012年奥运会,因为规则的改变,单打在前,团体在后,所以更要有一个团队概念。世乒赛单打也只是一个比赛方法的问题,我们中国队出7个人,等于7个人来打团体赛,如果每个人都能够把好自己的关,那金牌一定是中国队的。第一目标还是不能输给外国人。奥运会也一样,如果单打在前,如果我们两名队员在决赛里碰到,那总有一个金牌一个银牌,但是从团队的角度,只要两个人都打到决赛,那就都是胜利者。必须要有这种意识,也确实要去这么看待问题,才不会影响到后面的团体赛。(采编/陈思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施之皓 丁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