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再战多米尼加强攻受阻 取胜在于坚持快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09:40  中国排协

  在2011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站的首场比赛中,中国队遇到多米尼加队的重压,在接发球不理想的同时强攻屡屡被拦。困境中,中国队坚持以快攻突破,终于度过难关,以3比0再胜多米尼加队。

  是役,中国队充分发挥多点进攻战术,开局一直以微弱优势领先。状态回升的多米尼加队,一上场就表现出高昂的斗志,她们从发球开始加大攻击性,使中国队的一传不到位,同时重点拦网,收效明显,在8分时追平比分。其后,双方进入激烈的拉锯战,从8平打到14平。中国队在杨婕的发球轮连续利用拦网得分,才将比分拉开,但在21比16领先时,进攻失误又遇对方连续拦网成功,多米尼加队追到20比21。中国队坚持利用杨珺菁和马蕴雯的快攻突破,才度过难关,以25比22取得第一局的胜利。

  此局,中国队的进攻“两头大”:得分不少(12),但被拦(5)和失误(3)过多,原因在于一传不理想,进攻点过早暴露,在对方频频拦网成功后,攻手下手不够果断,造成困难局面。

  第一局中国队出现的问题在第二局的前半段得到了放大,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中国队以3比8落后,所失的8分中,对方发球得2分,拦网得2分,中国队失误送2分,多米尼加队进攻仅得2分。此后,情绪高涨的多米尼加队发球威力不减,进攻命中率也很高。中国队换上范琳琳和徐云丽后,只要有机会,二传魏秋月便尽力组织快攻,才逐渐找回感觉。但多米尼加队一发而不可收,越打越凶狠,特别是在一轮卡住中国队的5分后,以20比13的大比分领先。中国队是在徐云丽的发球轮开始反攻的,先是一轮连得3分,接着米扬发球轮连得5分,中国队便从大比分落后追成22平。关键时刻,魏秋月仍然坚持有机会就打快攻的战术指导思想,结果一次攻、反攻均命中,以26比24反败为胜。

  中国姑娘大比分落后不气馁,寻找机会一分一分扳回的顽强精神,值得赞扬。坚持快速多变的战术打法,也就是坚持了中国女排的特点,实战再次证明是有效的。

  多米尼加队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没能如愿拿下第二局,情绪受到影响。第三局思想不集中,斗志不强,失误增多,曾以1比8、3比14、5比16的大比分落后。中国队换上年轻队员练兵,仍以25比17取得第三局的胜利。

  全场比赛双方得失分如下:进攻38比31;拦网11比12;发球4比4;对方失误送分为23比16。中国队12名队员先后出场,“得分王”为快攻手杨珺菁,全场共得12分,进攻得9分,拦网得2分。

  在强攻受阻的情况下,凭借快攻突破,是中国队此役转危为安的重要因素。而基础是中国队强攻和快攻都具一定的实力,才能相辅相成。(杨玛琍)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杨玛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