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后推动女排更新换代 四将获好评直指主力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23: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精英赛舟山站比赛,俞觉敏教练率领的中国女排夺得冠军,实现了新赛季开门红。全部比赛,俞家军表现最抢眼的是多名“90后”小将,她们中的四人,已经成为入选主力阵容的热门候选。

  六名“90后”舟山亮剑

  四月初,俞觉敏宣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当时的20人大名单中,有多达七名“90后”选手,其中年龄最小的杨婕来自上海,只有17岁。这是国家队近年几次组建中,“90后”球员最多的一次。

  她们中有六人开始入选了有16人参加的集训名单,后来因为老将薛明出现伤病,来自浙江的“90后”选手杨舟也进入了集训队伍中,就是说,国家队大名单中的七名“90后”,无一例外地都参加了集训。

  中国国际精英赛舟山站较量,在中国女排所报14人参赛名单中,七名“90后”选手齐刷刷地全部在列。参赛的其他三支外国队中,多米尼加队有四名“90后”选手、古巴队有七人、荷兰队有五人,中国、古巴两队成为“90后”球员人数最多的两支女排。

  俞觉敏教练放手用兵,三场比赛派出三套不同的首发组合,比赛进行中还频频调兵遣将,为年轻选手创造了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中国队选手中,有六名“90后”选手先后登场,而且都曾有过首发机会。她们当中,有三人系今年首次身披国家队征衣。首次入选,便能在国际比赛中首发,在近几年的国家队中并不多见。

  这些“90后”选手的共同特点,是身体条件突出,除了担任二传的王娜、担任自由人的单丹娜,有四人的身高不低于1米90,担任副攻的杨舟身高也有1米87。在今年的国家队集训中,她们都非常努力,表现出强烈的争胜欲望和值得期待的上升空间。

  舟山站的比赛,这些“90后”选手没有辜负俞觉敏教练的良苦用心。最后一场与荷兰之战,中国队首发七人中就有多达六名“90后”,结果,她们以3:0完胜以老将为主的荷兰队,延续了中国队的不败大势。

  四人有望占主力位

  舟山站比赛刚一结束,俞觉敏教练就满怀信心地指出,中国队的主力阵容已经基本确定。根据其比赛中的用人思路,“90后”的惠若琪、杨婕、范琳琳、杨珺箐,都极有可能已被列在了主力人选之列。

  中国队现在的“90后”选手中,来自江苏的主攻惠若琪是最成熟的一位。陈忠和时代,她就进入了国家队大名单,后来无论蔡斌、还是王宝泉执教,其都是国家队重点培养的对象,经过几任国家队教练的精心调教,20岁的惠若琪已经开始迎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

  她身高1米90、高而灵活,技术全面,论进攻,既有一定实力、而且善于变化;论下三路技术,一传、防守样样都不差。去年瑞士精英赛,王宝泉率领的中国队获得冠军。各队选手个人技术排名,惠若琪列总得分第二、进攻成功率第五,尤其难得的是,她还以64.18%的到位率,力压各队自由人,位居一传榜首。

  此次国际精英赛舟山站,惠若琪场场首发,进攻、一传得表现都非常稳定,可以说她已成为中国队不可或缺的主力人选。

  被称为“二杨” 的杨婕、杨珺箐,也是舟山站场场首发、且在比赛场上经受锻炼时间最长的两名年轻队员。俞觉敏教练力图革新、尝试强力型接应,杨婕成为其计划中的重要棋子。她原来打主攻,今年进入国家队后改任接应,在舟山的比赛中,一场比一场打得好,从而赢得了教练和全队的信任。老将薛明缺阵,使得同为副攻的杨珺箐获得了首发的机会。可喜得是,她通过比赛一次次证明了自己。

  范琳琳虽然只有19岁,却已经有过数次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历史。这次在舟山的比赛,她展示了自己进攻的实力,一传也有明显提高,从而揭开了自己国字号生涯新的一页。

  后生可畏前景可喜

  中国队的七名“90后” 选手中,有两名主攻惠若琪、范琳琳,两名副攻杨珺箐、杨舟;二传、接应、自由人各一人,分别为王娜、杨婕、单丹娜,恰好可以组成一个完整的阵容。实际上,舟山站与荷兰的比赛,中国队首发的七人中,仅有副攻马蕴雯是一名老将,如果用杨舟取代马蕴雯,就成了一个完完全全的“90后”阵容。

  除了惠若琪、范琳琳、杨婕、杨珺箐,来自浙江的“两娜”王娜和单丹娜,这次在舟山也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舟山的三场比赛,前两场王娜都是短暂替补出场,第三场战荷兰。21岁的她第一次首发、且打满全场,能够比较正常地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已经非常难得。王娜的特点是脚步移动快、手上功夫比较细,战术意识也不错,从与荷兰的比赛看,她确实称得上是一位有发展前途的可造之材。

  中国联赛各队的自由人中,多数都是防守好于一传,而单丹娜则是一传更为突出一些,这也是19岁的她能够入选国家队大名单、并得以参加集训的原因。

  舟山站与荷兰的比赛,单丹娜也得以第一次首发、并打满三局。比赛中,她接发球预判好、移动迅速的特点得到了比较充分的体现,无论是接对方的飘球、还是大力跳发,都没有出现大的走样;累计17次一传、12次到位,到位率高达70.59%,

  如此各个位置都不乏后备力量,说明中国女排后继有人,这些新生力量,也代表了中国队的未来和希望。

  当然,舟山站的比赛,“90后”选手还是暴露出了自己的一些不足之处,像范琳琳的一传有待加强;杨婕的进攻不够流畅;杨珺箐曾与二传出现失配,说明默契程度仍需提高等。随着她们不断完善自己、逐渐走向成熟,国家队的实力也会进一步得到加强。(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