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志敏:国内比赛屡失意 误打误撞率先进军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13:48  体育周报

  27日在贵阳举行的首届世界拳王争霸赛的61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王志敏击败世界名将穆萨菲罗夫,佩上了金腰带,并成为中国拳击进军伦敦奥运会第一人。王志敏是谁?北京奥运会的10位中国选手以及中国拳击队、全运会、全国冠军赛、锦标赛的历年冠军等各类名单上均无此人。传媒众说纷纭,有说他是内蒙古人,有说他是北京队选手,事实是王志敏十年前就成为湖北拳击队选手。

  兄弟俩自小练拳击

  10年前,王志敏被选入湖北拳击队。当时,湖北队主教练朱晓军应宁波市少体校拳击教练的邀请,与八一和重庆队的教练一起前往选材。在宁波,朱晓军一眼就相中了身材瘦小的王志敏和王建敏兄弟,他认为兄弟俩尤其是弟弟王建敏的拳感和对抗能力强,潜质很大。王家兄弟是宁海人,从事眼镜行业的父母出于强身健体的目的,从小就让兄弟俩学练拳击。朱晓军最终只招到了王志敏,因为王建敏很快被浙江队相中。到外省挑人么,只能拣东道主挑剩下的苗子。2001年王志敏来到湖北队,弟兄俩约战在全国比赛中相见。两年后,王志敏在全国青年赛上拿了铜牌,而王建敏却因伤病过早退役。2005年,王志敏打进南京全运会决赛阶段,但首轮被淘汰。2009年济南全运会,他摘得铜牌。王志敏为人谦让,训练中特别能吃苦,但赛运不佳,年年在全国比赛中总是阴错阳差与冠军无缘,为此他也曾有过退役的念头,但最终选择了坚守。

  拳击奥运梦

  中国拳击引起国人关注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十人参赛,邹市明、张小平两金进账,张志磊夺银。王志敏很早也有梦,世界第一、奥运金牌。只是赛运不佳,这个梦只能深藏心底。去年,国际奥委会批准国际拳联将职业拳击赛的章程引入业余拳击,设立首届世界拳王争霸赛,五个级别的拳王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比赛中拳手不戴护具,将三回合比赛改为七回合。北京一家公司成立了北京龙队拳击俱乐部,参加世界俱乐部常规赛,王志敏入选,并参加61公斤级别的比赛,其隶属关系与日常训练仍在湖北队。去年11月,首届世界拳王常规赛开赛。谁也没想到,在国内赛事中屡屡不得志的王志敏却在国际赛场上风生水起,常规赛中他先后与三位世锦赛的前三名相遇,毫无国际比赛经验的王志敏却将他们一一击败,以5胜1负的骄人战绩直闯决赛。决赛对手就是在常规赛上赢了王志敏的哈萨克斯坦名将穆萨菲罗夫,王志敏知道,他距实现多年的梦想已经很近很近了。

  苦练巧战

  徒弟王志敏的梦也是师傅朱晓军的梦,为了抓住机遇,湖北队本月初赶赴贵阳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他们细致研究了穆萨菲罗夫的比赛录像,总结出王志敏输给他的原因。针对性的技战术训练让王志敏废寝忘食,甚至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但魔鬼式的体能训练却让王志敏想哭。“最难受的是800米计时跑,达不到成绩就得反复跑。朱指导铁面无情,跟我磨到天黑也得继续跑。强度太大了,喘不上气来,我难受得直想哭。”

  朱晓军说:“我从不担心他的技战术训练,他是用脑子打拳的选手。比如,他KO过对手,但在训练和比赛中,从未被对手KO过,无论他有多疲劳,躲避重击的能力都超强。但是,我带他10年了,都是按比赛三回合的体能需要进行训练,拳王争霸赛是七回合,体能跟不上,哪有能力打反击?”27日,决赛开始了。原定战术是首回合夺取点数优势,中间5回合展开稳固的防守反击,最后一回合利用强化的体能全力出击,力争KO对手或是尽量多得点数。首回合较量后,朱晓军发现穆萨菲罗夫进入比赛节奏的状态出得晚,他令王志敏在第二、三回合中继续进攻,扩大点数优势,随后再转入稳守反击。穆萨菲罗夫出拳凶悍,尤其是近距离KO过不少对手,但对步伐灵巧的王志敏屡屡打空。最后一回合双方都精疲力竭,但王志敏出色的防守并无松懈,最终凭借前三回合的点数优势摘得金腰带。进军伦敦!王志敏的梦想成真,但这个梦才刚开始。(本报记者 彭青)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王志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