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杯综述:国羽第二个四连冠 韩印平平黑马队涌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00: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月29日晚,有“钻石馆”美称的青岛市体育中心体育馆,见证了中国羽毛球队的新辉煌。经过一周的激烈比拼,整体实力高人一筹的国羽队再次力压群雄,第二次创造了苏杯四连冠辉煌。与国羽队相比,另三支传统强队丹麦、韩国和印尼实力没有新的突破,有的实力甚至明显下降。凭借抽签的优势,丹麦队时隔12年后再次闯进决赛,为欧洲羽毛球争得一丝颜面。

  中国队:结果一家独大   过程不失艰辛

  青岛苏杯赛历时一周,这期间中国队参加了五场比赛,小组赛先后以4:1、5:0击败德国队、日本队,1/4决赛3:1战胜印度队,半决赛3:1力克最强对手韩国队,决赛以3:0完胜丹麦队,从而完成了苏杯历史上的第二个四连冠神话。

  五场比赛,中国队前后丢了三盘球,从比分上看,还没有一支队伍给中国队造成很大的压力,从过程不失艰险。与德国队一战,国羽队虽然早早拿下三盘奠定胜局,但“一姐”有力竞争者王适娴却完败在申克拍下。国羽队5:0完胜日本,其中林丹与佐佐木翔一战,两局球仅赢了对方4分。1/4决赛与升班马印度队一战,中国队“外战女皇”汪鑫未保不败金身,以悬殊比分败给了内维尔。与韩国队的半决赛一度趋于白热化。首盘混双,韩国人在握有4个赛点的情况下被徐晨/马晋逆转。韩国男双郑在成/李龙大在第三盘击败了蔡赟/傅海峰。如果此前混双能拿下的话,中韩之战将会通过决胜盘一决雌雄。

  尽管过程不失惊险,但国羽健儿凭借高超的技战术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一一化险为夷,最终再次创造四连冠辉煌。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混双新搭档徐晨/马晋,这次他俩承担了所有场次的混双比赛任务,半决赛、决赛两场硬战均打头战。首次在苏杯赛担当主力的徐晨/马晋不辱使命,半决赛啃下了硬骨头高成炫/河贞恩,决赛完胜尼尔森/佩德森。这对合作仅四个月的混双新组合,进攻速度快捷、凶狠,今后如能在攻防转换环节提高一步,未来一两年很有希望取得更大突破。

  林丹体现出出众的实力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小组赛,林丹状态还没有达到最佳,与佐佐木翔一战甚至有失利危险,但他凭借过人的自信和控制场面的能力,涉险过关。进入淘汰赛后,林丹越打越顺,半决赛、决赛均以明显优势击败朴成奂、盖德,为中国队进一步扩大了比分领先优势,再次证明自己是一队核心。

  虽然在半决赛输给了郑在成/李龙大,但蔡赟/傅海峰整体表现仍比较出色,和林丹和女双的于洋/王晓理一起构成国羽队的稳定夺分点。

  当然,国羽队也存有一些软肋,如男单、男双过于依赖林丹,蔡赟/傅海峰,女单还没有涌现一个稳定的核心人物,这些问题如不能很好地解决,将影响国羽队今后在苏迪曼杯赛的统治地位。

  传统三强:丹麦签运不俗   韩印表现平平

  前九届苏杯赛,中国队、韩国队、印尼队和丹麦队一直稳居四强,因此是这项赛事公认的传统四强。传统四强中,仅丹麦队没有尝到过冠军滋味,此前最好成绩是1999年第6届的亚军。前两届苏杯赛,丹麦队因分组不利、阵容不整等原因被挡在四强之外。青岛苏迪曼杯赛,这支欧洲最强队凭借较强的实力和不错的签运,时隔12年之后重新闯进苏杯决赛。

  由于缺少新秀,盖德、鲍恩、拉斯姆森等一拨30岁以上的老将仍担当重任。小组赛,丹麦队虽不敌韩国队,但凭借淘汰赛一支上上签,避开了整体实力强于自己的中国队、韩国队,分在实力较弱的下半区。经验老道的丹麦人没有浪费这难得的机会,以3:1的相同比分先后击败了中华台北队、印尼队,步入久违的苏杯决赛场。面对整体实力高人一筹的东道主,略显老态的丹麦人自然难以抵挡,前三盘没有抢到一局便抚手称臣。不过,对于这支老年部队来说,最终能闯进决赛已经超水平完成任务。目前这支丹麦队,担当主力的只有欧洲最佳男双——鲍伊/摩根森处于黄金时期,丹麦队如果不能挖掘其他足够优秀的新秀,很难继续保证四强地位。

  赛前,韩国队被公认为中国队的最强对手,该队五个单项均拥有相当实力。由于抽签运气不佳,夺得小组头号后还是与中国队撞在一个半区。半决赛,太极虎给中国队制造了较大威胁,首盘混双几乎获胜,男双夺得一分,差点被中国队拖到决胜盘。由于李孝贞、李敬元等老将退役,这届韩国队整体实力至少不强于上届,除男双外,其他项目实力均低于中国队,韩国队要像八年前那样给中国队发起更强冲击力,还需要打造更多的稳定得分点。

  由于陶菲克、马基斯/亨德拉、纳西尔等大佬缺阵,参加本届苏迪曼杯赛的印尼队实力平平,很可能是历届以来最弱的一支印尼队。小组赛以3:2险胜男强女弱的马来西亚队。淘汰赛虽分在整体实力较弱的下半区,最终仍然未能走得很远,1/4决赛与二流球队日本队斗满五盘才幸运闯关,半决赛被丹麦队以3:1的明显优势胜出。和丹麦队一样,印尼队同样缺少高水平的新秀,陶菲克等缺阵后,男单、男双和混双实力明显降了一个档次,这次没有被日本队拉下马已属幸运,侥幸维持了届届进入四强的荣誉。

  二流球队:草根表现不俗   扩军方案成功 

  本届苏迪曼杯赛,争冠组球队从前三届的8支一下子增加到12支,扩军方案的实施,使不少二流,甚至是三流球队有了与一流球队交手的机会。泰国、德国、中国台北和俄罗斯是上届的B组队,印度队甚至是以C组冠军队的身份直升到争冠组。这五支球队中,除泰国队外其他4支队伍均是首次进入争冠组。从实践来看,争冠组的扩军并没有减少比赛的精彩度,不少“草根”球队表现不俗,给强队制造了一定威胁,甚至将其拉下马。

  德国队与中国队、日本队同分在第一组,虽然整体实力不及中日,但德国选手在女单这一点连续取得胜利,完全称得上虽败犹荣。

  苏迪曼杯赛刚刚拉开帷幕,新军俄罗斯队就给传统强队印尼队当头一棒,首盘混双夺得一分。虽然印尼最终仍以4:1大胜,但俄罗斯队不畏强队的表现,使原本以为平淡无奇的分组赛增加了一些亮点。

  上届B组冠军泰国队小组赛与中国台北队、印度队同分第三组,按照传统眼光,此前多次闯进争冠组的泰国队应该略占优势,结果这支队伍居然连续以2:3不敌中国台北队、印度队,连八强席位也没有获得。

  即便是1/4淘汰赛,传统意义上的“弱队”继续给“强队”制造了相当大威胁。长期处于二流的日本队差点将印尼队拉下马,是役日本队一度大比分2:1领先,后面的女双、混双都不处于劣势,如果不是临场发挥欠佳,完全有可能闯进四强,甚至是决赛。

  二流球队屡向传统强队发难,升班马频频冲击二流球队,这使得本届争冠组比赛充满了火药味。这届苏迪曼杯赛,传统四强——中国、丹麦、韩国、印尼重演前九届一样,继续包揽四强,但丹麦、印尼两队如不能解决队伍老化的问题,两年后的下届苏杯赛完全有可能涌现新的四强面孔。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苏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