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女排胜不足喜新人合格 痼疾短时依然难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21: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1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舟山站的比赛在激战三天后以中国队三战全胜且不失一局轻松夺冠宣告结束。尽管此次来华参赛的三支外国球队阵容都不太完整且在表现欠佳,但是中国女排在本次比赛中所表现出的些许新意令人欣喜。

  国外三队竞争力有限 中国女排胜不足喜

  虽然新一届中国女排在本次精英赛上表现不错,但是参赛的古巴、荷兰和多米尼加三队却因为阵容不整以及队员磨合不到位并没有表现出太高的水平。三支国外球队竞争力有限也让中国精英赛的整体水平大打折扣,比赛的含金量并不高,中国女排能够三战全胜不失一局与对手施压不够不无关系。

  从舟山站的赛程顺序安排来看,荷兰本被中国视为本站比赛最强的对手,遗憾的是由于弗利尔、斯塔姆、文西尼克等主力选手悉数缺席使得二老带五新的荷兰队战斗力大减最终惨遭三连败遗憾垫底。尽管主攻新秀斯洛特耶斯和副攻德克鲁伊夫都有不错的发挥,但是格鲁图斯受伤休战后荷兰一传漏洞骤增,再加上小二传迪耶科玛尚显稚嫩,波动加剧让荷兰多次错失机会。

  中北美两强古巴和多米尼加阵容也不太完整。此次古巴在主攻、副攻和自由人三个位置分别启用了萨拉斯、罗亚斯和博莱尔担纲主力。三名新人中除了博莱尔表现胜过前任阿雷东多外,其余二人仍有差距,主攻萨拉斯进攻较为疲软、副攻罗亚斯的拦网也存在漏洞,网口实力削弱使得串联本就不靠谱的古巴更是雪上加霜。多米尼加虽攻手阵容配置完善,但是二传恩西尼克和自由人卡斯蒂略的缺席还是影响了队伍的战斗力,再加上德拉克鲁兹、里维拉等攻手不在状态,惊人的失误率让多米尼加难有作为。

  中国全新阵容亮相 高度可观新队员首秀合格

  中国女排在本次精英赛上以全新阵容亮相,杨珺菁、杨婕、单丹娜和王娜首次获得以主力身份亮相的机会。新老结合的中国队在三场比赛中阵容均有调整,队员轮番登场大多有不错的表现。

  尽管由于对手施压不够让中国队在本次精英赛上并没有遇到太大的挑战,但是多名年轻选手加盟后的中国队整体表现依然值得肯定。网上高度的提升以及后排进攻的加强成为球队的亮点,杨珺菁、杨婕等新人的成功上位也让人在中国女排处于低谷之时看到了些许希望,球队的首秀表现尚可。

  虽然中国女排在三场比赛中首发阵容均有微调,但是三套阵容中国队在网上高度上都极为可观。除了二传和自由人外,中国队五名攻手的身高均在1米90上下,如此的高度不但在亚洲首屈一指,放眼世界排坛也实属罕见。去年中国队在国际赛场惨败拦防不利是重要原因,今年随着队员网上高度的增加拦网效果有望得到改善,特别是杨婕从主攻改打接应后让中国队右翼的网上控制力明显加强。

  除了网上高度得到提升外,中国队在战术打法上也有变化,后攻更为广泛的运用使得球队的立体进攻明显加强,在分担前排攻手压力的同时,也分散了对手的拦防注意力。三场比赛中主攻惠若琪、范琳琳、王一梅,接应杨婕、邱亚楠在六号位和一号位的后攻上均有所斩获。虽然个别选手的动作不够流畅,主二传魏秋月的后攻组织传球稳定性也有待提升,但是能够在正式比赛中坚持主动寻求后攻突破对于此前技战术打法较为保守的中国女排而言已经实属难得。

  痼疾短时依然难解 新老选手面临全新挑战

  主帅俞觉敏比较强调攻势排球,尽管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表现出了全新面貌,但是球队在一传和拦防上的痼疾短时间内依然难以解决,如何最大限度地保障球队的攻守平衡依然是摆在教练组面前的头号难题。

  客观的说舟山站的三个对手在发扣拦三个主要技术环节都没能给中国队施加太大的压力,这也为中国队相对有序的攻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对手尚不够强大之际,中国队在一传上瑕疵依然显现。惠若琪全场比赛负担过重,范琳琳接发球只能勉强自保,王一梅对球队一传贡献极为有限,杨婕、张娴、单丹娜等人的一传保障也谈不上太出彩。一旦遇上更强的对手,中国队的一传质量能否达到舟山站的效果尚存悬念。网上高度的提升虽然让中国队的拦网小有改善,但是球队的拦防一致性依然不高,再加上反击能力偏弱以及攻防转换速度上提升并不明显,中国队的整体拦防水平还有待改善。

  虽然中国队首秀整体表现不错,但是新老队员依然面临较大挑战。改接应并不成功的王一梅要想坐上主力主攻位置尚需更多努力,身体条件出色的杨珺菁、杨婕在对手适应了她们的打法后是否能够依然保持较高效率?特色鲜明的王娜、邱亚楠能否进一步融入到全队打法中都是挑战。

  尽管舟山站比赛的整体水平有限,但是中国队新赛季的首秀整体表现较为出色,年轻选手的精神面貌也值得肯定,希望她们在后面的比赛中能够延续好的状态。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