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四连冠逼我早退休 全力支持林丹的决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10:26  东方体育日报

  3场2比0,中国羽毛球队昨晚3比0击败欧洲劲敌丹麦,第二次夺得苏迪曼杯四连冠。总教练李永波说:“感谢队员让我轻松坐在那里,没把我吓得太厉害。你们肯定不希望看到我躺在场地上。”

  这一晚,中国队诞生了汪鑫、王适娴、王晓理、田卿和赵芸蕾这样的新科世界冠军,却也是31岁的男队队长蔡赟在苏杯的谢幕演出。“新诞生了5位世界冠军,冠军数达到了70个。这是逼我早点退休。”李永波嘶哑着声音说。而他提醒队员,苏杯四连冠固然可喜,而尤伯杯还不在中国队的手上。

  从2005年在北京从韩国队手中重夺苏杯,到2011年在青岛实现又一次四连冠。对手在变,队友在换,只有林丹、蔡赟/付海峰还坚守阵地。他们协同作战,几乎打造中国队的一个鼎盛时代。正如林丹昨晚夺冠后所说:“等到这个结果,反而非常平静。我只希望在自己有限的职业生涯里创造我的价值。”

  半决赛3比1淘汰韩国,决赛3比0击败丹麦。中国队要感谢有一批值得尊敬的对手。12年前在哥本哈根,首次跻身苏杯决赛圈的丹麦队迎战中国。当时的盖德就为丹麦出战男单,他的对手是孙俊。12年过去,盖德依旧奋斗在赛场维护着欧洲人的“颜面”。7届苏杯却无一冠,并不能阻止这位两个孩子的父亲继续前进。

  随着蔡赟计划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役,中国男双堪称传奇的“风云”组合也将在羽坛留下一段佳话。这也许是付海峰昨晚特意牵着3岁的儿子付子瑜一同登上领奖台的原因。“让他从小就知道爸爸是干什么的。”

  林丹:向盖德学习,希望我也能打到35岁

  7届苏杯,35岁的盖德才第一次打进决赛,终于收获一枚银牌。这让28岁的林丹心生感慨。“我觉得盖德真的非常了不起,35岁了还能让我拿出这样的状态去战胜他。”林丹说,“也许吧,这是我最后一届苏杯。希望能向盖德学习,也能打到35岁。”

  听到媒体转述林丹“最后一届苏杯”的说法,总教练李永波迟疑了片刻。“我还没采访他。等今晚采访他一下。”李永波说,“我想那么优秀的运动员,到了这个年龄,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理解。我希望林丹能更多地享受羽毛球给他带来的荣誉和快乐,当他做出决定的时候,我会全力以赴支持他,不管什么结果,我想都会是林丹慎重的考虑。”随后,李永波又说:“到下届苏杯还有2年时间,还会有很多变化。”

  本届苏杯,媒体多次询问李永波,为何团体赛中总是让林丹打满全勤?谁来接班林丹,成为中国队下一届苏杯将要面临的课题。李总教头不得不一次次解释。“这就是不在教练的位置上不知道,我们不仅仅要想谁出场,还要想谁更能稳得住阵脚。男单排在第三场,当然首先要保证比赛顺利完成。”

  而另一边,林丹则说:“很多人对林丹的印象,还停留在那些经典的比赛,好像只有打出那样的水平,才是真正的林丹。但是我不可能每次都有这样的状态。同时,我现在成为一个标杆,很多人都在冲击,有时候过程一定是很艰辛的。但是我希望自己心目中的目标没有变。就是只要我上场,就尽可能把比赛打好。”

  昨晚,在与丹麦队握手告别后,李永波转身说了一句:“打了一辈子羽毛球,没拿到世界冠军,这批老将很不容易,只能祝福他们更好。”也许,有一天能像盖德那样不为输赢,只为执着,会是全满贯后的林丹所向往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永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