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直指新赛季首冠 战荷兰或给新人更多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02: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连续以3:0战胜多米尼加、古巴之后,中国女排距离自己今年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已经近在咫尺。30日与已经两战皆负的荷兰队的比赛,只要获胜她们就可以夺得中国国际精英赛舟山站第一。因为此役优势比较明显,估计俞觉敏教练届时会给年轻选手更多的登场机会。

  小塞林格手中缺牌

  由于主力接应弗里尔、主力主攻斯塔姆缺席,在舟山的前两场比赛中,荷兰队主教练小塞林格在排名布阵上困难重重。

  首日碰古巴,他让31岁的布鲁姆和24岁的格洛修斯担任主攻,接应位置上,派出了新人彼特森,七人首发阵容中,年轻选手就多达四人。因为进攻火力不足,她们连丢三局便败下阵来,其中有两局自己得分都未上20分。

  在与古巴队的比赛中,左撇子的格洛修斯脚踝还受了伤,29日二战多米尼加队,小塞林格只好再调阵容,改由一直担任接应的另一名“90后”小将斯洛特耶斯与老将布鲁姆担纲主攻,斯洛特耶斯具有1米92的身高,也曾经有过主攻经历。没想到这一调整效果还不错,加上荷兰队全队逐渐进入状态,与多米尼加之战,她们的发挥明显优于第一场,前三局还曾以1:0、2:1两度领先,最终以2:3惜败,暴露出年轻队员不成熟的一面。

  近两年活跃在国际排坛的这支荷兰女排,主要有两部分球员组成,一部分是该队2007年夺得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时的老将,她们中仍有五人去年世锦赛担任首发;一部分是近两年陆续补充进队的年轻选手,眼下真正能首发得只有格洛修斯、21岁的二传德耶科玛。

  30日与中国队的比赛,荷兰队的排名布阵没有多少悬念,还会基本同于前面两场的用人思路,小塞林格若要变阵,或许会在主攻、接应的人选有所调整。

  荷兰队有两名斯塔伦斯,K·斯塔伦斯是一名老二传,C·斯塔伦斯则是一名实力较强的主攻。与中国队的比赛,塞林格若启用此将,就会让斯洛特耶斯重新回到接应位置。

  俞觉敏要激活大梅

  去年接过中国女排帅印后,俞觉敏教练就曾指出,中国队必须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主动得分能力,因为高水准的排球对抗说到底,就是双方主动得分能力、特别是进攻实力的较量。

  今年以来,他调入多名年轻选手,重提让王一梅改任接应,并将来自上海的年轻主攻杨婕推到接应位置,都是试图加强中国队的进攻实力。后来在漳州集训中,改造大梅的计划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杨婕改变角色的进程却非常顺利。中国国际精英赛舟山站的前两场比赛,她作为首发接应,一场比一场发挥得好,中国队的强攻火力点也开始多了起来。

  在舟山的首场比赛,王一梅始终坐在替补席上。29日与古巴的争夺,大梅得以首发,与惠若琪搭档主攻,三局比赛,她25次进攻、得到8分,列全队第二,虽然整体表现与自己的最佳状态还有相当距离,却让人们看到了王一梅、惠若琪、杨婕这未来中国队最佳强攻组合的第一次集体亮相。

  俞觉敏教练之所以选择杨婕担任接应,不仅仅是因为她具有1米94的身高,还因为其具备接一传的潜质。杨婕改任接应后,国家队在主攻与其他队员的搭配上就可以有两种选择。

  一是两名主攻加自由人、接应共四人分担一传任务,28日与多米尼加的比赛,俞觉敏教练派范琳琳上场,与惠若琪一起担任主攻,在接发球上就是此意图;还有一种是一名主攻和接应、自由人共三人主接一传,这样就为使用王一梅创造了条件。

  就强攻实力而言,目前国内主攻中能与世界优秀选手相抗衡的只有王一梅。中国女排要实现打进伦敦奥运会、并争取优异成绩的目标,大梅显然是不可或缺的。在与古巴队的比赛中,俞觉敏教练派上大梅,显然就是要逐步激发其状态。后面的比赛,王一梅亮相的概率应该还会比较高。

  去年中国四胜荷队

  荷兰队是中国女排在国际赛场的老对手。该队最后一次战胜中国队,是2009年8月19日的国际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当时蔡斌教练领军的中国队2:3不敌荷兰队。不过,去年中、荷两队先后四次交手,王宝泉指挥的中国队全部获胜。

  双方去年的第一场对抗,是6月的瑞士精英赛,中国队3:0大胜荷兰。第二场是在7月初的俄罗斯总统杯赛,中国队3:2险胜。后面的两次碰面,依次在8月进行的大奖赛成都、澳门站,中国队分别以3:1、3:0获胜。

  当时,荷兰队基本集中了包括弗里尔在内的主力队员,尚且难以撼动中国队,这次该队以残阵参赛,要想占到便宜难度可想而知。正因为如此,届时俞觉敏教练肯定会为年轻队员创造更多的上场锻炼机会。

  30日的中、荷对垒,是俞觉敏担任主教练后,第一次率队与荷兰队交锋,估计他还会排出与上一场与古巴比赛时相同的首发阵容,以稳定开局;如果比赛进行得顺利,则会陆续换上一些年轻队员。

  来自浙江的年轻二传王娜、接应邱亚楠都是国家队的新兵,这次在舟山也是其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在首场与多米尼加队比赛时,她俩曾披挂登场,因为时间较短,在场上都有些拘谨。如果能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再次出场,相信其表现会优于第一场。

  中国队这次报名的12人中,唯有殷娜还未登场亮相。与其他几名主攻惠若琪、范琳琳、王一梅相比,殷娜的长处偏重于一传、地面防守等保证环节。鉴于后面北仑站对抗会更激烈,为了有所准备,估计在和荷兰队的比赛中,这位来自天津的主攻也会上场热身。

  附:中国、荷兰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1号王一梅(23岁1米90)         4号惠若琪(20岁   1米90)   

  副攻: 9号杨珺箐 (21岁    1米90)     15号马蕴雯(24岁   1米89)

  二传:     8号魏秋月    (22岁    1米82)

  接应:     3号杨婕     (17岁   1米94)

  自由人:   7号张娴        (26岁    1米67)

  荷兰队

  主攻: 4号C·斯塔伦斯(30岁   1米94)  8号布罗姆(31岁 1米78)

  副攻: 3号胡尔曼   (36岁  1米92)      5号克鲁伊夫(20岁  1米92)

  二传:    14号德耶科玛      (21岁    1米84)

  接应:    19号斯洛特耶斯  (20岁  1米92)

  自由人: 9号斯古特          (22岁    1米83)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