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德苏迪曼杯十二年轮回 “常青树”凸显后备乏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00:0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姬烨 赵仁伟

  十二年,是中国生肖的一个轮回,也是丹麦羽毛球“常青树”盖德的一个苏迪曼杯轮回。

  十二年前,22岁的盖德意气风发,稳坐世界第一宝座的他率领主场作战的丹麦队闯入了苏迪曼杯决赛,但面对中国选手孙俊,他却爆冷失利,丹麦队也以1:3不敌中国队,丢掉了夺冠的最佳机会。十二年后,34岁的盖德率领丹麦队又一次站在了决赛场上,只不过对手换成了世界第一林丹,地点来到了中国。虽然盖德和他的丹麦队再次失利,但这位老将却赢得了对手和观众的敬佩。

  林丹赛后用两个“了不起”来形容盖德,这位“全满贯”得主说:“盖德已经34岁了,还能够逼我拿出这样的状态去胜他。他是我下一个目标,我希望中国队能有像盖德一样的队员,我要向他学习”。

  自从2007年第十届苏杯起,丹麦队已经连续两次无缘半决赛,上届苏杯,他们甚至首次没有进入四强。不服输的盖德在本届比赛开赛前说,他一定要帮助丹麦队重回四强。首场对阵英格兰选手拉吉夫,盖德轻松获胜,这个来自童话国度的老将对记者说,这只是童话的序曲而已,后面还有更精彩的。果然,在随后的比赛中,不论韩国名将李炫一,还是印尼选手桑托索,都无法阻止盖德获胜的脚步。他一步步和队友书写着童话——进入决赛,面对中国队。

  决赛中盖德第二个出场,在他之前,徐晨/马晋已经在混双比赛中为中国队先下一城。久经战场的盖德深知,与林丹的比赛一旦失利,丹麦队就几乎无缘冠军。赛前,他紧紧握拳,仿佛在暗示自己一定要拿下比赛。然而盖德毕竟老了,面对气势汹汹的林丹,虽然他偶尔能打出几个精彩的扣杀,但大部分时间都被林丹调动得疲于奔命。5:11,领先的林丹仰天怒吼,而盖德只能无奈地摇摇头。但盖德就是不爱服输,此后他顽强地将比分迫近至16:18。“超级丹”当然不允许任何翻盘的可能,以21:16拿下首局。

  第二局,盖德在场上依旧拼命,但任凭他怎么扣杀,林丹总能防回来。9:16,大比分落后的盖德开始气喘吁吁,体能已经跟不上林丹的节奏。13:21,盖德输掉了比赛。

  赛后,盖德仍旧认为这是个美妙的童话。只不过与十二年前相比,他认为自己的打法已经由进攻型变为防守型,“毕竟体能已经不允许我在继续攻击型打法”。

  盖德还说,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苏迪曼杯,明年伦敦奥运会后,他就将退役。未来有什么打算?盖德回头看了看羽毛球场说,应该去当羽毛球教练吧。或许,再过十二年,我们还可以在苏杯决赛场上重新看到作为教练的盖德。(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盖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