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线师马克讲述球拍重量之谜 二十五年练就过硬本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9日14:16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穿线师马克为您揭开球拍重量之谜穿线师马克为您揭开球拍重量之谜

  双星苏迪曼杯比赛激战正酣。队员们在场上挥拍扣杀,精彩的表现引得观众大呼过瘾。而赛场外一群默默工作的穿线师同样令人敬佩。像来自英国的国际穿线师马克·劳伦斯 ,他所带领的七人团队每天至少要为上百支球拍穿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一边忙着指挥手下穿拍引线,一边透露了不少有趣的故事。     

  穿线织拍二十五年

  说起马克·劳伦斯,国际上几乎所有知名的职业羽毛球运动员都对他十分熟悉。因为这位从事穿线工作25年、游历了17个国家的英国人实在是这个行业的专家。“我现在更重要的工作是指导我的团队来做好这项工作,亲自动手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劳伦斯和记者说道。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像枪支之于射击运动员、划桨之于划艇运动员,球拍对于羽毛球运动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届苏杯,马克·劳伦斯所带领的七人团队每天至少要为上百支球拍穿线,而这已经是他第七次参与苏杯的赛事,汤姆斯杯、尤伯杯和奥运会我们也都曾看到过他的身影,“到目前为止(开赛五天的时间),我们已经为本次苏杯穿了650支球拍,大伙都在不停地工作着。”尽管工作量不小,但马克说话的神情还是非常轻松。而记者在聊天过程中也得知,一位熟练的穿线师穿好一支球拍至少要20多分钟的时间,而马克的纪录是11分钟。

  详解球拍磅数奥秘

  穿线师在穿线过程中要按照球员要求的磅数来制作球拍。所谓磅数,就是指球线的张力,即松紧程度。磅数越高,球线越紧,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越高。职业球员对磅数的要求很苛刻,一点点的差别都会很敏感。

  对于从事穿线工作25年的马克来说,世界上所有知名运动员使用球拍的磅数他几乎都了然于胸。“每名球员都有自己的战术风格和技术特点,对球拍的要求也就各有不同。”马克说,“比如林丹,他要求的磅数是33磅,而李宗伟则在30到31磅之间,但这并不代表李宗伟杀球的速度会比林丹低,只是他们觉得在这样的磅数下能较好地控制球速。”当然磅数越高的职业运动员力量就会越好,马克表示,他所知道的知名运动员中,丹麦队的男双运动员摩根森是要求磅数最高的一位,“他每次都要求36磅,并且他会有特殊的要求,就是预先把网线牵拉一下,然后再让网线恢复,我们称作‘预拉’,这样做的目的是保持更好的稳定性。”

  当然,马克也表示磅数越高并不意味着弹性越好,但越高越消耗体能却是真的。“业余选手的磅数通常是在 25到26磅之间。”马克也给平日里喜欢打羽毛球的业余高手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掂就知是谁的拍

  我们往往很难理解,为什么职业运动员会在一场比赛中多次更换球拍。马克表示,由于职业选手挥拍力量极大,对于球拍的要求也很高。所以一场比赛下来,少则要换三四次球拍,多则要换七八次。而穿线速度飞快的马克也是这些职业运动员最好的朋友,“穿得快还不算本事,关键是要穿得好,否则运动员们会很愤怒,我从事这个行当以来,还没有被任何人投诉过。”

  有句话叫“隔行如隔山”,这句话搁在穿线师行当极为恰当,在外人的眼中,不同的球拍显然并没有多大区别,不过在这些穿线师眼中却有着本质的区别,而由于不间断地给优秀运动员穿拍子,穿线师对于每名运动员的特点以及使用球拍的喜好了然于胸,更神奇的是,他们甚至在别人递过来的十几把拍子中,逐一放在手中掂掂重量,就会立刻知道哪把是李宗伟的,哪把是林丹的。“我想这不算神奇的事情,毕竟我已经有20多年工作的经历。”而对于这次苏杯的比赛感受,马克开玩笑说,“我只要带足了自己的穿线工具,在哪里比赛对我来说都一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克 苏迪曼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