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晨/马晋大逆转开好头 林丹无解风雨组合止于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9日12:34  扬子晚报

  昨天,苏迪曼杯半决赛中国与韩国的一场焦点对决中,徐晨/马晋首盘挽救四个盘点逆转获胜,为中国队打响头炮,接着,林丹两局轻取朴成奂,虽然蔡赟/傅海峰被老对手郑在成/李龙大逆转击败,但王适娴轻松击败裴延姝,中国队以3比1淘汰韩国队率先挺进决赛。

  徐晨/马晋上演大逆转

  因为韩国队的河贞恩兼项,所以昨天首盘进行混双比赛,徐晨/马晋迎战高成炫/河贞恩。两对组合此前只有一次交锋,那是今年的全英赛上,徐晨/马晋首轮直落两局淘汰对手。

  昨天开场后徐晨/马晋就气势很盛,徐晨的进攻很积极,他们一路领先,以11比8领先进入间歇。回到场上高成炫/河贞恩攻势渐盛,徐晨/马晋也失误增多,这让韩国组合几次把比分追近,21平后高成炫/河贞恩连得两分以23比21先胜一局。

  首局的落败让徐晨/马晋在第二局打得更积极,他们先拿3分领先。之后双方交替涨分,徐晨/马晋一直处于领先,最多时他们领先4分,场上局势被徐晨/马晋控制,他们连赢7分以21比14扳回一局。

  决胜局,韩国组合以11比7领先交换场地。易边后比分落后的徐晨/马晋不敢轻易放后场高球,体能下降也让徐晨的进攻威力大减,韩国组合20:18拿到赛点。关键时刻徐晨手不软,他通过连续下压杀球得分挽救一个赛点,接着马晋封网得分,中国组合扳为20平。又经过几次比分交替之后,徐晨下压杀球制造机会,马晋网前封网得分,24比22,徐晨/马晋艰难赢下决胜局以2比1险胜,赢球后两人也激动地抱在了一起庆祝,中国队以1比0领先。

  赛后,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马晋/徐晨是从今年3月才配对的,是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准备的。首局19比16时局面很好,但队员太年轻、跑位不行,就丢掉了。决胜局18比20能赢回来,很不错,希望这样好的表现能延续到明天。他们这一分基本上奠定了胜局。”

  林丹让朴成奂崩溃

  一场赛前被看作是势均力敌的比赛,却因为林丹的爆发,把朴成奂打得狼狈不堪。在第二局更是一度打出了13:1的高潮,让林丹由“超级丹”蜕变成“恐怖丹”——一位羽毛球赛场上无所不能的杀手。

  昨天的比赛,或许是因为开场尚未充分进入状态,加之对场地风向掌握不准,林丹开场出现了一些无谓失误,一度以3:8落后。在逐渐进入状态以后,林丹就以稳健的拉吊和适时的后场杀球逐渐将比分迫近。在追至14:16落后两分时,林丹的表现更像是一位“玩家”,几乎是将朴成奂玩于股掌之间。此时虽然落后,林丹却并不着急,他继续拉吊结合调动对手,精准的球路让朴成奂疲于奔命。看到朴成奂漏出空当或者回球不到,林丹这才一拍将其“杀死”。从14:16落后到连得7分拿下第一局,林丹的表现堪称完美。

  被扼住“七寸”的朴成奂在第二局更是动弹不得,他越打越怕,越打越没底气,从0:6落后到1:13,朴成奂的样子有些狼狈。此时现场的观众开始大喊21:1,他们和林丹一样,笑看朴成奂像猎物一样被玩耍。直到17:4,林丹大比分领先,朴成奂几乎崩溃,比赛开始进入垃圾时间,也许顾及到朴成奂的面子,林丹有些心软,在手下留情后,第二局的比分最终定格在21:10。整场比赛只用了42分钟,林丹就痛宰韩国一哥。

  赛后的林丹表示:“在家门口比赛,大家都希望你拿冠军,希望你能够赢李宗伟、希望你能赢陶菲克,希望你能够赢朴成奂,就是很多人对你的期望,所以我还是觉得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也许正是这份难得的平常心,才可以让林丹完成速胜。

  风云组合“死”于教练战术

  昨天中国队对阵韩国队的男双比赛,可能是全场比赛最激烈的一场,最终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以1:2被韩国组合郑在成/李龙大逆转,赛后,谈起败因,风云组合均表示,教练安排的点杀战术脱离了习惯。

  其实,中国的风云组合与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都是当今男子羽坛双打的好手,此前的比赛各有胜负,但最近两年,中国的风云组合在亚运会团体、男双1/4决赛,中国公开赛、中国香港超级赛上连续四次负于这对韩国组合,在总体战绩上处于劣势。

  对于这样的劣势,风云组合表示,这是新老交替的一个正常现象,更何况韩国组合现在在技战术上、能力上面都很成熟了。

  正像傅海峰和蔡赟所说,本场比赛的韩国组合的确表现出很强的实力和成熟的心理,首局在19:21被中国组合拿下后,他们在第二局中并没有出现慌乱,而是通过顽强的防守让中国组合在进攻中消耗大量体能,最终以21:16扳回一局。在决胜局,风云组合体力下滑严重,最终被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以21:14完成逆转取胜。

  对于失利,风云组合认为输很正常,如果赢的话反而奇怪了。“主要是后面还是打得急了点,进攻的线路不是很好。大家都很熟悉,战术上没有什么特别的,还是在小的东西上处理得不是很好。”

  风云组合所说的一些细小东西,主要是针对场上技战术的改变。蔡赟说,“我们进攻是靠力量和速度为主,今天他们的防守做得很好,教练的技战术安排是希望我们能打一些点杀啊,但这脱离了我们的习惯。平时我们不是练这个的,突然让我们打落点还是有些不适应。其实第二局还是有机会的,后面的几分失误还是挺可惜的。”

  王适娴赢得李永波盛赞

  风云组合落败之后,女单的比赛一下子变得重要起来。

  苏杯首战落败的王适娴在女单中再度亮相,她迎战韩国的裴延姝。两人此前三次交锋都是王适娴获胜。开赛的4平后王适娴连得5分确立领先位置,之后她不断扩大优势以20比10拿到局点。在浪费了5个局点后,王适娴等到了对手的失误,以21比15先下一城。

  第二局的开局阶段裴延姝还能在比分上咬住王适娴,可是随着体能的下降,她打得越来越被动,王适娴连续得分,以21比12再下一城,以2比0击败裴延姝,中国队以3比1淘汰韩国队跻身决赛。

  对于王适娴的重新回归,李永波大加赞赏:“可能大家都比较关注王适娴的出场,这是我们经过精心安排和分析后做的决定,几乎是征求了所有教练员和队员的意见,也尊重了他们三人的意见,到底谁最想上场,最终确定了王适娴。她也不负众望,既战胜了对手也战胜了自己,是值得称赞的一次比赛,这样的经历对她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特派记者 黄启元

  (本报青岛今晨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