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赟/傅海峰八年不败奇迹终止 仍有一纪录无人能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19: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蔡赟/傅海峰与郑在成/李龙大周旋三局后,仍以1:2告负。这场失利,使风云组合近半年来与这对韩国著名组合的相互间战绩被拉大到五连败,同时结束了他俩在苏迪曼杯、汤姆斯杯赛这两大团体赛一场不败的奇迹。

  去年广州亚运会,蔡赟/傅海峰在男团决赛不敌郑在成/李龙大,此后一个月内,风云组合在亚运会男双赛、中国公开赛、中国香港公开赛无一例外地败在这对韩国选手拍下,一时间,曾经斗得难分高低的这对韩国人成为风云组合的“克星”。蔡赟/傅海峰进入世界顶尖男双行列以来,世界羽坛还没有一对选手让他俩遭遇四连败之耻,郑在成/李龙大,这对韩国著名双打,成为横亘在风云组合面前的一道障碍。

  中韩苏杯半决赛,国羽队决策层没有派全英赛击败过郑在成/李龙大的郭振东/柴飚上场,仍然派遣蔡赟/傅海峰出阵,不难看出对这对老将仍然抱有信任。

  决策层的信任,缘于蔡赟/傅海峰不俗的实力和丰富的比赛经验。从2003年起,风云组合代表国羽队参加了5届苏迪曼杯和4届汤姆斯杯,长达8年的时间,他俩仅在苏杯就创造了16场连胜的奇迹,西吉特/陈甲亮、马基斯/亨德拉、古健杰/陈文宏、郑在成/李龙大等顶尖高手,在苏杯、汤杯赛场在他俩面前无不俯首称臣。值得一提的是,蔡赟/傅海峰的16连胜成绩,也创造了国羽队苏杯征战史上的一个奇迹。

  今天与郑在成/李龙大一战,首局蔡赟/傅海峰长时间处于落后,18平后他俩突发神勇连取几分,幸运拔得头筹。决胜局,蔡赟/傅海峰一度以6:2、7:5领先,但最终还是被对手在中局逆转。决胜局的失利,意味着风云组合长达8年的两大团体赛纪录划上了句号。

  从2004年汤姆斯杯赛,到这次苏迪曼杯赛,前后八年时间,蔡赟/傅海峰一直是国羽无可非议的主力选手,这一经历在现役选手只有林丹可以媲美,不过林丹早在2007年苏迪杯赛就尝到失败滋味,2008年汤杯再次被李宗伟挫败,相比之下,风云组合的两大杯参赛生涯显得更加传奇,他俩不仅在胜率领先林丹,而且资历早于林丹,2003年苏迪曼杯赛林丹还没有资格入选中国队,初出茅庐的风云组合已经代表中国队参赛,其中蔡赟和傅海峰有一场比赛联袂上阵,取得胜利。即便放宽到历届国手,风云组合16胜1负的成绩仍然处于最佳,紧随其后是葛菲,身兼女双、混双的她取得15胜1负。高凌参赛场次虽高于风云组合,但她出现过一场以上的输球纪录,在胜率面前不及蔡赟/傅海峰。

  正所谓:竞技场上没有常胜将军。风云组合再次负于郑在成/李龙大固然令人惋惜,但对蔡赟、傅海峰来说,面对这一结果应该“败亦欣然”,正如蔡赟所说,“心态上没什么的,竞技体育就是一个新老交替,他们确实在技战术上、能力上面都很成熟了,他们应该是(当今羽坛男双这)几对里头最好的一对了。” (王全立)

  附:风云组合苏杯赛战绩一览表(16胜1负)

  (2003年)小组赛:2:1瑞典一组合

  (2005年)小组赛:2:0安德森/博格斯特罗姆(瑞典),2:0廖国华/杨礼峰(中国香港),2:0西吉特/陈甲亮(印尼)。(半决赛、决赛中国队提前获胜)

  (2007年)小组赛:2:0特萨那/帕塔波尔(泰国),2:0罗伯特/戴维德(英格兰),2:0古健杰/陈文宏(马来西亚)。决赛:2:0基多/陈甲亮。(半决赛中国队提前获胜)

  (2009年)小组赛:2:0布莱尔/阿德科克(英格兰),2:0数野健太/早川贤一(日本),2:1塞蒂亚万/阿山。半决赛:2:0古健杰/陈文宏。决赛:2:1郑在成/李龙大(韩国)

  (2011年)小组赛:2:0金德瓦特尔/舒特勒(德国),2:0佐滕翔治/川前直树(日本)。1/4决赛:2:0托马斯/库马尔。半决赛:1:2郑在成/李龙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蔡赟/傅海峰 苏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