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混双头功王适娴值得赞 再10年或有人超林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18: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月28日下午,2011年世界羽毛球苏迪曼杯混合团体锦标赛首场半决赛在青岛国信体育馆决出胜负,卫冕冠军中国队以3-1淘汰“老冤家”韩国队,国羽主帅李永波充分肯定了拿下第一分的混双组合徐晨/马晋,“刚配对了三个月,能承担这个责任拿到这一分,立下了头功!”有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林丹是否能超越当年的杨阳、赵剑华”的问题,让李永波犯起了难。

  “今天打了一场比较精彩的比赛,中国和韩国两队都发挥出了最好的水平,混双和男双两队都是微弱的优势取胜。可能大家都比较关注王适娴的出场,这是我们经过精心安排和分析后做的决定,几乎是征求了所有教练员和队员的意见也尊重了他们三人的意见,到底谁最想上场,最终确定了王适娴。她也不负众望,既战胜了对手也战胜了自己,是值得称赞的一次比赛,这样的经历对她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李永波表示与韩国的这场半决赛,队伍既做好了3比0的准备,也做好了打满五局的准备,“(决胜局)蔡赟/傅海峰6-2开局领先后,还是有机会拿下的。”

  继混双徐晨/马晋逆转取胜韩国组合高成炫/河贞恩和男单林丹直落两局击败朴成奂之后,风云组合迎战此前已经连续四次告负的韩国组合郑在成李龙大,却在首局以21-19取胜之后,被对方以21-16、21-14翻盘,后续进行的女单赛上,重获教练组新人的王适娴轻松战胜韩国头号女单裴延姝,将与她的交手战绩扩大到四连胜。“准备会的时候告诉他们,中国羽毛球队不惧怕任何一支队伍,也不惧怕失败。第一场混双,赢得很惊险。我要称赞下马晋和徐晨,他们配对了才三个月,就能承担这个责任拿到这一分,立下了头功!

  被问到为何会对仅配对三个月的两人委以重任,担任第一混双时,李永波解释说,“奥运会每个协会只能有两对混双参加,所以我们的队员要组成最强大阵容,由于世锦赛参赛资格的缘故无法换人所以他俩只能在世锦赛之后配对(2010年世锦赛混双冠军为郑波/马晋),徐晨/马晋从整个风格上还是比较合适,要想夺奥运金牌的话就要在大赛上锻炼他们。由于张楠/赵芸蕾在亚运会和全英公开赛经过锻炼,教练组对他们有了充分的了解,所以这次没用他们。还有陶嘉明和田卿,他们都需要通过这样的比赛来看谁具备了这样的潜质,毕竟一般的公开赛和团体赛气氛是截然不同的。”

  于是有记者追问道,既然在混双项目上要锻炼新人,又为何在男单项目上比如在对阵弱旅印度的八进四比赛中却不派谌龙上场?对此,李永波回应说,“如果大家都认为中国队不拿冠军也可以的话,那我就全部都用年轻队员上场。只要输了你们不骂我就行了,为什么没有按照你的想法去做,那是因为我是教练你不是教练,我是为了确保比赛的结果,是避免在出现意外的时候老将能够顶住,对印度那天如果不是林丹守住,汪鑫输了之后谁能保证运动员心态上不发生变化?!是要让部分运动员去锻炼而不是全部。

  现场的气氛一度有些尴尬,但随后另一位记者又让李永波犯起了难,“你的这个问题我要回去好好想想。”面对“林丹是否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羽毛球选手?成就是否已经超越了当年的杨阳、赵剑华”的提问时,李永波说,“林丹他知道在什么时候爆发,驾驭比赛的能力很强。从比赛来讲,他是具备了非常强的羽毛球控制能力,也是非常全面的运动员,对羽毛球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是可遇不可求的选手。但是否能驾驭比赛还很难讲,前提是他是否全力以赴。现在新的21分规则,使得比赛偶然性增加了很多,任何优秀运动员不能认真对待对手的时候都会出现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讲只要他认真对待每个比赛是有这个控制能力的。”

  “但去跟不同年代的人比较,我认为是不能拿到今天来比的。毕竟现在的羽毛球从技术,从速度打法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当年还是拿木头球拍呢。所以不能够拿到那个时候去比,我有时看过去的比赛录像时也会笑自己,怎么看起来那么笨?!如果非要把蔡赟/傅海峰拿来跟我比,我也比不过。如果说杨阳他们不行,他俩听了会不高兴;如果说林丹不如杨阳,他也会不高兴。在不同年代是不同的运动员,再过十年可能也会有比林丹更快更好的人。”

  (何霞 发自青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永波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