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杯花絮真不少:母子携手战双打 球星当过清洁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10:47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王小娟

  本报青岛专电  今日,青岛苏迪曼杯即将迎来悬疑半决赛,霸主中国队将要和韩国队争夺决赛权,所有人的眼球都将被吸引到这里。然而,你是否知道,在苏杯的赛场上,同样有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可能这一辈子也不会被中国球迷所熟知,在苏迪曼杯赛场也很难取得奖牌,但是,他们依然很幸福。作为“草根球队”,这个群体的艰辛与付出值得苏迪曼去铭记,毕竟能够站到金字塔顶的只是少数,这些草根球队的执著同样是苏迪曼生生不息的资本。

  冰岛 今年有了赞助,不用再去卖鱼

  冰岛队比赛时,始终没有什么观众,除了一些前来采访的媒体。在冰岛和菲律宾的一场比赛结束后,记者如约见到了冰岛队的领队,一个典型的北欧男人,高大白胖,深邃的眼睛里闪烁着快乐的光辉,“哦!我们现在不用卖鱼了,我们有赞助了!哈哈!”

  2009年广州苏迪曼杯,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冰岛政府为全队提供的参赛经费仅为预想的1/3,队员们不得不通过卖鱼自筹路费,在卖鱼之前,队员们准备了很多纸条,上面写着他们要到中国参加苏迪曼杯,现在卖鱼筹经费。在卖鱼那天,人们竟然排起了长队!有些市民用比他们要价更贵的价格买鱼,有的人只是放下钱,根本没有要鱼。大约两周,卖了1500公斤,用卖鱼赚来的200万冰岛克朗(约11.7万元人民币)支付了往返中国的路费与食宿费用。不过,本届来青岛参赛,队员们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有赞助了”,尽管如此,冰岛队的经费依然不宽裕,很多项目都是自费。不过,假如哪位队员有幸和林丹过招,那么全队都会羡慕他有这么好的机会可以“偷师”。

  塞舌尔 全国仅4块场地,也能培养出冠军

  你听说过塞舌尔这个国家吗?这个坐落在东非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是非洲的羽毛球强国,该国前来参赛的6位球员的技术是在全国仅有的4块羽毛球场地上练成的,他们每年训练比赛的经费只有两万美元……

  湖南人罗国辉在塞舌尔,就像李永波在中国的地位。昨日比赛结束后,记者见到了这位塞舌尔的明星,当年这位打进过湖南省队又在贵州省队当教练的中国人先后挑落该国六大羽毛球高手,赢得了塞舌尔人的信任,随后一手组建该国羽毛球队并出任总教练。2007年,罗国辉带领弟子在全非洲运动会上获得了羽毛球混双金牌,实现了这个国家在全非运动会上金牌零的突破。从此全国仅有的4块羽毛球场地在国家队的训练时间之外,总是被爱好者挤得满满的。这次来青岛的6名队员都是非职业选手,羽毛球纯属业余爱好,秘书、消防员、船员、律师,这才是队员们的本职工作。他们的训练时间只有每周的一、三、五下午。

  以色列 母子携手征战赛场

  在苏迪曼杯的赛场,一对母子组合已经小有名气——齐尔伯曼母子的混双搭档,每当看到47岁的母亲斯维特拉娜与二十出头的儿子米沙在赛场中央持拍而立,总是有些感动。轮到米沙发球,斯维特拉娜用拍子轻轻地拍了拍儿子的背部给予鼓励,“要知道以色列打羽毛球的人并不多,所以找到一位搭档不容易。虽然妈妈年纪大了,反应有点慢,但是她的经验没的说。”从米沙17岁那年同妈妈联手拿下以色列混双冠军后就携手走江湖,以色列再无人能敌。

  斯维特拉娜原籍俄罗斯,后来移居以色列,曾经是欧锦赛女单冠军得主,米沙从小受母亲指点,“我每天可以在母亲的指导下练习三四个小时,但是我的队友远没有我这么幸运,以色列羽协很穷,连训练中心都没有,队员们都是各自训练,每月再聚一天。”现在,米沙还是以色列队中的男一号,除了和母亲搭档混双,还要承担单打。2009年印度海德拉巴世锦赛是米沙毕生难忘的日子,因为在男单首轮他的对手竟然是林丹,那一天米沙的心情紧张而喜悦。

  美国 头号球星曾当过清洁工

  原籍印尼的吴俊明是美国羽毛球队中名气最大的队员,他年少成名,17岁便代表印尼队征战悉尼奥运会,并获得当届羽球男双冠军。但由于政治原因,吴俊明于2001年加入美国籍,开始了新生活,在他刚去美国的时候,“15岁以下打羽毛球的孩子全美竟然不到100个,现在乐观估计也不超过500人。”吴俊明在美国的羽毛球之路走得很艰难,“刚开始我在美国读了两年书,也做过清洁工,但我不喜欢这些工作,我喜欢旅行,羽毛球可以让我经常到不同地方,所以最后我还是决定继续打球。谁说清洁工就不能参加苏迪曼?”最后,幽默的吴俊明笑着反问记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