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佳:钟少珍教练是我的人生导师 他就是我们"妈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8日09:16  东方网-文汇报

  离开运动场已有3年,每当路过泳池,总想探头往里瞧瞧,然后在脑海里泛起人生中最美妙的记忆。

  随着时间推移,在这些记忆中,站在奥运会和世锦赛最高领奖台上的辉煌已渐渐变淡,反而是对训练场上那一次次翻腾和摔打的记忆越来越浓。而带领我完成那些翻腾、摔打的我的教练钟少珍,永远是记忆中的焦点。甚至当一切辉煌都已被记忆尘封时,钟教练依然在影响着我的人生。

  可以说,是钟教练塑造了我,塑造了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胡佳。

  还记得,钟教练曾经说过一句话:“对于跳水,我很倔强,不撞南墙绝不回头。”如此说,她一直也是如此做的。

  坚强不屈、刻苦钻研、忘我奋斗,作为新中国第一批跳水运动员,钟教练本身就是中国跳水优良传统最完美的体现。

  跟钟教练训练10年,不管刮风下雪,每堂训练课她都必定比我们早到。有一次在天津备战全运会,钟教练高烧39摄氏度,依然一分钟不落地带完了我们所有的训练。大部分时间,她都把自己挤在那间7平方米的单身公寓里,而在北京奥运会前,当她发现丈夫的胃已被切除四分之三,严重的颈椎问题使他的生命进入倒计时,她决定搬出去跟老伴一起挽回那段缺失的时光,每天一起买菜、养花、煲汤……尽管如此,钟教练依然没有耽误过任何一堂训练课。她始终如一的言行,为我们划定了一个跳水人应该具备的行为准则,教会了我们一名跳水运动员应该如何成长。

  钟教练数十年如一日的付出造就了一大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但在无数的荣耀面前,她很少抛头露面,很多时候看起来就像不扎眼的邻家妈妈。事实上,训练场和赛场边的钟少珍,其实就是我们的“妈妈”。

  10年来,我们一起南征北战,训练和生活的每一个点滴,都凝聚着钟教练对我们的爱。训练结束,我们会喝到她亲手煲的老火靓汤;天气变化,她会嘱咐我们添衣保暖;飞机上,她会为熟睡的我们搭上毛毯;遇到困境时,她也会给我们最温暖的安慰。

  悉尼奥运会上,我和郭晶晶只拿到了4枚银牌,那也是钟教练执教生涯中最灰暗的时刻。当时我和郭晶晶在钟教练房间里抱头痛哭,本以为她会骂我们不争气,但她却说,“孩子,你们还年轻,只要不放弃,未来一定属于你们。”之后,我和郭晶晶拿了很多冠军,是那几句轻言细语的安慰,坚定了我们继续走下去的信念。

  当然,作为一名母亲,钟教练也有恨铁不成钢的时候。她总说,我是孩子们中最让她头疼的那个。尽管经常与她争论,但钟教练很少对我发脾气,最厉害的一次,就是在蒙特利尔世锦赛上。当时我得了男子10米台冠军,以为可以得到表扬,但钟教练却是劈头盖脸地一顿训斥:“你那个307是怎么跳的?从来不会跳砸的动作为什么会出现问题!你一定要给我好好总结反省一下!”

  除了教会我们如何跳水,钟教练还把更多的精力用来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当我2008年退役后,整整半年时间没有过好心情,褪下光环的时候总是会没落。转型、求学,还有巨大的心理落差,几乎任何经历都让我感到迷失。此时,钟教练给我打来一个电话,“你经历的是每个优秀运动员都要走的路,如果无法面对,只能说明你的心理调节能力太差了。”短短三言两语,足够让我顿悟。我开始学会如何放下光环融入社会,如何做人,重新开始新的奋斗。

  如今,我已离开了跳水队,却一直没有离开过钟教练。她永远是我的教练,我的“妈妈”,更将是我人生中永远的导师。

  胡佳(跳水奥运冠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胡佳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