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鑫:教练布置的战术打不出来 过于看重女单这一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11:18  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团体赛昨天展开1/4决赛的争夺,中国队尽管以3:1战胜印度队挺进四强,但第二场女单较量中,汪鑫全场失误频频,0:2爆冷负于印度选手内维尔的比赛依然令人后怕不已。

  半决赛中国队将对阵韩国队,后者昨天以3:2险胜马来西亚队。

  外战不败,这曾经是汪鑫的资本,也是最让李永波满意的地方。然而,在王适娴输球无缘登场的情况下,被寄予厚望的汪鑫也不灵了。就在昨天,苏迪曼杯1/4 决赛,中国队与印度队的决战中,汪鑫以15:21、11:21负于内维尔。之前,她曾经说,李永波就是她的“定心丸”,而这一次,虽然李大帅再次亲自坐镇指挥,可是依然无法挽回败局。随着王适娴、汪鑫的相继落败,女单一姐依然“难产”。 

  上个月的成都亚锦赛上,汪鑫首轮出局爆出大冷门,那也是有着“外战女皇”之称的她三个月内的第二场外战失利。转战苏迪曼杯赛场,小组赛首轮,王适娴上场迎战德国队的申克,而汪鑫只能当看客。随着王适娴的意外落败,汪鑫随后迎来了出场的机会,随着她在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获胜,1/4决赛女单这一关依然由她来把守。由此不难看出,她在教练组心目中的位置。此前与内维尔的三次交锋中,汪鑫全部获胜,但是近两次都赢得不轻松,均是先失一局再逆转获胜。原以为汪鑫能够经受住这次考验,守住自己这一关,从而坐稳一姐的位置,但是现实很遗憾,面对内维尔的攻势,她根本找不到解决的办法,输得很彻底。 

  虽然李永波再次亲自坐镇指挥,他也在不断给汪鑫布置战术并加油,看上去汪鑫听得也很认真并不断点头,但是这一切都无法扭转场上的局面。汪鑫超过以往的点头频率已经透露了一个信息——她其实已经蒙了。“李导告诉我没关系,耐心去打,但是教练给我布置的战术在场上我根本打不出来。”汪鑫说,这并不是压力造成的,而是太着急了,太想守住女单这一关了。“我打得比较急,老是想去抢主动,去进攻,却收到相反的效果,心太急出现很多失误,没有拉开比分,给她攻得很舒服。一开始总是想把开局打好,有领先优势反而有失误,越失误心越不定,越想把比分追回来,恶性循环,出现失误越多,越控制不住场上的局面。这场淘汰赛唯一对中国队的威胁就是女单,我就更想胜,要捍卫女单,不想轻易丢分,可是结果却是这样。”说这些的时候,汪鑫的语气很失落,也很无奈。  女单一姐的竞争从来不曾停歇,90后的王适娴势头正猛,却没想到在苏杯赛首战失利了,随后失去了上场的机会。汪鑫迎来了出战的机会,却再次输了外战,不知道她的机会还能有多大,是否也失去了在教练组心目中的地位?“我现在还没想那么多,不管是不是一姐,我需要做的就是尽力去打好比赛,赢得比赛。这场比赛输了,需要好好总结,后面能否上场还要看自己调整的情况。”

  李永波 斗志决定用人 

  打造女单领军人,国羽这一年多来从未放弃过。本以为苏杯赛能见分晓,但是随着王适娴和汪鑫的相继失利,一姐继续“难产”。李永波说,这是成长的过程,也是成长的代价。要说受打击,不是队员,而是作为女单主教练的张宁和作为总教练的他。“出于对王适娴的保护,在她输球后换上了汪鑫。现在汪鑫也输球了,相信她们的包袱应该都卸下了。半决赛女单人选依然会在她们两个之中产生,谁的出战愿望强烈就派谁上。”

  苏迪曼杯开赛至今,林丹、蔡赟/付海峰扮演了“全勤战士”的角色。对此,李永波的解释是,“团体赛要有很好的延续性,本来两天一场球,断开就是四天一场球,为了保持好队员状态,所以继续派他们上场,林丹在中国队中是不可替代的。”而随着王适娴和汪鑫的相继失利,女单人选则充满了变数。“她们的输球给我们安排出场阵容制造了难题,她们都打过了,也都输球了,应该没有包袱了。看明天的调整,后天的半决赛还会派她们中的一个。当然,这要看谁的上场欲望强烈。如果她们都不想上场的话,那就用王仪涵。” 

  女单二人相继失利,有人将矛头指向女单组。对此,李永波的解释是:“年轻队员大赛中沉不住气,失误多都是着急造成的,破坏了比赛节奏,她们驾驭比赛的能力不像老将那么强,但这不是女单组出现了什么问题。这是年轻队员成长的过程,总会有得有失,不可能一帆风顺的,这也是好事。” 

  本组撰文 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