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精英赛薛明缺席副攻变数大 新人谁将脱颖而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08: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1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首战的较量即将于5月28日至6月30日在浙江舟山展开。今年中国女排重组后补充了不少年轻选手,副攻、二传、接应和自由人位置上都有新面孔出现,这些首次获得代表国家队出战机会的新人能否脱颖而出无疑是本次精英赛最受关注的看点。

  全新阵容亮相备受期待 多位置新秀获良机

  尽管中国精英赛参赛球队的整体水平有限使得比赛锻炼价值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中国女排在新赛季首次与国外球队对垒中能够有怎样的表现依然受到广泛关注。中国队在经历了去年世锦赛仅列第十的尴尬后,今年在阵容上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多名新人的加盟增加了球队阵容的变数。

  本赛季中国女排阵容变化较大,老将周苏红、李娟的离队以及薛明身体状况不佳让队伍的阵容迎来了较大的调整。副攻杨珺菁、杨舟,年轻二传米杨、王娜,新秀接应邱亚楠以及小自由人单丹娜六人都是首次获得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机会,她们的技术能力能否满足国家队的需要是此次中国精英赛中国女排考察队伍的一大重点。

  除了上述六名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选手外,同属年轻选手的杨婕、范琳琳、陈丽怡和惠若琪此次也将同样面临挑战。改打接应的杨婕极有可能先发出场,伤愈复出的惠若琪将在攻防两端挑起重任,上赛季表现受到诟病的范琳琳、陈丽怡也需要一个再次证明自我的机会。

  薛明缺席副攻变数大 杨珺菁首发并非奢望

  近年来中国女排在副攻位置上变动不大,薛明、马蕴雯联袂担纲主力、徐云丽出任第一替补已经成为副攻位置上极为稳定的阵容配置。此番随着薛明因为身体欠佳暂时离队,老将马蕴雯和徐云丽也有不同程度的伤病,今年才加盟国家队的新秀杨珺菁、杨舟有望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特别是身体较为硬朗、进攻能力突出的杨珺菁极有可能获得与老将联袂搭档首发的机会。

  身高1米90的杨珺菁是国内年轻副攻中身体素质比较突出的一位,特别是力量较好使得她被寄予厚望。从此前的热身赛来看,杨珺菁在二、三号位都有一定的下球能力,再加上比赛气质不错,首次进入国家队的杨珺菁有望获得更多的机会,在中国精英赛首发亮相并非奢望。

  原本未被列入集训名单的杨舟虽然是中途入队,但是薛明缺席后留出的空缺使得杨舟有了冒尖的机会。与队内另外三名副攻马蕴雯、徐云丽和杨珺菁相比,年轻的杨舟在力量和二号位突破能力上都要稍逊一筹,好在拦网相对出色让她还有参与竞争的资本。

  杨珺菁和杨舟是国内联赛中涌现出的较为出色的年轻副攻,技术风格迥异的二人能否在国际比赛中有所作为备受各方关组。尽管副攻是中国女排阵容相对整齐的位置,但是“薛马组合”在去年大赛中的所表现出的网上抵抗力还是稍显逊色,新人的加盟能否对原有阵容形成有效补充还有待实战检验。杨珺菁和杨舟要想最终脱颖而出除了自身的努力外,她们与二传的配合也至关重要。在中国队两翼攻击力有限的情况下,副攻位置能否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位置新星正面PK 新自由人期待更多机会

  大量年轻选手的加盟使得中国队在其它位置也都面临着较为激烈的竞争。二传位置上两新秀米杨和王娜谁能最终留队?从主攻改打接应的杨婕以及队内唯一的“正牌”接应邱亚楠谁能站稳主力位置?在热身赛上表现不错的新秀自由人单丹娜能否给老将张娴的主力位置带来冲击?这些都有待比赛来揭晓悬念。

  考虑到中国精英赛报名人数的限制,现有16人参与集训的中国队极有可能在两站比赛中在人选相对富裕的主攻和二传位置给不同选手报名。二传位置上除了老将魏秋月坐镇之外,首次进入国家队的王娜和米杨谁能够最终在国家队中站稳脚跟是一大悬念。王娜在拉开传球的稳定性以及发球上小胜一筹,她能否经受住国际比赛的考验且进一步改善和副攻的配合是其能否留队的关键。

  正处于转型期的杨婕与首次入围的新秀邱亚楠将联袂在接应位置挑起大梁。从目前的情况看网上高度更胜一筹的杨婕首发可能性更大,但是她的进攻杀伤力能否进一步提升是其保住主力位置的关键。特色鲜明的邱亚楠受制于高度和力量要想争取主力位置还要面临更多的挑战。

  今年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新秀自由人单丹娜在热身赛中整体表现并不逊色于老将张娴。一传仍有待进一步加强的单丹娜需要的是证明自己的机会,对于一名极具发展潜质的新秀来说,她能否在中国精英赛上获得出场机会对其留队前景以及中国女排“双自由人”战术的实施都有着较大影响。

  虽然中国精英赛的整体对抗性有限,但是对于多位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年轻选手来说,这次比赛依然是难得的锻炼机会,她们中能否有人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精英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